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消協對“辛巴假燕窩事件”提起消費民事公益訴訟:退賠7971萬餘元

1月14日,河南省消費者協會針對“辛巴直播帶貨即食燕窩消費民事公益訴訟案件”舉行訴訟情況新聞通報會。該案件為河南省第一例由消費者協會組織提起的消費民事公益訴訟案件,也是國內規範直播帶貨行為,治理電商直播新業態,嘗試解決“網紅直播帶貨銷售模式”法律問題的典型案件。

通報|省消協提起消費民事公益訴訟:退賠7971萬餘元

據了解,河南省消費者協會此次所提起的消費民事公益訴訟的訴求為: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辛巴(辛有志)、廣州融昱貿易有限公司、廣州和翊電子商務有限公司共同承擔退一賠三的責任,退還“茗摯碗裝風味即食燕窩”產品銷售總價款人民幣1992.8539萬元,並處以銷售總價款3倍的懲罰性賠款共計人民幣5978.5617萬元,退賠金額總計人民幣7971.4156萬元。

據河南省消費者協會法律與理論研究部主任段曉明介紹,經過近一年的工作,河南省消費者協會已於2021年7月30日完成該案的約談企業,調查取證,座談研討,專家論證、評審,上報審批等工作程序。2021年8月3日河南省消費者協會向鄭州市中級人民法院線上提交立案材料。同年12月15日,鄭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受理了該案(受理通知書案號為2021豫01民初1461號)。

事件|辛巴帶貨假燕窩,被市場監管部門罰款90萬元

河南省消協對“辛巴假燕窩事件”提起消費民事公益訴訟:退賠7971萬餘元

2020年11月5日,某短視頻平台上一網友質疑辛巴團隊所售燕窩“像糖水一樣,沒什麼固體。”

11月19日,“職業打假人”王海發布檢測報告,稱辛巴團隊所售燕窩產品中蛋白質和氨基酸的含量為0,且作為真燕窩重要指標之一的唾液酸只含0.014%。11月27日,

辛巴發步道歉信回應,表示確實存在誇大宣傳,產品實為一款燕窩風味飲品,願意退一賠三賠付消費者,該產品涉及訂單共57820單,成交價1549萬餘元,預計共需賠付6198萬餘元。

12月23日晚間,快手電商發布辛巴燕窩事件的官方處罰結果,辛巴個人賬號被封停60天。同日,廣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發布“‘辛巴直播帶貨即食燕窩’事件調查處理情況”,調查處理情況通報。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反不正當競爭法》的規定,市場監管部門擬對其作出責令停止違法行為、罰款90萬元的行政處罰。

2021年2月26日,河南省消費者協會舉行媒體通報會時曾表示,河南省消協希望快手直播平台對辛巴團隊的處罰不是封停60天賬號,應是永久封停。

調查|河南省消協調查發現,僅線上交易總金額已達1992萬餘元

記者從河南省消費者協會獲悉,2020年12月底,河南省消費者協會接到消費者投訴稱在辛有志(辛巴)的快手直播間購買的茗摯牌‘小金碗碗裝冰糖即食燕窩’系風味飲料,並非即食燕窩,涉嫌欺詐消費者。

據該案代理律師陳海峰介紹,經調查,辛巴公開承認的銷售金額約為1549.5760萬元,但實際調查后得到的數據為,僅線上旗艦店交易總金額已達到1992.8539萬元(僅2020年9月17日直播帶貨當日起至“茗摯”旗艦店被關閉之日期間總銷售額)。其中,河南省交易2124筆、交易總金額60.1410萬元。

“該事件侵害了眾多消費者的合法權益,干擾了市場秩序,損害了社會公共利益,符合提起消費民事公益訴訟的法定條件。”河南省消費者協會副秘書長王中勝表示,這次公益訴訟工作得到了河南省人民檢察院鼎力支持,這是雙方聯合制定公益訴訟協作工作機制后,相互合作、配合的第一例公益訴訟案件。案件的調查過程中,工作信息共享、配合調查取證、支持訴訟等協作機製得到有效運用,為下一步探索公益訴訟協作積累了工作實踐經驗。

                                   

(0)
上一篇 2022-01-14 16:03
下一篇 2022-01-14 16: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