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世紀以來最強海底火山噴發為何能引發越洋海嘯?

南太平洋島國湯加的洪阿哈阿帕伊島海底火山15日劇烈噴發引發越洋海嘯,影響範圍波及整個太平洋沿岸地區。這次本世紀以來最強的海底火山噴發活動,為什麼能產生如此大範圍的海嘯影響?中國自然資源部海嘯預警中心專家16日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對此次海嘯影響範圍、持續時間,產生原因等進行了分析。

本世紀以來最強海底火山噴發為何能引發越洋海嘯?

引發越洋海嘯 影響整個太平洋沿岸地區

北京時間2022年1月15日12時27分,湯加海域洪阿哈阿帕伊島火山(南緯20.5度,西經175.4度)發生噴發並引發大範圍海嘯。

中國自然資源部海嘯預警中心根據最新監測結果分析,此次火山噴發引發了越洋海嘯,影響整個太平洋沿岸地區。太平洋沿岸智利、日本和新西蘭等國家監測到明顯海嘯波,最大海嘯波幅達1.5米。

根據全球水位監測數據顯示,此次火山噴發引發了越洋海嘯,影響了太平洋沿岸地區。截至2022年1月16日11時30分(北京時間),太平洋沿岸的智利、日本等國的潮位站監測到30厘米至150厘米的海嘯波,中國沿海海域於16日凌晨監測到海嘯波,其中浙江石浦站最大海嘯波幅約20厘米。

太平洋海嘯預警中心(PTWC)針對此次火山海嘯發布了多期海嘯預警信息,對火山噴發周邊地區發出海嘯預警,預計此次海嘯可能造成災害性影響。新西蘭、湯加、斐濟、日本、瓦努阿圖、智利和澳大利亞等國家也針對此次事件發布了海嘯預警。此次火山海嘯對湯加首都努庫阿洛法造成災害性影響,淹沒了部分區域。

海嘯影響範圍為何遠達萬里之外?

據報,距離火山口萬里之遙的日本、美國加州等沿海均出現了1米以上海嘯,此次湯加海底火山噴發引發的海嘯影響範圍為什麼這麼大?

中國自然資源部海嘯預警中心副研究員王培濤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說,中國自然資源部海嘯預警中心依託全球實時海嘯監測網絡,可以第一時間獲取到海嘯實況信息,截至16日中午,這次火山噴發引起的越洋海嘯,影響範圍之廣較為罕見,波及泛太平洋範圍。

“目前來看,此次海嘯成因還不是特別明確,需要更多的觀測數據來綜合分析”, 王培濤說,據初步判斷,首先,湯加海底火山噴發造成海底滑坡是導致此次海嘯的主要因素之一。但一般情況下,滑坡海嘯產生這麼大規模的越洋海嘯比較少見。

據當地媒體報道,此次湯加海底火山噴發非常劇烈,火山灰直衝天空20公里,近1米高的海浪湧入當地民居。

其次,目前從衛星雲圖來看,此次火山噴發造成氣壓擾動並由此引發的氣象海嘯,是加劇此次海嘯規模的另一個重要因素,但由此引發泛太平洋範圍的海嘯是很罕見的。

洪阿哈阿帕伊島火山處在太平洋板塊與印度-澳大利亞板塊俯衝邊界上,是湯加-克爾馬德克群島火山弧的一部分。火山前身是一座海底火山,2009年噴發后形成新島嶼。該火山曾於2014年、2015年、2019年和2021年發生多次噴發。

第三,洪阿哈阿帕伊島海底火山比較活躍,近年來多次噴發,最近一次噴發出現在2021年12月20日。但本次洪阿哈阿帕伊島火山噴發,強度大,是近30年來最強的一次火山噴發,噴出的火山岩高度高,這也是引發此次大規模海嘯的另一個因素。

“火山噴發引起的氣象海嘯,與滑坡海嘯的表現特徵非常近似,很難分辨”,王培濤說。

對於海嘯為什麼能傳播得這麼遠?這位專家指出,“這是海嘯的一個顯著特點,海嘯的波長可達百公里,甚至數百公里量級,如果沒有阻擋,海嘯波可以在深水中傳播上萬公里而能量衰減很少”。

截至2022年1月16日,該火山噴發活動仍在繼續。

中國自然資源部海嘯預警中心表示,根據歷史火山活動事件統計分析,目前的噴發活動可能持續數周或數月。

(0)
上一篇 2022-01-16 21:43
下一篇 2022-01-17 00: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