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I-2257b:迄今發現的最偏心繫外行星 每隔幾周就會變得非常熱

天文學家已經發現了迄今為止最偏心的一顆系外行星–至少在其軌道方面如此。超級地球TOI-2257 b在技術上處於其所環繞的冷紅矮星的宜居區,但這顆行星圍繞太陽的拉長路徑導致了一些相當極端的溫度波動,這使得這個世界上的實際生活相當不現實,至少就我們所知是這樣。

TOI-2257b:迄今發現的最偏心繫外行星 每隔幾周就會變得非常熱

“我們發現TOI-2257 b沒有一個圓形的、同心的軌道。… 就潛在的可居住性而言,這是一個壞消息,”來自伯爾尼大學的首席研究員Nicole Schanche在一份聲明中指出,“雖然這顆行星的平均溫度是舒適的,但它從零下80攝氏度(-112華氏度)到約100攝氏度(212華氏度)不等,這取決於這顆行星在其軌道上的位置,究竟是遠離還是接近恆星。”

這意味着,這個星球上的季節可以從字面上的沸騰熱到南極的深寒。而且因為這顆行星只需要35天就能繞着它的主星走一圈,所以它很可能在短短几周內就從沸騰變成冰冷的僵硬,然後又變回沸騰。

行星TOI-2257 b是由NASA的凌日系外行星調查衛星(又稱TESS)空間望遠鏡首次發現的。Schanche領導的一個研究小組利用位於墨西哥的SAINT-EX天文台的觀測數據確定了這顆行星的奇異軌道,這是迄今為止看到的圍繞一顆冷色調恆星的最偏心路徑。

研究人員認為,一個可能的解釋是,一顆看不見的巨行星在離恆星更遠的地方運行,它用其引力來調整這顆小行星的軌道。

這項研究和TOI-2257 b的細節已經發表在《Astronomy and Astrophysics》上。

該團隊希望最近發射的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可能能再看一眼這顆好奇的行星。

Schanche指出:“特別是,可以研究該行星的特徵如大氣中的水蒸氣。”

(0)
上一篇 2022-01-12 08:41
下一篇 2022-01-12 08: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