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學者找到新生兒黃疸與空氣污染的關係 建預測模型

新生兒黃疸是新生兒期最常見的癥狀之一,嚴重的新生兒高膽紅素血症更可導致神經系統預后不良,給家庭和社會帶來巨大負擔。記者12日獲悉,國家兒童醫學中心(上海)、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上海兒童醫學中心新生兒科孫建華、貝斐團隊研究發現了5個重要的獨立風險因子,並構建了綜合空氣污染暴露指數,建立了新的新生兒高膽紅素血症預測模型。

中國學者找到新生兒黃疸與空氣污染的關係 建預測模型

採訪中,記者了解到,目前越來越多的研究表明,污染物暴露可能會增加新生兒早產和患先天性畸形的風險,也會影響遠期兒童神經系統發育。孫建華、貝斐團隊從“空氣高污染時期就診的新生兒黃疸病人似乎較多”這一臨床現象入手,建立基於多中心的健康孕產婦及其新生嬰兒隊列,並建立了相關預測模型。據介紹,該模型可應用於新生兒黃疸病人的分類管理,提高醫療資源的效能。

孫建華、貝斐團隊的最新臨床研究成果在線發表在國際權威期刊《Environmental Research》上。

(0)
上一篇 2022-01-12 16:01
下一篇 2022-01-12 16: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