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組織研究揭示了運動如何對抗痴呆症

據New Atlas報道,一項新的屍體解剖腦組織研究為老年運動如何改善大腦健康和防止認知能力下降提供了線索。研究發現,晚年的體育活動與突觸前蛋白水平較高有關,這些分子以前被發現支持健康的大腦功能。

%_LVBRH4CX0UWSY07~[VCDH.png

當然,運動可以幫助保持大腦健康,這並不是什麼新鮮事。多年來,科學家們一直發現體育活動可以改善認知功能,特別是在經歷阿爾茨海默病和痴呆症早期階段的老年人身上。

但是,運動究竟如何能夠改善大腦健康並防止認知能力下降,仍然是一個謎。一些動物研究已經指出某些機制可能在發揮作用,但在人類身上驗證這些發現可能被證明具有挑戰性。

這項新研究集中在一組已知在維持健康突觸功能方面發揮作用的蛋白質。去年發表的一項研究報告稱,這些突觸前蛋白的高水平與與神經變性和認知能力下降有關的有毒蛋白的積累減少之間存在關聯。

之前的研究追蹤了這些突觸前蛋白在活着的老年受試者的脊髓液和屍體解剖腦組織樣本中的水平。新的研究着手調查體育活動是否與大腦中的突觸前蛋白水平有關。

研究人員對400多個腦組織樣本進行了分析。這些組織樣本來自Rush記憶和衰老項目,這是一項長期的大腦健康研究,追蹤老年人在最後幾年的健康狀況。

研究結果顯示,晚年的體育活動與突觸前蛋白水平的增加之間存在明顯的關聯。從事這兩項研究的神經心理學家Kaitlin Casaletto說,這些發現驗證了這樣一個假設:在一個人的晚年保持突觸健康可能是避免與年齡有關的痴呆症的關鍵。

Casaletto說:“在與突觸完整性相關的蛋白質水平較高的老年人中,導致阿爾茨海默病的這一系列神經毒性似乎被削弱了。綜合來看,這兩項研究顯示了保持突觸健康以支持大腦對抗阿爾茨海默病的潛在重要性。”

來自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的William Honer是這項新研究的資深作者,他以前曾發現屍體解剖腦組織中突觸前蛋白的高水平與晚年強大的認知功能相關。在這項研究中, Honer驚訝地發現體育活動與這些有益蛋白質在整個大腦中的廣泛分佈有關,而不僅僅是在海馬體,這是一個通常被認為是記憶功能中心的大腦區域。

Honer說:“這可能是體育活動發揮了整體的維持作用,支持和刺激了促進整個大腦突觸傳輸的蛋白質的健康功能。”

歸根結底,在研究人員開發維持晚年認知健康的方法時,這項新研究只是提供了一個更大的難題中的一小部分。 Casaletto說,這些發現表明,通過體育鍛煉改善突觸功能可能是幫助避免與年齡有關的痴呆症的一種方法。

Casaletto說:“我們的工作是第一個使用人類數據來顯示突觸蛋白調節與體育活動有關,並可能驅動我們看到的有益的認知結果。保持神經元之間的這些連接的完整性可能對抵禦痴呆症至關重要,因為突觸確實是發生認知的地方。體育活動–一種現成的工具–可能有助於提高這種突觸功能。”

這項新研究發表在《阿爾茨海默病與痴呆症》雜誌上。

(0)
上一篇 2022-01-10 11:32
下一篇 2022-01-10 11: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