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ght Reading報道:十幾年過去了,美國RCS服務似乎仍在紙上談兵……

來自Light
Reading的報道稱,富通信服務(RCS)技術在十多年前首次出現,當時GSMA通過“Joyn”品牌對其進行了營銷。GSMA希望全球電信運營商們能夠使用RCS來創建各種可互操作的多媒體消息傳遞功能,類似於Facebook的WhatsApp——本質上是純文本SMS消息傳遞的增強標準。

到目前為止,GSMA期望的這種情況還沒有發生。但不管怎樣,許多公司——從Syniverse到Verizon,從Google到蘋果——都還在繼續討論這個話題。

Light Reading報道:十幾年過去了,美國RCS服務似乎仍在紙上談兵……

Google高管Hiroshi Lockheimer本周在Twitter上寫到:“我們很樂意攜手蘋果進行合作,從而讓RCS互操作成為現實。”Hiroshi Lockheimer是Google平台和生態系統的高級副總裁,負責公司的Android智能手機生態系統。

在一系列消息中,Hiroshi Lockheimer基本上是在懇求蘋果在其iMessage服務中支持RCS標準。“支持RCS將同時改善iOS和Android用戶的體驗。沒錯,RCS還將改善iOS用戶的體驗和隱私保護。”他寫道。“由於沒有對RCS進行整合,蘋果不僅阻礙了行業的發展,也影響了Android用戶以及他們自身客戶的用戶體驗。”

蘋果的iMessage是其iPhone中的默認消息應用程序,該公司通過分別使用藍色和綠色對話框來區分用戶之間發送的是iMessage消息或者SMS消息。

Hiroshi Lockheimer認為,蘋果在iMessage方面的處理方式相當於“同輩壓力(peer pressure)和欺凌”。

蘋果考慮將iMessage移植到Android上

在Hiroshi Lockheimer發表聲明之前,《華爾街日報》發表了一篇關於蘋果iMessage在美國青少年和年輕人中使用增長的長篇報道。這篇報道援引了全球消費者智能研究夥伴(Consumer Intelligence Research Partners Globally)的數據顯示,大約40%的美國人使用iPhone,但在18-24歲的用戶中,這一數字飆升至70%。該報道稱,蘋果的iMessage是(造成這種情況的)一個主要的吸引力。

Light Reading報道:十幾年過去了,美國RCS服務似乎仍在紙上談兵……

圖:蘋果iMessage應用展示。

根據與Epic Games與蘋果之間的訴訟一起公布的文件,2013年,這家iPhone製造商曾考慮在Android上提供iMessage應用程序,當時有傳言稱Google有意收購即時通訊服務WhatsApp。然而,包括Phil Schiller在內的蘋果高管反對此舉。“將iMessage移植到Android平台,對我們而言弊大於利。”Phil Schiller在一封電子郵件中寫道。

“蘋果的iMessage鎖定是一項記錄在案的策略。”GoogleHiroshi Lockheimer在本周說到。

不過,蘋果似乎滿足於維持其iMessage策略。該公司在給華爾街日報的一份聲明中表示:“通過iMessage,我們打造了一項深受用戶喜愛的優質服務,這與其他平台提供的服務不同。”

Facebook最終在2014年收購了WhatsApp。

Google對其他應用商店採取行動

值得注意的是,Google在RCS和鎖定策略方面有着好壞參半的記錄。

首先,正如Ars Technica的Ron Amadeo在Twitter上指出的,自iMessage在2011年推出以來,Google已經推出了13款獨立的消息應用程序。其中大多數已經停止服務。

其次,Google一直在努力阻止智能手機製造商和無線網絡運營商推出自己的Android應用程序商店。Epic Games與蘋果的訴訟文件還顯示,從2009年開始,Google便向無線網絡運營商提供該公司從Android應用程序銷售中收取費用的20%-25%,以防止他們推出自己的應用程序商店。

Verizon準備推出RCS

儘管如此,考慮到Verizon似乎準備在2022年推出某種RCS服務,關於RCS的討論是值得注意的。該公司去年宣布與Google進行新的合作時表示,“從明年開始,通過Messages by Google應用程序,向美國的Android用戶擴展高級消息服務。該服務基於RCS標準。”

Light Reading報道:十幾年過去了,美國RCS服務似乎仍在紙上談兵……

圖:Messages by Google應用展示。

去年11月,RCS平台供應商Synchronoss Technologies證實,該公司在2021年第三季度與Verizon簽署了一份新的RCS協議。“我們現在正與Verizon密切合作,準備推出他們的RCS消息擴展。”Synchronoss的Todd Kehrli在該公司的季度電話會議上表示。

Synchronoss是Verizon、AT&T、T-Mobile和Sprint於2019年推出的跨運營商消息傳遞計劃(CCMI)的供應商。該計劃旨在將RCS引入美國市場。然而,該項目於2021年破裂,儘管參與該項目的公司表示將繼續支持RCS標準。

“我們仍然相信,隨着越來越多的運營商和品牌了解RCS的諸多好處,我們的消息傳遞平台將在美國和全球範圍內得到使用。”Synchronoss首席執行官Jeff Miller在2021年8月表示。在此不久前,Verizon剛剛宣布了其與Google在RCS方面的合作關係。

Synchronoss已經幫助大多數日本主要無線網絡運營商提供了RCS服務,目前日本的RCS服務用戶約有2500萬。

關於RCS的懷疑仍在繼續

儘管Verizon、Google和其他公司都在針對RCS採取行動,但有分析師認為,RCS仍將只是一個討論話題,僅此而已。

“消費者對RCS幾乎沒有興趣。”Disruptive Wireless分析師Dean BubleyLinkedIn 上回應Hiroshi Lockheimer的評論時寫道。“移動行業(和Google)並未意識到,(使用)普遍性是(通過產品吸引力)贏得的,而不是強制性的。RCS永遠不會像SMS(或瀏覽器)那樣普及。”

他還認為,Google更感興趣的是將RCS作為一種廣告和營銷渠道,而不是一種連接移動用戶的新方式。

事實上,Verizon在去年與Google的RCS合作公告中就暗示了這種類型的服務。“企業也將能夠建立和管理消息傳遞,以更有效地觸及客戶。RCS將使Verizon的Android用戶可以輕鬆地與企業聯繫以購買產品、預訂、詢問問題等等。”該公司寫到。

(0)
上一篇 2022-01-13 13:41
下一篇 2022-01-13 14: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