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知道時間的情況下,在岩洞連續生活40天是種怎樣的體驗?

北京時間1月12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十五名法國志願者前不久在一個岩洞中嘗試生存了一個月,期間連判斷時間的工具都沒有。作為一項隔離實驗的一部分,此次實驗將為未來的太空任務提供參考。

無法知道時間的情況下,在岩洞連續生活40天是種怎樣的體驗?

挑戰:大多數人的生物節律都是24小時一循環。我們早上起床,晚上睡覺,在一天中的幾個特定時段進食,其它時間則用來工作。

人類適應力研究所的研究人員想弄清,當周邊環境使人們無法按照24小時循環來開展各項日常活動時,人們會產生哪些反應。例如,他們會什麼時候睡覺?怎樣知道何時應該工作?這種經歷會對身心健康產生哪些影響?在籌劃太空任務、深海任務、或任何長時間不見日光的任務時,這些信息都將對我們起到很大幫助。為弄清這些問題的答案,該研究所設計了一項名叫“深時”(Deep Time)的隔離實驗。

岩洞中的生活:連續40個日夜,15名志願者一直生活在岩洞中照不到陽光的部位,身邊沒有任何計時工具。溫度一直恆定在12攝氏度,溫度也一直是95%。

這些志願者睡在帳篷里,還要通過踩自行車發電。雖然他們進入岩洞時帶了充足的食物,但需要從一口地下水井中汲取飲用水。

岩洞外的科學家對志願者們開展了全程監測,用傳感器記錄他們的睡眠規律和體溫等信息。

跟着感覺走:由於志願者們無從判斷時間,他們只能遵循自己的生物鐘,跟着感覺睡覺或進食。

這點做起來並不難,但由於人們說不出“中午在井邊見”這種話,大家的合作難免遇到了一些問題。

“這些任務都需要多人一起完成,一般要三四個人左右,但這點很難辦到,因為你沒法預知自己會什麼時候醒來,也不知道有誰在等你、或者你需要做什麼。”

時間概念:在實驗結束的前一天,科學家們來到岩洞里,告訴志願者們可以開始收拾東西了。結果不少人聽到之後大吃一驚。

項目主管克里斯蒂安·克洛特告訴媒體,根據大家睡覺的次數,他和大多數志願者都以為隔離實驗當時只進行了75%。“我還以為我們進入岩洞才過了30天。”

潑盆冷水:有些未參與此次實驗的研究人員指出,該研究沒有對照組,算是一大局限。缺少對照組,研究人員便無法弄清此次隔離實驗是否對志願者們造成了任何影響。

下一步:志願者們離開岩洞后,便被送往巴黎接受核磁共振檢查。人類適應力研究所將對掃描結果、以及實驗前後收集的數據開展分析,希望能更好地了解缺乏時間概念對人類的影響。

(0)
上一篇 2022-01-12 11:53
下一篇 2022-01-12 11: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