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也愛吃甜食:科學家設計出對變體也有效的糖衣測試條

即使是那些追蹤新冠病毒及其變種的每一個新發現的人也可能不知道這種病毒對糖的渴望。現在,來自北卡羅來納大學教堂山分校和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的研究人員設計了一種糖衣COVID-19測試條,其利用了病毒愛吃甜食這一點。據悉,該測試條在檢測包括德爾塔在內的所有已知新冠病毒變體方面都非常有效。

Ronit-Freeman.jpg

卡羅萊納州的研究人員Ronit Freeman指出,在接下來的幾周里,研究人員將確定被稱為GlycoGrip的自我測試是否也能檢測到由奧密克戎變體引起的感染。

他說道:“我們通過使用它所結合的感染細胞的相同糖衣–將其捕獲到我們的傳感器中來扭轉局面。”

該測試的靈感來自上皮細胞的自然生物學–那些被SARS-CoV-2(導致COVID-19的病毒)鎖定並浸潤的細胞。這些細胞被一種叫做糖複合物的緻密矩陣所覆蓋,而病毒正是利用這種糖網來造成感染。

這個概念很直觀:一滴含有病毒的生物液體如唾液被放在帶子的一端,然後沿着表面流動。當液體到達糖衣貼片時,病毒會情不自禁地放縱自己的甜食,然後被困在該特定區域。

之後,這種捕獲被用金納米粒子處理的抗體發出信號,進而產生一種指示感染的視覺顏色。

該研究論文的共同通訊作者、UNC-Chapel Hill文理學院應用物理科學和生物醫學工程副教授Freeman指出:“我們利用大自然來重新想象病毒診斷。 ”

為了更好地了解這些糖類聚合物是如何跟病毒結合的,Freeman跟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化學和生物化學教授、該研究的共同通訊作者Rommie Amaro取得了聯繫。

據悉,Amaro和她的團隊開發了計算密集型模擬以幫助解釋細胞錨定的糖類如何以及為何跟病毒刺突結合背後的機制。

“通過使用刺突蛋白的原子級視圖,我們能夠確定糖複合物的關鍵結合點並解開這些糖如何適應不同的刺突構象。這非常令人興奮,我們基本上揭示了刺突如何跟細胞結合以促進感染的另一個秘密,”Amaro說道。

正在進行的COVID-19大流行病的最大挑戰之一是應對病毒的變異和新出現的變體。對於科研人員來說,必須針對該病毒遺傳密碼的新調整開發新的測試。

但GlycoGrip提供了一個通用的新冠病毒測試的解決方案。

Freeman說道:“”我們樂觀地認為GlycoGrip將同樣容易地捕獲未來的變體。”

目前,這項新技術已經申請了專利。展望當前的大流行,該團隊設想未來,GlycoGrip可以為廣泛的病毒提供廉價和可靠的測試。

(0)
上一篇 2022-01-12 09:51
下一篇 2022-01-12 09: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