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藝術照被造謠“張愛玲奶奶”,當事人:雖是誇讚,但侵犯了肖像權

14日下午,有網友稱,她近日拍的復古藝術照被一些自媒體博主盜用,還造謠說照片中人物是張愛玲奶奶。儘管這些博主紛紛贊照片很美,但該網友稱,對於這種“侵犯我個人肖像權誇我”,感到心情複雜。照片拍攝者表示,若營銷號不刪除侵權照片,將起訴。

1月14日,網友窈窈發博稱,一覺醒來,發現“全世界管你叫張愛玲奶奶”。2021年1月,她和造型師、照相館合作拍攝過一組藝術照片。她稱,13日下午開始,她陸續接到通知,稱照片被人盜用,並配文稱照片中人“張愛玲的奶奶”,本來以為只有兩家發了,結果全網都有。現在發現的有微信朋友圈、抖音、微博等,而且還有幾十萬粉絲的大博主。窈窈的截圖顯示,抖音一則相關視頻點贊量達到3萬多,現在該視頻已被刪除。

女子藝術照被造謠“張愛玲奶奶”,當事人:雖是誇讚,但侵犯了肖像權

女子藝術照被稱“張愛玲奶奶”

窈窈在朋友圈表示,雖然照片得到了很多網友誇讚,但對於這種“侵犯我個人肖像權地誇我”感到心情很複雜。

極目新聞記者發現,不少博主轉了這張照片,去除了照片上的水印,稱照片中女子是李鴻章的二女兒李菊耦、張愛玲的奶奶。也有博主照搬了介紹中人物的生平,但說此人是張愛玲姑姑。經過當事人和網友舉報,微博平台上一些發布了此照片的博文被標註有“此內容為不實消息,已處理”的標籤。

女子藝術照被造謠“張愛玲奶奶”,當事人:雖是誇讚,但侵犯了肖像權

部分博主的侵權博文已被官方標註為“不實消息”

該組照片由北京的白夜照相館拍攝。白夜照相館負責人唐女士告訴極目新聞記者,照片是好幾組照片中的一張,他們與一家藝術工作室合作的晚清時代照相館人物肖像的項目,整個項目從籌備到拍攝歷時一年多,模特也都是工作室找的,不是專業模特,是好朋友,被轉發的照片於去年1月拍攝。“我們簽過協議,所以著作權是屬於白夜照相館的。”她表示,從昨天知道此事後,他們給這些所有發過的號全都發了一個評論,告訴他們這個行為已經侵權了,需要刪除照片,“目前看到是有一些刪除了,還有一些保留着,甚至有人還拉黑了我們。之後,如果有人還沒有去刪帖的話,我們就走法律程序。”

事件曝光后,有網友稱照片足以以假亂真。為照片提供的造型復原和古董衣的傳統花絲珠寶工藝師謝璟宸稱,照片中用到的首飾有的是根據歷史復刻的,有的是古董,衣服也是工作室收藏的古董衣,“要做發簪、做耳環、挑古董,還需要根據老照片來複刻髮型,整個過程非常耗時。”他表示,一些歷史博主轉發照片並造謠說是張愛玲奶奶,這種行為是不負責任的,首先是對歷史的不負責,其次是對照片肖像的不負責。

湖北子儒律師事務所王培律師表示,營銷號盜用照片“張冠李戴”的行為涉嫌侵犯了被攝影者肖像權,也同時侵犯了攝影者的署名與因此獲得報酬等著作權權利。當然這個著作權要看攝影者與被攝影者之間關於這相著作權的約定。簡單說就是第三人使用他人肖像攝影作品的,應依法取得著作權人與肖像權人的雙重授權,否則將承擔相應的侵權後果。當事方要求盜用者刪除照片的行為是正確的,也可以同時告知平台同時刪除,平台不刪被侵權者就有權要求發貼者和平台共同承擔侵權責任。


以下內容來自於快科技

這樣的行為也是引起了很多網友的不滿稱,怎麼會有如此低劣的行為,連歷史都不去查查嗎,就連微博CEO也對上述行為感到費解。

女子藝術照被造謠“張愛玲奶奶”,當事人:雖是誇讚,但侵犯了肖像權

(0)
上一篇 2022-01-15 10:23
下一篇 2022-01-15 10: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