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德基盲盒遭瘋搶 中消協點名:誘導過度消費

近日,肯德基與盲盒銷售商泡泡瑪特聯合推出的“DIMOO聯名款盲盒套餐”,引發消費者搶購,據悉,有網友甚至一次性斥資10494元購買106份套餐。中消協對此表示,快餐食品屬於限期使用的商品,按需購買即時食用是這類商品的特點,以限量款盲盒銷售則是以“飢餓營銷”手段刺激消費,容易導致消費者為了獲得限量款盲盒而衝動消費,並因超量購買造成無謂的食品浪費。

對此,據媒體報道,肯德基官方客服回應稱,暫無暫停活動計劃,會將不理性消費情況反饋到相關部門核查。

肯德基盲盒遭瘋搶 有網友花上萬元買106份套餐

2022年1月1日,肯德基公眾號宣布,將推出泡泡瑪特聯名款盲盒套餐。該套餐自今年1月4日起上市,買DIMOO家庭桶套餐含DIMOO盲盒1個。盲盒共7款(6款常規款+1款隱藏款)。套餐全國限量總計263880份,售完即止。肯德基表示,此盲盒系列隱藏款出現的概率是基於全部生產數量指定的,生產配比為1:72,即每生產72個產品中有1個是隱藏款。以此計算,隱藏款共3665盒。

此外,活動還設置了500份399元購買DIMOO聯名限定款盲盒端盒資格,抽中該資格的消費者可以直接以399元的價格購買一套6款不同的盲盒。

1月4日,該盲盒套餐正式上線。網絡上有博主曬出了賬單,一口氣購買了106份套餐,共花去10494元,包含了318個百事小可樂、106份小薯條、106個老北京雞肉卷、106個香辣雞腿堡、530塊黃金雞塊、212個葡式蛋撻。

限量供應之下,盲盒營銷變成了一場“飢餓遊戲”。因為產品與食品打包銷售,更催生了“代吃”職業。在某網絡平台上,有用戶發帖尋找代吃服務,稱自己只要盲盒,食物歸對方。

由於線下店限量銷售而且還要拼手氣,一些盲盒愛好者將目光轉向線上。在某二手平台上,目前一套6個盲盒公仔最高被喊到9999元,相較於原價溢價超25倍!

肯德基盲盒遭瘋搶 中消協點名:誘導過度消費肯德基盲盒遭瘋搶 中消協點名:誘導過度消費肯德基盲盒遭瘋搶 中消協點名:誘導過度消費

中消協:誘導過度消費!

對此,中國消費者協會發文指出應該抵制用“盲盒”誘導食品過度消費。文章指出,根據這款盲盒套餐的銷售規則,要想集齊整套玩偶,至少需要購買6份套餐,而其中稀有隱藏款出現概率是1:72。為此,有消費者不惜一次性斥資10494元購買106份套餐;還有消費者為“求娃”而購買“代吃”服務,僱人代買代吃套餐而獲得盲盒,甚至不排除將吃不完的食物直接丟棄。

中消協指出,在商品銷售中,買贈、積分、打折、紅包等花式促銷方式層出不窮。只要合理合法,正常的讓利促銷既使商家提高了銷量,也令消費者得到了實惠,本無可厚非。但肯德基作為一家餐飲企業,其經營的快餐食品屬於限期使用的商品,按需購買即時食用是這類商品的特點,通常消費者不會超量購買,以限量款盲盒銷售則是以“飢餓營銷”手段刺激消費,容易導致消費者為了獲得限量款盲盒而衝動消費,並因超量購買造成無謂的食品浪費。

倡導節約糧食,反對餐飲浪費,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也是新時代消費風尚。2021年4月29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反食品浪費法》正式實施,明確要求餐飲服務經營者自覺抵制食品浪費,提示消費者適度消費,必要時採取措施防止消費者浪費;不得誘導、誤導消費者超額消費,造成食品浪費。中消協認為,肯德基作為食品經營者,利用限量款盲盒銷售手段,誘導並縱容消費者不理性超量購買食品套餐,有悖公序良俗和法律精神。

物質豐裕的社會應與文明的精神追求相匹配,情緒價值的需求不應建立在物質浪費,尤其是食品浪費的基礎之上。中消協倡導消費者積極樹立正確的消費觀,增強節約意識,踐行反餐飲浪費,選擇簡約適度、綠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承擔起節約資源、保護環境的社會責任;同時審慎看待自身消費需求,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進行科學理性的消費活動,共同抵制盲目消費、衝動消費、超額消費等不良消費行為。

“盲盒第一股”股價較高點已近腰斬

據了解,Dimoo盲盒系列一直是泡泡瑪特除了Molly之外最熱銷的頭部IP產品。資料顯示,泡泡瑪特成立於2010年,憑藉潮玩一姐的“Molly”系列一舉成為國內的潮玩龍頭。2020年12月11日,泡泡瑪特登陸港交所,成為“盲盒第一股”。

數據顯示,泡泡瑪特2017年至2019年的營收分別為1.58億元、5.15億元和16.83億元,同比增速均在200%以上。歸母凈利潤從2017年的157萬元暴增至2019年的4.51億元。但自從去2020年底泡泡瑪特上市以後,其營收增速便開始放緩,2020年,泡泡瑪特營收為25.13億元,增速為49.3%;凈利潤為5.24億元,增速為16%。財報顯示,泡泡瑪特2021年上半年收入達到17.73億元,同比增長116.8%,經調整純利達到人民幣435.2百萬元。

泡泡瑪特第三季度整體收益同比錄得75%-80%的正增長。分渠道來看,1、零售店錄得40%-45%的正增長;2、機器人商店錄得20%-25%的正增長;3、泡泡瑪特抽盒機錄得130%-135%的正增長;4、電商平台錄得125%-130%的正增長(其中天貓旗艦店錄得75%-80%的正增長、京東旗艦店錄得270%-275%的正增長);5、批發及其它渠道錄得125%-130%的正增長。

興業證券指出,2021年下半年以來,泡泡瑪特新發行盲盒有所漲價(單個盲盒從59-69 元提升至59-89 元),消費者接受度很高,預計下半年毛利率表現好於上半年。

瑞信發布研究報告稱,中國流行玩具市場規模持續快速擴張,預計泡泡瑪特2020-24年的收入及調整后凈利潤年複合增長率將達到43%/44%,市場份額將從2020年的9%提升到2024年的14%。

作為“盲盒第一股”,泡泡瑪特在登陸市場之後備受市場關注,股價在去年2月17日達到107.42港元/股的歷史最高價。不過之後便開始震蕩下行,截止2022年1月12日,泡泡瑪特報48.55港元/股,較歷史最高點近乎腰斬。

(0)
上一篇 2022-01-14 07:52
下一篇 2022-01-14 07: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