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endForce:元器件短缺持續影響整體出貨量 PC與筆記本影響較小

集邦諮詢(TrendForce)調查顯示:在疫情、地緣政治、日常生活向數字化轉型等因素的推動下,全球代工廠於最近兩年遭遇了相當嚴重的產能短缺,且成熟的 1X nm ~ 180 nm 節點首當其衝。即使各廠商都在瘋狂增加資本支出以擴大產能,但考慮到設施落成有個時間差,遠水終究難以化解近渴。與此同時,供應鏈資源分佈不均導致的零部件短缺,亦未能得到徹底的緩解。

TrendForce:元器件短缺持續影響整體出貨量 PC與筆記本影響較小

(來自:TrendForce)

基於此,TrendForce 預計供應鏈短缺對整體出貨的影響仍將持續,預計只有 PC 類別能夠度過相對緩和的 2022 年 1 季度。

由於產能增長有限,預計 22Q1 的市場供應狀況會與 21Q1 基本持平。與此同時,部分終端產品轉入傳統淡季周期,需求放緩有望緩解 OEM / ODM 廠商面臨的供應鏈備貨壓力。

總體而言,目前 FPGA 交付的周期最多在 50 周以上,而 LAN 芯片的交付周期有顯著改善(到 40 周左右)。

然而受新冠大流行不確定性、以及累積的需求積壓導致的訂單採購活動升級,原始設計製造商(ODM)的 SMT 產能已普遍推向滿負荷。

上述現象不僅助長了 FPGA、PMIC 等芯片的開支,FPGA、PMIC、MOSFET 的追加採購訂單需求也依然強勁。

TrendForce 還提到了另一個關鍵問題,在市場整體依然吃緊的情況下,未來服務器主板生產或遭遇考驗。

以 L6 服務器為例,其 22Q1 生產規模將與上季度大致持平,但服務器整體出貨量將呈現季節性的下滑,環比約 -8% 。

手機方面,自 2021 下半年開始,材料短缺狀況逐漸得到了緩解,部分原因是品牌方能夠根據可用材料來靈活調整設備的規格與配置。

目前有四類零部件的供應仍相對緊張:其中 4G 芯片組(30 ~ 40 周)和 OLED 顯示驅動 / 觸控 IC(20 ~ 22 周)對市場的影響相對更大。

前者主要影響僅專註 4G 手機生產的品牌,後者則受寡頭市場結構與代工產能調整的影響,因而市場上有供應可能不足的傳言。

另外兩類物料是電源管理芯片(PMIC)和加速度 / 陀螺儀傳感器(A+G Sensor)。

雖然它們的供應仍有些緊張,但客戶能夠通過替代物料 / 調整規格和配置,在很大程度上減輕物料短缺帶來的風險。

生產方面,22Q1 供應鏈將基本延續上一季度的表現。

不過由於 2021 年底的假期表現讓人失望,手機品牌必須即使調節產品方向、同時做好庫存水平的管理。

加上冬季疫情大流行或造成供應鏈中斷的不確定性,預計 22 年 1 季度的生產業績將環比下滑約 13% 。

PC 與筆記本電腦方面,從 2021 年 11 月開始,物料短缺狀況得到了部分緩解。

2021 年 4 季度的 PC ODM 出貨量已迎來向上修正,且與手機和行業整體狀況相比,供應鏈短缺對終端 PC / 筆記本電腦的影響相對較輕。

除了 PCIe 3.0 SSD 主控,目前拖了組件供應後腿的,主要是英特爾新平台的過渡延期(交付滯后約 8~12 周)。

另一方面,Type-C、Wi-Fi、以及 PMIC 的供應緊張局面,正在迎來逐漸的緩解。

最後,集邦諮詢預計:隨着供應鏈整體趨穩恢復,在不考慮元件短缺因素的情況下,ODM 筆記本電腦出貨量或僅在 22Q1 環比下滑 5.1% 。

(0)
上一篇 2022-01-11 17:41
下一篇 2022-01-11 18: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