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希望AM5新平台可趕上DDR5內存市場的成熟期

近日,AMD 客戶渠道業務副總裁兼總經理 David McAfee 接受了 Tom’s Hardware 的採訪,期間談到了對於 DDR5 內存在市場上普及速度太慢的顧慮。除了初期產能爬坡較慢,更讓消費者感到難以接受的,莫過於高昂的售價。David McAfee 提到:“我們確實考慮過如何、以及何時引入 AM5 生態系統,並確保那時的 DDR5 已經足夠成熟,內存供應和定價也相對能夠接受”。

AMD希望AM5新平台可趕上DDR5內存市場的成熟期

(via Tom’s Hardware)

目前 DDR5 內存模組製造商,正面臨與新冠大流行相關的人工和 PMIC 組件供應短缺問題。而市場與消費者更為關心的,是其距離穩定供應、以及合理價格點還要多長的時間。

作為一家芯片製造商,AMD 並未強調 DDR5 DRAM 需要多高的運行速率。預計在新一代內存的上市初期,官方不會支持比 JEDEC 規範高出太多的產品規格。

價格方面,目前英睿達在美銷售的 8 / 16GB DDR5 內存為 68 / 137 美元(約 433 / 873 RMB)

而在國際市場,當前 8GB DDR5 內存的報價在 100 美元(89 歐元)左右,約是類似規格 DDR4 內存的四倍。

AMD希望AM5新平台可趕上DDR5內存市場的成熟期

David McAfee 補充道:“除了產品本身,可能還有其它因素會拖累或限制 AM5 接口的 APU 產品線”。

你知道,我們切實想要向發燒友推薦 DDR5 內存 + APU 的組合。但這需要非常仔細地觀察並切入 DDR5 的市場過渡時機,以確保 DRAM 供應與價格可讓主流消費者負擔得起。

顯然,即便 APU 有望藉助 DDR5 內存獲得帶寬性能的更高提升,但在 DDR4 內存 + 獨顯方案更加經濟實惠的情況下,這種轉變並不會很快發生。

此外與英特爾 12 代 Alder Lake 平台不同,AMD 似乎並未考慮讓 AM5 平台支持 DDR4 內存,使之成為了該公司新一代平台的一個軟肋。

銳龍 6000 系列移動 APU 產品線也將受到這一短板的拖累 —— 即使 AMD 聲稱其合作夥伴在 DDR5 / LPDDR5 移動產品的供應方面“處於有利地位”。

綜上所述,若 DDR5 內存供應和定位未能在未來 6~12 個月內得到改善,AMD 或發現自己已陷入一個相當尷尬的境地。

(0)
上一篇 2022-01-11 10:42
下一篇 2022-01-11 11: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