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改變了F1的六起悲劇

Formula 1是賽車運動的巔峰,許多消費性汽車技術都是從多年來吸引了幾代人的高熱度賽車中滲透出來的。街頭賽道的高難度戲劇性、對手車手之間的激烈對決甚至是隊友之間的爭鬥,每一個賽季都會讓汽車迷們坐立不安。

DSC02826.JPG

雖然這項運動的浮華和魅力是壓倒性的,但人們不能否認的一件事情是,這項極快的賽事所涉及的危險。

多年來,已經發生了無數起F1賽車事故,這些事故則帶來了新安全措施的實施。然而不幸的是,這些變化往往都伴隨着生命的悲慘損失。以下是一些最令人心碎的悲劇,它們震撼了F1世界並將其塑造為今天的運動。

羅尼·彼得森被捲入撞車事故

瑞典賽車手羅尼·彼得森是70年代最偉大的車手之一。他在1978年意大利大獎賽期間發生多車連環相撞事故后不幸去世。34歲的彼得森在錯誤的時間出現在錯誤的地點,當時詹姆斯·亨特駕駛邁凱輪賽車排在第10位,被排在第12位的里卡多·帕特里斯的箭頭賽車擠倒。

這使得這位邁凱輪賽車手沖向彼得森的蓮花賽車,後者被拋向右側的障礙物,汽車的前端發生粉碎。Vittorio Brambilla從後面出發,無法避開車流,撞上了彼得森的車,然後車就起火了,這就註定了這位車手的命運。

這一事件改變了F1場上的醫療管理方式。醫療車被引入,其跟隨一級方程式賽車,在車手受傷時提供緊急治療。當邁克爾·舒馬赫在1999年的銀石大獎賽上接受了近乎即時的治療時,這一變化的重要性就得到了很好的展現。

同樣,在彼得森不幸去世后,蒙扎賽道也進行了改變以提高賽車的安全性。據悉,障礙物被進一步向後移,維修站通道也進行了重新設計。

傳奇車手艾爾頓·塞納逝世

三次世界冠軍艾爾頓·塞納是有史以來最偉大的F1賽車手之一,但在伊莫拉周末比賽的命運之日,他永遠離開了我們。悲劇發生在1994年聖馬力諾大獎賽的第7圈,當接近Tamburello彎道時,塞納略微過了彎道並以131mph的速度跟裸露的混凝土牆發生碰撞。

這位34歲的巴西人受了三處重傷,包括被反彈的車輪擊中頭盔和被鬆動的懸挂部件刺穿。當時,這名賽車手在他的車上掛着奧地利國旗,以向Ratzenberger表示敬意。Ratzenberger在同一個周末的排位賽中去世。

在同一個周末,在同一個賽道上發生的兩起致命車禍使F1的精神受到打擊。賽車史上最偉大的運動員之一的損失導致國際汽聯採取了嚴格的措施以確保高速撞擊不會導致死亡事件的發生。除其他事項外,F1賽車的設計得到了全面改革,以此確保在碰撞中解體的部件在未來不會傷害到車手。

朱爾斯·比安奇的賽車在光滑的賽道上失去控制

2014年日本大獎賽期間的多雨天氣導致的賽道狀況最終讓25歲的朱爾斯·比安奇失去了生命。這位法國車手在雙搖黃旗下未能充分減速,一圈后在艾德里安·蘇蒂爾的失事車輛被吊車收回的同一個彎道處失去控制。比安奇的車跟吊車相撞,造成嚴重的頭部傷害,使車手陷入昏迷,9個月後,他被奪去了生命。

這一事件對F1賽車界來說是一個震驚,因為在塞納的車禍之後已經採取了一些措施以確保當汽車停在危險位置或從賽道上回收時其他車手的安全。

比安奇的車禍促使賽事主管增加安全措施,在未來的比賽中,當他們的賽道需要清理時就會打出紅色信號。同樣,現在保護車手頭部的Halo設計也是這次不幸的撞車事故的副產品;在此後的幾年裡,它被證明對保護車手的安全至關重要。

命運多舛的湯姆·普萊斯

27歲的威爾士F1車手湯姆·普萊斯(Tpm Pryce)原本不應該參加1977年的南非大獎賽,但命運另有安排。一位名叫Frederick Jansen Van Vuuren的工作人員在跑過賽道去幫助另一位汽車起火的車手時,他橫穿了普萊斯的道路。

當時,這位車手的賽車以近168mph的速度跟Frederick相撞。事件非常嚴重,Frederick在撞擊中死亡。而在失事過程中,普萊斯被Frederick攜帶的滅火器擊中,當場死亡。

在這起可怕的悲劇發生后,F1當局規定了嚴格的協議,禁止在其他車輛仍在接近賽車速度的情況下跳上賽道。這為更精簡的黃旗和紅旗展示鋪平了道路,以確保所有車手和車隊都能迅速了解發生了什麼。

羅蘭·拉岑伯格1994年在伊莫拉的悲慘車禍

33歲的奧地利賽車手Roland Ratzenberger在1994年聖馬力諾大獎賽的排位賽中經歷了一場致命的高速撞擊。在發生致命車禍之前,拉岑伯格衝出了賽道,在他不知道的情況下,他的車的前翼受到了一些損傷。不幸的是,這塊機翼後來掙脫了,並在Simtek F1賽車以超過190mph的速度行駛時被卡在了下面。

拉岑伯格無法控制車輛,在高速維倫紐夫彎道上撞上了混凝土牆,造成致命的顱骨骨折和多處受傷。這場令人心碎的車禍發生在塞納在伊莫拉周末發生致命事故的前一天。

羅蘭的車禍嚴酷地提醒人們,F1車手在高速進入急轉彎時面臨的危險。這一悲劇導致了更安全的障礙物布局,特別是在F1賽道上的高速彎道(蛇形彎道)。這些危險的地方被重新設計為具有緩衝和吸收衝擊的結構,這能在發生嚴重撞擊時幫助保護車手。

吉勒斯·維倫紐夫的不合時宜的通過

加拿大賽車手吉勒斯·維倫紐夫是1982年在Zolder舉行的比利時大獎賽上發生的可怕的140mph車禍的受害者,當時他可能正在試圖在比賽的最後幾分鐘提高他的排位賽成績。皮羅尼比維倫紐夫更快,他用最後一套擁有比賽資格的輪胎駕駛。

當約亨·馬斯在彎道處在他前面減速時,維倫紐夫看到了一個機會,在試圖向右超越時,他的車的左輪胎碰到了馬斯的車尾。這導致這位車手的賽車飛向天空約330英尺,然後以巨大的衝擊力俯衝。底盤的前部被撕裂,維倫紐夫受到致命的傷害,在受傷后靠生命維持系統短暫存活。

這位才華橫溢的法拉利車手的損失震驚了F1賽車界並影響了F1賽車在未來幾年的發展。車輛的空氣動力學被重新設計,以保持車輛粘在賽道上,從而防止再次發生維倫紐夫的致命事故。因此,今天的F1賽車很少離開柏油路面,即使在高速上跟其他賽車接觸而發生搖晃。

(0)
上一篇 2022-01-12 11:52
下一篇 2022-01-12 11: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