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發現孕期服用人工甜味劑會增加孩子肥胖風險

在實驗鼠上的研究首次發現,母親在懷孕期間食用甜味劑時嬰兒體內微生物種群和代謝的變化。這項研究調查了懷孕期間食用甜味劑與孩子肥胖風險之間的聯繫。用甜菊糖(Stevia)或阿斯巴甜(Aspartame)餵養的懷孕實驗鼠生下的幼崽有較高的肥胖風險,其腸道微生物組也有特定的變化。這些發現強調了懷孕期間母體營養的重要性。

w7flqy6e.webp

人工甜味劑是否會增加你未出生孩子的肥胖風險,甚至改變他們腸道中的細菌種群?這個問題是《營養學前沿》(Frontiers in Nutrition)中一項新研究的核心,該研究發現,當實驗鼠母親在懷孕期間食用甜味劑時,其後代往往有更高的身體脂肪百分比。大鼠幼崽的腸道微生物群落也出現了變化,丙酸(propionate-)和丁酸(butyrate-)生產的微生物增加,乳糖發酵的物種減少,這可以解釋體重增加的原因。這些結果表明,母親在懷孕期間的飲食可以大大影響兒童的肥胖風險。

許多人使用低卡路里甜味劑作為糖的更健康的替代品,但它們在懷孕期間可能會產生一些意想不到的影響。雖然它們在成人中基本上是無毒的,但以前的研究表明,母親產前的消費會影響肥胖風險和嬰兒的微生物組。然而,沒有人詳細研究過這一點,以了解微生物種群的具體變化及其與肥胖的潛在聯繫。

這項研究的高級作者,來自卡爾加里大學的 Raylene Reimer 教授表示:“我們知道母親在懷孕期間的飲食在決定她們的後代是否會在以後的生活中患上某些疾病方面起着極其重要的作用。在這項研究中,我們有興趣確定在懷孕期間食用低熱量甜味劑,特別是人工甜味劑阿斯巴甜或天然替代品甜葉菊,如何影響腸道細菌和後代的肥胖風險”。

為了調查這一點,研究人員給懷孕的實驗鼠餵食阿斯巴甜、甜葉菊或白水。一旦分娩研究人員對實驗鼠幼崽進行稱重,並調查它們的腸道微生物組,以評估甜味劑如何影響它們。

令人震驚的是,甜味劑對大鼠母親的影響微乎其微,但對它們的後代卻有重大影響。餵食甜味劑的母親所生的幼崽體重增加,身體脂肪百分比更高,並顯示出其腸道微生物組的關鍵變化,產生丙酸和丁酸的微生物增加,乳糖發酵的物種減少。腸道內微生物發酵的這些變化可能導致幼崽的體重增加。

Reimer說:“即使後代自己從未食用過低卡路里甜味劑,他們的腸道細菌和肥胖風險也受到他們母親在懷孕期間食用的甜味劑的影響。我們發現特定的細菌和它們的酶與後代的體重增加多少以及他們積累的身體脂肪多少有關”。

那麼,這些發現對準媽媽們意味着什麼?這項研究是在老鼠身上進行的,因此並不直接適用於人類,但以前的人類研究顯示,在懷孕期間食用甜味劑與嬰兒身體質量指數較高之間存在類似的聯繫。進一步的研究將為母親們提供更明確的指導,但現在可能值得在懷孕期間不要食用甜味劑。

(0)
上一篇 2022-01-14 16:03
下一篇 2022-01-14 16: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