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行業最大收購案:俠盜飛車吞下偷菜鼻祖

遊戲行業歷史最大收購案敲定。《俠盜飛車》(Grand Theft)和2k遊戲開發商Take-Two周一宣布以現金加股票的方式,斥資127億美元收購社交遊戲巨頭Zynga。按照Zynga上周五的股價計算,每股9.86美元的報價相當於溢價64%;每股Zynga股票可以獲得3.5美元現金和價值6.36美元的Take-Two股票。

遊戲行業最大收購案:俠盜飛車吞下偷菜鼻祖

這一交易預計在今年6月30日完成。收購完成之後,Zynga將作為Take-Two的獨立子公司繼續運營,繼續由目前的CEO領導,並在Take-Two董事會佔據兩個席位。

如果成功完成收購,這也將是遊戲行業歷史最大金額收購案,超過2016年騰訊86億美元收購Supercell和2020年微軟81億美元收購貝塞斯達(Bethsda)母公司ZeniMax Media。

還記得“偷菜”遊戲的網友或許都會知道Zynga,當年國內開心網和騰訊遊戲風靡一時的偷菜遊戲都是模仿這家社交遊戲巨頭在Facebook上的成功模式。Zynga於2007年創辦於舊金山,創始人平庫斯(Mark Pincus)也是Facebook的早期投資者,Zynga的命名和Logo都來自於平庫斯的寵物鬥牛狗Zinga。

當然,有這樣愛狗的創始人,Zynga也歡迎員工帶着寵物去公司上班。在十多年前,Zynga一度是舊金山最熱門的創業公司,更有着媲美谷歌的員工待遇,和最有趣的公司文化。公司總部又被稱為“狗舍”(Dog House),從遊戲室、籃球場、健身房一應俱全。

2009年Zynga在Facebook推出農場遊戲FarmVille,偷菜的遊戲創意一時風靡無二,短短六個星期就做到了1000萬日活,次年更超過了了8000萬用戶。2010年Zynga又推出了城市遊戲CityVille,再次獲得巨大成功,僅僅41天就做到了月活破億。2011年12月,Zynga在納斯達克成功上市。

然而,社交遊戲領域的成功來的快,去得也快。僅僅2013年Zynga就陷入了用戶和營收雙雙下滑的困境,用戶比2012年減少了將近一半,不得不開始裁員和業務收縮。平庫斯也不得不辭去CEO職位,引入微軟互動娛樂部門總裁馬特里克(Don Mattrick)擔任CEO。

但不到兩年時間,業務沒有起色的Zynga再次換帥,引入藝電(EA)移動部門負責人吉布(Frank Gibeau)出任CEO至今。過去幾年Zynga繼續主打手機端的社交遊戲,主要成功遊戲產品包括了《Zynga Poker》和《Words with Friends 2》。

今天交易消息宣布之後,Take-Two股價大跌15%,Zynga股價暴漲45%。市場的主要擔憂是Take-Two為Zynga支付了過高價格。過去一年的美股大牛市中,Zynga股價卻大幅下跌了40%,現在正處於過去五年的最低點。股價大跌的一個主要原因是蘋果收緊移動端隱私控制,導致Zynga的定向廣告業務無法獲取用戶數據。

主機遊戲巨頭Take-Two收購Zynga,目標顯然是為了拓展移動業務。Take-Two CEO澤爾尼克(Strauss Zelnick)表示,收購Zynga之後,公司超過半數的凈預定收入都將來自於移動領域,用戶總數也將超過10億人。

雖然《俠盜飛車》是全球最為成功的主機遊戲之一,過去八年時間累計銷量超過1.55億份,但Take-Two依然面臨著增長緩慢的壓力。該公司預計當年財年營收在33.5億-34.5億美元。

隨着智能手機成為全球民眾的上網和娛樂中心,手機遊戲也逐漸成為遊戲行業的最大蛋糕。雖然Take-Two在《俠盜飛車》等主機遊戲上取得了巨大成功,但他們在手機端的業務卻增長緩慢,目前手游業務營收佔比僅有一成。拿下Zynga顯然是為了在移動領域獲得用戶以及拓展新的免費遊戲模式。

此外,Zynga在主營遊戲業務之外還有着遊戲廣告平台和區塊鏈產品業務。或許Take-Two也會考慮探索在遊戲領域推出NFT和區塊鏈產品的新業務模式。

據市場調查公司Newzoo統計,目前手機遊戲已經佔據了全球遊戲市場總營收的半數以上。2021年全球手機遊戲市場規模增長了7%,達到930億美元;而主機遊戲和PC遊戲市場卻增長緩慢。NewZoo預計,未來幾年全球遊戲市場的增長將主要來自於手機遊戲。

另外一家主機遊戲巨頭藝電早就開始積極拓展手游市場,連續收購了《植物大戰殭屍》開發商PopCap、《泰坦天降》(Titanfall)開發商Respawn、賽車遊戲開發商Codemasters;去年更是先後斥資24億美元和14億美元收購了Glu Mobile和《決戰高爾夫》(Golf Clash)的開發商Playdemic。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2月,藝電正是擊敗了Take-Two,以12億美元拿下了Codemaster。或許這樁交易也刺激到了Take-Two尋求更大的收購目標。

新浪科技 鄭峻發自美國硅谷

相關文章:

Take-Two宣布以127億美元收購社交遊戲開發商Zynga

(0)
上一篇 2022-01-11 07:40
下一篇 2022-01-11 07: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