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較高的橄欖油攝入量與較低的心臟病或癌症死亡風險有關

根據2022年1月10日發表在《美國心臟病學會雜誌》上的一項研究,每天食用超過7克(>1/2湯匙)的橄欖油與較低的心血管疾病死亡率、癌症死亡率、神經退行性疾病死亡率和呼吸系統疾病死亡率的風險有關該研究發現,用等量的橄欖油代替大約10克/天的人造黃油、黃油、蛋黃醬和乳製品脂肪,也與較低的死亡風險有關。

研究:較高的橄欖油攝入量與較低的心臟病或癌症死亡風險有關

“我們的研究結果支持目前的飲食建議,以增加橄欖油和其他不飽和植物油的攝入量,”哈佛大學陳曾熙公共衛生學院營養系的高級研究科學家、該研究的主要作者Marta Guasch-Ferré博士說。“臨床醫生應該勸告病人用橄欖油取代某些脂肪,如人造黃油和黃油,以改善他們的健康。我們的研究有助於提出更具體的建議,使患者更容易理解,並希望能在他們的飲食中實施。”

研究人員利用護士健康研究和衛生專業人員隨訪研究的參與者,分析了1990年研究基線時沒有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的60582名女性和31801名男性的數據。在28年的隨訪中,每四年通過一份調查問卷對飲食進行評估。問卷詢問他們平均多長時間食用一次特定的食物、脂肪和油的類型,以及他們在前一年用於烹飪和在餐桌上添加的油的品牌或類型。

橄欖油的攝入量是根據問卷中三個項目的總和計算出來的:用於沙拉醬的橄欖油,添加到食物或麵包中的橄欖油,以及在家裡用於烘烤和油炸的橄欖油。一湯匙的橄欖油相當於13.5克的橄欖油。其他植物油的攝入量是根據參與者報告的油的品牌和在家做飯時使用的脂肪類型計算的。人造黃油和黃油的消費是基於報告的棒狀、管狀或軟質人造黃油的消費頻率,以及在家裡烘烤和煎炸時添加的人造黃油或黃油的數量。乳製品和其他脂肪和營養物質的攝入量也被計算出來。研究人員發現橄欖油的攝入量從1990年的1.6克/天增加到2010年的約4克/天,而人造黃油的消費量從1990年的約12克/天減少到2010年的約4克/天。其他脂肪的攝入量保持穩定。

橄欖油的攝入量被分類如下:

  • 從不或每月<1次

  • >0至≤4.5克/天(>0至≤1茶匙)

  • >4.5至≤7克/天(>1茶匙至≤1/2湯匙)

  • >7克/天(>1/2湯匙)

在28年的時間裡,有36856人死亡,其中22768人的數據包括在護士健康研究中,14076人的數據包括在健康專家隨訪研究中。與橄欖油攝入量較低的人相比,橄欖油消費量較高的參與者通常更積極地參加體育鍛煉,具有南歐或地中海血統,吸煙的可能性較小,並且攝入更多的水果和蔬菜。在基線時,最高類別的橄欖油總攝入量平均約為9克/天,包括5%的研究參與者。

當研究人員比較那些很少或從不食用橄欖油的人時,那些處於最高消費類別的人的心血管死亡風險降低了19%,癌症死亡風險降低了17%,神經退行性疾病死亡風險降低了29%,呼吸系統死亡風險降低了18%。該研究還發現,用橄欖油代替10克/天的其他脂肪,如人造黃油、黃油、蛋黃醬和乳製品脂肪,與總的和特定原因的死亡風險降低8-34%有關。他們發現用橄欖油代替其他植物油時沒有明顯的關聯。

“可能較高的橄欖油攝入是整體健康飲食和較高社會經濟地位的一個標誌。然而,即使在調整了這些和其他社會經濟地位因素后,我們的結果仍然基本相同,”Guasch-Ferré說。“我們的研究隊列主要是由衛生專業人員組成的非西班牙裔白人人口,這應該最大限度地減少潛在的混雜社會經濟因素,但可能會限制普遍性,因為這一人群可能更有可能過上健康的生活方式。”

在一篇附帶的社論中,卡羅林斯卡學院流行病學副教授Susanna C.Larsson博士說:“目前的研究和以前的研究都發現,食用橄欖油可能對健康有好處。然而,仍有幾個問題。這些關聯是因果關係還是虛假的?食用橄欖油是否只對某些心血管疾病有保護作用,如中風和心房顫動,還是對其他主要疾病和死亡原因也有保護作用?產生保護作用所需的橄欖油數量是多少?需要更多的研究來解決這些問題。”

(0)
上一篇 2022-01-11 11:40
下一篇 2022-01-11 11: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