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非常聰明:能識別區分人類不同語言的差異性

北京時間1月14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目前,科學家在一項最新研究中,發現狗可以區分西班牙語、匈牙利語和環境雜音。當神經生物學家勞拉·v·庫亞(Laura V. Cuaya)和她的邊境柯利牧羊犬“昆昆”從墨西哥搬到匈牙利居住時,她想知道這隻狗能否分辨出周圍人們的語言差異性

800px-Dog_Breeds.jpg

勞拉說:“我們知道成年人以及不會說話的嬰兒,都會注意到這種語言差異性,但也許寵物狗不會觀察到這種語言差異,畢竟人類主人從來不會讓寵物狗注意特定語言的發音。”

JB9E_7[~`EOC[S9SA@NR7FI.png

ezgif-6-fb71b21065.gif

為了找到相關答案,勞拉和布達佩斯羅蘭大學的研究同事訓練了18隻不同品種的寵物狗,其中包括邊境牧羊犬“昆昆”,讓它們躺在大腦掃描儀上,同時安靜地聽西班牙語和匈牙利語的兒童讀物《小王子》的內容節選,測試結果顯示,所有寵物狗僅聽懂其中一種語言。

1-s2.0-S105381192101082X-gr2.jpg

研究人員發現,這兩種語言在大腦處理複雜聲音的部分引發了不同的活動模式,該研究首次表明,非人類的大腦可以區分不同的語言。相關研究結果發表在《神經影像》雜誌上。

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獸醫工作犬中心研究員阿米里薩·馬利卡爾(Amritha Mallikarjun)說:“雖然我未參與這項研究,但我認為這是一項非常激動人心的研究,因為它表明,非人類動物能夠掌握熟悉聲音和韻律語言。”

同時,研究人員還發現年齡較大的寵物狗能更好地區分這些語言差異,通過這項研究他們意識到狗和人類生活的時間越長,就越能學會人類語言的發音。

該研究團隊還測試了狗能否區分人類語言和非人類語言,他們給寵物狗播放了聲音嘈雜的西班牙語和匈牙利語摘錄,結果顯示,不管狗聽哪種語言,都能分辨出環境雜音和人類的語言。研究報告合著作者Raúl Hernández-Pérez指出,傳統觀點認為狗與人類大腦不同,人類大腦神經系統能適應語言和思維,而狗僅能“自然的聲音”做出反應,這項最新研究刷新了科學家對非人類動物的認知能力範圍。

其他研究表明,一些動物物種對不同語言有不同的行為反應,但目前還不清楚狗是否具有獨特的聽力。研究報告資深作者阿提拉·安迪克斯(Attila Andics)說:“這實際上是一個非常令人興奮的後續研究問題,數千年的人類馴化是否能給狗在語音處理方面帶來一些優勢,這是我們亟待揭曉的問題之一。”(葉傾城)

(0)
上一篇 2022-01-14 11:54
下一篇 2022-01-14 11:5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