佳能關閉珠海大廠:相機敗於手機?10年財報揭秘公司真實境況

1月12日,佳能珠海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佳能珠海)的一紙公告掀起軒然大波。這家千人大廠由於全球照相機市場急劇萎縮,疊加新冠肺炎疫情,宣布了終止生產的決定。1990年,佳能將照相機的產線落址中國珠海,建立了從鏡片研磨到照相機組裝一條龍生產體系。

佳能的數碼相機、數碼攝像機都在這裡生產並銷向全世界。佳能珠海工廠在發展巔峰期曾擁有近萬名員工,是珠海屈指可數的大廠,也是佳能最重要的海外生產基地之一。

1月14日,《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走訪佳能珠海工廠了解到,目前工廠處於放假狀態,雖然員工已經知悉工廠要關閉,但大部分員工仍在原地等待遣散賠償方案落地。同時,記者也獲得了佳能(中國)方面關於此事的詳細回應。佳能(中國)相關人士向記者透露,珠海工廠主要是生產小型數碼相機,此次關閉部分生產線后,珠海工廠還有少許零部件產線在運作。上述人士還告訴記者,在中國市場,佳能未來仍會單反和微單兩手抓。

記者翻閱佳能近10年的財報了解到,2011年,以打印機為核心的辦公業務就已經是公司業務支柱。到2020年,佳能將其業務重新調整歸類,印刷業務占佳能年度總營業額的57.1%,影像業務佔比僅有17.1%,醫療業務收入佔比上升至13.8%。

佳能關閉珠海大廠:相機敗於手機?10年財報揭秘公司真實境況

佳能回應:珠海工廠還會保留少許零部件生產線

1月14日,新一股冷空氣從北往南呼嘯而來,珠海的天氣變得陰沉起來。位於廣東珠海唐家灣鎮金鼎金環東路的佳能工廠也盡顯落寞。

佳能(珠海)公司大門及辦公樓 圖片來源:每經實習記者 劉中凝 攝
佳能(珠海)公司大門及辦公樓 圖片來源:每經實習記者 劉中凝 攝

儘管正值中午下班時間段,工廠大門也冷冷清清,不見往日熱鬧。從工廠大門往裡看,也只偶爾才能看到員工走動的身影。2013年,佳能將珠海工廠從北嶺遷到金鼎,斥資15億元在這裡建了佔地20萬平方米的新工廠。當年這裡的數碼相機年產能達2000萬台,是佳能在中國的一個重要生產基地,員工一度近萬人。

今年1月12日,珠海佳能的員工們齊齊接到了一份沉重的通知:這個在珠海已有三十多年歷史的大廠要被關閉了。公司給出的理由是:近年來全球照相機市場急劇萎縮,及新冠肺炎病毒長期肆虐,公司的經營空前困難,困局一直未能扭轉。

1月14日,《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在工廠門口遇到了從工廠出來的佳能員工。他告訴記者,“裡面沒人辦公了,剩下的人在結算員工的工資。”隨後記者也試圖進入廠區內了解情況,卻未被允許。

記者了解到,早在一個星期前,佳能珠海的員工就被通知放假,工廠停工。不過不少員工並未回家過年,而是選擇待在員工宿舍,等待公司的賠償方案落地。大部分員工對珠海佳能並沒有怨言,反而表示佳能對員工一直非常好。問及工廠停產,不少員工臉上難掩失落,但也不願意向記者透露過多信息。

與安靜的工廠形成鮮明對比的是,相隔一條馬路的員工宿舍區要熱鬧不少。佳能珠海要關廠的消息傳出后,吸引了不少“外來人”前來發招聘傳單。一位佳能員工告訴記者,工廠停工也不是毫無跡象的。疫情暴發之後,珠海佳能工廠的產量慢慢變低。

貼滿招工信息的告示牌 圖片來源:每經實習記者 劉中凝 攝
貼滿招工信息的告示牌 圖片來源:每經實習記者 劉中凝 攝

公開資料顯示,1990年佳能珠海有限公司成立,當年開始生產照相機,逐漸成為佳能全球數碼相機重要的生產基地。據珠海佳能官網上歷年披露的年度環境報告書,截至2012年底,珠海佳能有員工8000餘人。截至2020年底,佳能珠海還有員工1317人,公司投資總額是2.2億美元。2020年實際生產鏡片1229萬片、數碼照相機102.9萬台、數碼攝像機9.4萬台。可以看到,員工人數持續下滑的同時,佳能珠海每年生產的鏡片、數碼照相機及數碼攝影機數量也連年下降。

佳能(中國)的相關人士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回應稱,佳能確實要考慮關掉珠海工厂部分產品線。珠海工廠主要生產小型數碼相機,供貨全球。此次關停后,珠海工廠仍會保留一小部分零部件產線。伴隨智能手機發展,小型數碼相機的市場規模已經不同以前。疫情影響及芯片缺貨,也讓珠海工廠的經營難以為繼。消費升級和產業升級下,佳能需要根據市場變化來作出調整。

關於珠海工廠員工的賠償方案,上述人士告訴記者,“我們肯定會根據中國的勞動法,並在這個基礎上考慮員工對公司的貢獻,充分考慮每位員工的需求,來確定最終的方案。”

卡片機走向落幕

珠海佳能工廠關閉背後,是全球數碼相機尤其是小型數碼相機市場的萎縮。《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了解到,小型數碼相機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卡片機,外形小巧,擁有相對較輕的機身以及超薄時尚的特點。

有數據指出,珠海佳能工廠生產的卡片數碼相機曾占佳能全球卡片數碼相機銷售量的一半。

“國際數碼相機巨頭,在我們中國生產的主要還是中低端的卡片機。”職業攝影師、資深媒體人闕道華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說道,“中低端曾經是一個龐大的市場,因為誰都有一個攝影夢,那時候出去旅遊也希望帶一個相機,導致了卡片機的流行。但手機已經那麼先進了,誰還用卡片機?”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留意到,手機攝影這些年逐漸成為了各個手機廠商爭奪用戶的主要賽場,給手機攝影技術帶來了大幅度的進步。隨着5G時代的到來,讓手機攝影達到了一個高度,從過去功能機的“唯像素論”發展到智能機時代的“計算攝影”、8K/4K錄像、多攝全開、暗光降噪等先進技術層出不窮,OPPO、vivo、小米也都提出要自研影像芯片。這都對傳統光學成像的數碼相機市場造成了較大衝擊。

“很多職業攝影師早就用手機拍照了。早些年我們喜歡掃街,去街上走走拍拍,也會帶小一點的機器,所以那時候我就用了好幾台佳能、索尼的卡片機。直到iPhone4s出現以後,那就沒有必要用卡片機了,一部手機加一個充電寶就能搞定。”闕道華說道。

闕道華認為,現在用價位在兩三千元以上的智能手機,如果拍得好的話,成像效果與低端數碼相機沒有任何區別,且使用便攜性和智能化遠遠高於後者。

在智能手機的衝擊下,數碼相機的出貨量急劇下滑,據CIPA(日本相機映像機器工業會)統計,2020年全球數碼相機出貨量僅為888.6萬台,比2000年時1034.2萬台的出貨量還要低。

這個現象也反映在相機巨頭佳能的財報上。2017年開始,公司影像系統產品營業額逐年下滑。2017年-2019年,以相機、鏡頭、影像設備為核心的影像系統產品實現營業額分別為10991.3億日元、9704.4億日元、8074.1億日元(約合人民幣611.1億元、539.6億元、448.9億元)。到了2020年,公司影像業務營收額下滑到5413.1億日元(約合人民幣301億元)。

要單反還是微單?

回顧佳能的歷史,1933年,秉承着“生產世界第一的照相機”的目標,佳能的前身——精機光學研究所成立,開始研製高級小型照相機。1934年,佳能試製日本第一台35毫米焦平面快門照相機“KWANON”。至今近90年的時間裡,佳能的相機技術伴隨着時代起伏而不斷精進和演變,成為全球數碼相機巨頭。

如今,在智能手機的衝擊下,對於初級的攝影需求,手機即可滿足。對於更加專業的場景,數碼相機仍有一定的用戶基礎,只是技術正在發生革命性變化。這背後也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佳能也因為未及時跟進而付出一定代價。

過去的數碼相機以佳能、尼康壟斷的單反相機市場為主。2013年10月,索尼正式發布世界首款全畫幅無反相機A7,將其命名為“微單”,並將“微單”商標攬入麾下。微單相機是一種介於數碼單反相機和卡片機之間的無反相機,其結構上最主要的特點是沒有反光鏡和稜鏡,體積小的同時能夠實現畫質不輸給單反上流機型。憑藉微單相機,索尼在佳能、尼康瓜分的單反相機市場硬生生殺出一條血路,一舉成名,A7系列至今仍在全球暢銷。

“微單的相機裡面沒有反光鏡,整個相機就可以做得很小,索尼開創性地推出微單,便開始擠占佳能的市場。一方面價格也比較便宜,另一方面像素做得非常大,很快就超過了佳能的參數,在各方面都更有競爭優勢。”資深攝影愛好者許偉明向記者分析道,“同時,在相機的物理上來說,去除了反光鏡之後,相機的法蘭距(指卡口到焦平面之間的距離)就變短了,就可以把鏡頭和卡口尺寸做得更大,更大的卡口尺寸就意味着它有更大的進光量,有利於成像質量優化。”

相比於索尼,佳能對微單市場的反應則似乎慢了幾拍,直至2018年9月才正式發布佳能的第一款微單相機EOS R。這雖然是佳能全畫幅專微的開山之作,但比索尼整整晚了五年。這五年,佳能都在做什麼呢?

佳能EOS R3 圖片來源:佳能官網
佳能EOS R3 圖片來源:佳能官網

許偉明認為:“當時佳能在單反相機市場已經很厲害了,擁有全球最大的用戶群體,基本上很多的攝影師都是用的佳能EF卡口的單反相機,由於機身、鏡頭、配件等都要配套,用戶從單反轉用微單(RF卡口),需要付出的重新配置鏡頭等設備的成本是比較高的,從而阻止用戶更換相機類型和品牌。我認為佳能當時可能看到了這樣的用戶心理,有點有恃無恐。”

而事實上,微單市場不斷激發的市場潛力,已經開始搶佔單反用戶,讓後來者佳能體會到“真香”二字。根據CIPA數據統計,2021年1-10月份全球數碼相機市場銷量為695.88萬台,與2020年1-10月總銷量690.96萬台基本持平。其中,單反相機銷量為184.25萬台,而微單相機銷量為262.89萬台,微單相機銷量高出單反相機42.68%。

如今,佳能在微單市場上也持續推出新品,有與索尼“一決高下”的意味,對於單反業務已經逐漸減少精力。2021年12月,佳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御手洗富士夫接受日本《讀賣新聞》採訪時表示,佳能旗艦級單反相機的開發和生產可能在“幾年內”結束。若此計劃得到落實,EOS-1D X Mark III將成為佳能最後一款旗艦級單反相機。不過,他同時強調,只有旗艦級單反相機受到影響,目前沒有計劃終止入門及中端單反相機的開發及生產工作,因為市場仍然有穩定需求。

1月14日,佳能總裁Fujio Mitarai也對外確認,佳能將繼續生產和銷售單反數碼相機,只是不再研發單反新旗艦。目前的單反旗艦EOS-1D X Mark III停產日期尚未確定,視市場需求而定。

佳能中國執行副總裁石井俊幸曾在2022年新年致辭指出:對於佳能來說,在中國市場上,單反和微單同樣重要。我們堅持“單反、微單兩手抓”的道路不會動搖。

佳能(中國)相關人士表示,現在,佳能的相機研發在微單領域投入很大力量,努力擴充RF系統,不僅只是相機機身,還包括鏡頭群。但是,中國市場既有單反用戶又有微單用戶,所以對於佳能來說,單反和微單兩者都很重要,會同樣重視這兩種產品的銷售。今後,佳能也會繼續傾聽中國用戶的聲音,為影像文化普及貢獻力量。

不過,不可否認的是,單反相機輝煌的日子或一去不復返了。

佳能集團B面:辦公打印機早已扛起營收大旗

雖然借相機起家,在相機市場經歷沉浮,但佳能不僅是一個只會生產相機的公司。財報顯示,佳能2020年影像業務銷售額為5413.1億日元(約合人民幣301億元),佔比為17.1%,而佔比最大的為印刷業務,為57.1%。

實際上,佳能算得上是普通紙複印時代的締造者。1967年,佳能集團在成立30年之際,提出“右手照相機、左手商務機”的口號,推進多元化。1968年佳能推出獨創電子照相方式“佳能NP系統”,開拓普通紙複印機市場。1970年佳能推出日本首創普通紙複印機“NP-1100”,1985年推出世界首台氣泡式噴墨打印機“BJ-80”。

在1970年~1990年這二十年,佳能的複印機、打印機新品頻出,也是在這個時期,佳能奠定了其在全球打印機市場的巨頭地位。IDC發布的全球打印機市場2021年Q3報告顯示,Q3全球出貨量前三的品牌分別是惠普、愛普生、佳能,其中佳能的出貨量約339萬台,市佔率為16.2%。惠普、愛普生的市佔率分別為40.9%、20%。

佳能打印機21年三季度市佔率為16.2%
佳能打印機21年三季度市佔率為16.2%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翻閱佳能近10年財報了解到,早在2011年,佳能以打印機為核心的“辦公產品”收入就佔到公司總營收額的53.9%,早早擔起了公司主要收入來源的大旗,“影像系統產品”收入比例則降到了36.9%。

9年後的2019年,“影像系統產品”收入較2011年已“縮減”近40%,剩8074.14億日元(約合人民幣448.9億元),營業額佔比進一步下降到22.5%左右。2020年,印刷業務占公司年度總營業額的57.1%,影像業務佔比僅有17.1%。

時間演變,產業浮沉。10年過去后,佳能的印刷業務與影像業務的體量如今已經不在同一個量級。不過,需要注意的是,在過去10年,佳能的辦公產品體量也沒有太大的突破。2011年佳能“辦公用品”營收是19179.4億日元(約合人民幣1066.4億元),到2015年,“辦公用品”創下21108.2億日元(約合人民幣1173.6億元)的營收高峰,之後掉頭向下。在疫情暴發前的2019年,佳能“辦公用品”實現收入是17521.1億日元(約合人民幣974.2億元)。2020年,公司印刷業務營業額是18044.3億日元(約合人民幣1003.3億元)。

另一端,2011年佳能的總營業額是35574.3億日元(約合人民幣1977.9億元),2019年總營業額是35933億日元(約合人民幣1997.9億元),2020年受疫情影響,總營業額則降至31602.4億日元(約合人民幣1757.1億元)。影像業務的“消”是靠產業設備及其他、醫療業務的“長”來彌補。

來自IDC的調研數據還顯示,在2021年第二、三季度,佳能打印機的出貨量市佔率也出現同比下滑。

從全球來看,打印機市場已經高度成熟,且打印機是一個高技術、高投資、高專利保護的行業。技術的壟斷讓這個行業在近10年來都鮮有其他新秀崛起。從這個角度來看,打印機全球競爭格局預計在未來較長一段時間內都會相對穩定。

不過當前打印機行業也面臨著共同的挑戰。IDC稱,2021年第三季度,全球打印機出貨量約為2095萬台,也同比下滑20.4%。IDC認為,這主要是因為產能限制和物流問題導致大部分品牌沒有足夠的庫存來完成手中的訂單。

在佳能的全球化戰略中,中國是最重要的戰場之一。佳能(中國)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小澤秀樹曾在《佳能(中國)2020-2021企業社會責任報告》中明確表示,面對中國市場,佳能是將辦公、印刷、安防、醫療作為業務發展的新引擎。

據了解,2021財年,佳能(中國)將從原來佳能亞洲集團中獨立,直接向總部彙報。去年11月初,第四屆進博會期間,小澤秀樹也曾接受每經記者採訪,他強調,“如果沒有中國的增長作為支撐,可能一個企業也很難有未來。正因為如此,中國的業務對於佳能來說是重中之重,我們會加大力度,適應中國的變化,主動去迎合這種變化,並且在包括投資等所有方面加大對中國投入的力度。”

醫療影像成佳能的發力重點

財報顯示,佳能現有四大業務板塊:以商業印刷為核心的“印刷業務”、以照相機為主的“影像業務”、以X射線、超聲波診斷設備為主的“醫療業務”、以半導體光刻機為代表的“產業及其他業務”。

近年來,醫療影像成為佳能發力的重點。去年11月份舉行的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佳能就打出“笑出大健康”的主題,將展示重點落在醫療相關影像設備上。小澤秀樹在接受《澎湃新聞》專訪時就表示,佳能希望藉助此次展會的難得機會,全面展示佳能在醫療設備領域的實力和成果。

事實上,佳能從誕生初始就與醫療器械有“緣分”,這與其創始人御手洗毅是醫生不無關係。1940年,佳能就開發出了日本首台X射線間接攝影裝置。1998年,佳能發售世界首款X射線數字影像成像裝置(DR)“CXDI-11”。

或許是因為前期主要精力都放在相機、辦公打印機領域,醫療影像系統收入在佳能內部佔比一直不大。在佳能的歷年年報中,也是從2017年才開始單獨列出“醫療系統”的營業額。2017年,佳能的醫療系統營收占公司總營收比例達10.7%。

2016年,佳能對外宣布以6655億日元(約合59億美元)的總價將東芝旗下醫療設備部門收購過來。這項巨額收購被外界認為是佳能業務轉型的重要跳板。完成對東芝醫療的併購后,佳能更有了加碼全球醫療健康市場的底氣。

2020年,佳能集團在全球範圍內推進醫療業務的重組,以進一步強化擴大醫療業務、提高協同效果。其中,佳能在華眼科設備業務2020年5月從佳能(中國)有限公司整編至佳能醫療系統(中國)有限公司。

小澤秀樹在接受《澎湃新聞》採訪時也提到,近年來,在“健康中國2030”等國策指引下,中國將健康產業發展放在了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首位,由此帶來醫療器械市場的巨大市場增長機遇。“這一重大機遇對於佳能醫療業務來說非常重要。佳能也正在通過提供更多優秀的技術、產品和服務,為中國大健康產業的發展做出應有貢獻。 ”

“辦公板塊是佳能最大的業務板塊,醫療影像是佳能四大板塊中成長較好的板塊,確實也是未來公司業務發展重點之一。”1月14日下午,佳能(中國)相關人士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時稱。

記者了解到,2017年至2019年,佳能醫療系統實現營業額分別為4361.9億日元、4375.8億日元、4385.3億日元(約合人民幣242.5億元、243.3億元、243.8億元),收入逐年上漲。不過,2020年,佳能的“醫療業務”收入是4360.7億日元(約合人民幣242.5億元),出現了同比下滑的情況。2020年,醫療業務收入佔比上升至13.8%。

佳能醫療系統收入情況(2017-2020)
佳能醫療系統收入情況(2017-2020)

一位國內三線城市公立醫院設備科醫生告訴記者,“不管是大放射還是超聲(診斷設備),佳能都達不到第一梯隊,大放射還是GE、飛利浦為主,超聲設備是以GE、邁瑞為主。CT、MR設備也大部分都是西門子、飛利浦、通用。大部分同行設備科的,都不怎麼了解佳能,因為西門子、飛利浦、通用這三大品牌的市場佔有率太高了。不過東芝倒是在醫療設備這塊也有相當份額。”

記者手記丨珠海工廠雖落幕,但佳能還在蝶變 

佳能珠海工廠曾是佳能重要的海外生產基地之一,它見證了國際巨頭在中國製造業“落子”的歷史。如今,在消費趨勢改變、技術革命的時代大潮下,它也將逐漸從公眾視野中褪去。

一個企業要實現長期發展,需要在市場浮沉中找准自己的方向,要激流勇進,也要及時“轉舵”。我們可以看到,佳能成立85年的時間裡,從卡片機、單反,再到微單,從相機、打印機再到醫療影像,它的每一次轉型都是順應着時代。佳能珠海廠已經完成了它的歷史使命,更大的未來還在遠方。

記者:陳鵬麗 王帆 劉中凝(實習)

(0)
上一篇 2022-01-17 10:05
下一篇 2022-01-17 10: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