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變形”的系外行星:形狀像橄欖球

據CNET報道,在我們的太陽系中,大多數行星看起來都近似於球體。但是有一個天體系統承載着一種非常不同的行星,一個天文學家小組說它的形狀更像一個橄欖球。

U{E4KNSR4ZJKORML8KJBDL5.png

WASP-103b與一顆比我們的太陽更熱更大的恆星(名為WASP-103)一起位於大力神星座。這顆行星繞着它的恆星運行的時間不到一天,而與恆星如此近的距離也是導致它擁有不尋常形狀的原因。歐空局周二在一份聲明中說:“這是第一次檢測到系外行星的變形,為了解這些擁抱恆星的行星的內部結構提供了新的見解。”

該團隊利用歐空局Cheops太空望遠鏡的最新數據,以及美國宇航局(NASA)的哈勃和斯皮策望遠鏡的觀測數據,更好地了解WASP-103b發生了什麼。周二,科學家們在《天文學與天體物理學》雜誌上發表了一篇論文,介紹了他們的發現。

這顆系外行星的大小是木星的兩倍,很可能具有類似於我們太陽系熟悉的氣態巨行星的內部結構。與我們的月球對地球產生的潮汐力一樣,WASP-103b由於其恆星的拉扯而經歷極端的潮汐力。研究人員能夠發現這顆行星的變形,這要歸功於Cheops能夠詳細研究WASP-103b在其恆星面前移動時亮度的下降。

`3EV4ZBK}ZQEG3S(5FHN$2M.png

歐空局的一張信息圖將WASP-103b與木星進行了比較,並強調了它是如何“變形”的。

與木星相比,WASP-103b似乎非常“膨脹”,這可能是由於其恆星對該行星的加熱造成的。“如果我們能夠通過未來的觀測確認其內部結構的細節,也許我們可以更好地理解是什麼讓它如此膨脹,”研究主要作者,天文學家Susana Barros說。“知道這顆系外行星核心的大小對於更好地了解它是如何形成的也很重要。”

這顆行星膨脹的原因並不是唯一的謎團。它可能正在遠離其恆星,而不是像預期的那樣隨着時間的推移被拉近。這需要進一步的觀察來弄清楚,但是它可能正在抵制一些類似行星的命運,這些行星最終會被它們的恆星所吞噬。

近年來,隨着強大的望遠鏡對這些遙遠的世界進行定位和研究,科學家對系外行星的了解已經大大增加。儘管對WASP-103b仍有許多未知之處,但通過Cheops已經揭示的細節水平是非常了不起的。

(0)
上一篇 2022-01-12 10:52
下一篇 2022-01-12 10: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