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遊客扎堆賞雪釀慘劇,多人不幸命喪車中

本來開車出行欣賞美麗雪景,結果卻被困在暴雪中身陷險境。巴基斯坦警方8日通報稱,度假勝地穆里山區大雪導致擁堵在道路上的數千車輛被困,當局緊急出動軍警力量救災紓困,已發現22名遊客在車內死亡。據巴基斯坦《論壇快報》9日報道,截至當天晚些時候,穆里主要道路均已疏通清障,共有六七百輛被困汽車得以脫困撤離。

《環球時報》記者從中國駐巴基斯坦大使館獲悉,目前未收到中國公民在穆里被困的消息。

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在社交媒體上對暴雪造成遊客死亡表示震驚和不安。他表示,大批遊客不顧天氣狀況出行前往當地,而地方當局則缺乏準備。伊姆蘭·汗已要求對事件進行調查,並採取措施避免類似悲劇發生。

Screenshot_2022-01-10 Pakistan's Imran Khan is a 'shocked' Prime Minister - here's why.png

穆里位於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堡市郊60公里,是海拔較高的山間小城,在19世紀中期被開發為度假勝地,以夏季避暑和冬季雪景聞名。據當地人介紹,每年冬天穆里都會迎來大量遊客,車輛擁堵現象頻發。穆里山區自4日晚以來持續降雪,積雪厚度超過1.2米,刷新了當地最大降雪量紀錄,吸引了大批遊客開車前來賞玩,許多人在社交媒體上發布了雪景照片和遊玩視頻。巴內政部長拉希德表示,連日來進入穆里地區的車輛超過10萬輛。

1月7日,穆里迎來車輛高峰。據救援隊估算,當日有約1.7萬輛汽車擁堵在一段設計容量僅4000輛車的山間道路。7日晚6時,當地交通管理部門封鎖了通往穆里的幾條主要通道,但仍有遊客駕車從其他道路湧入。當晚,大量無法進入穆里的車輛,在返程路上同樣遭遇嚴重堵車。

據巴基斯坦警方介紹,大雪壓垮的樹木阻斷道路,嚴寒使得部分車輛出現故障,道路濕滑導致交通事故頻發,多重因素進一步加劇了各處道路的擁堵,一些車輛深陷雪中無法動彈,許多遊客當晚不得不在車內過夜。據報道,來自伊斯蘭堡的短途遊客基本都打算當日往返,因而車上沒有備足物資。

8日,巴基斯坦政府宣布穆里地區發生冬季風暴災害,呼籲遊客停止前往當地。巴基斯坦軍方和救援機構開始向穆里進發。軍方首先清理了附近道路的積雪,救援受困的返程遊客。由於道路擁堵嚴重,救援人員徒步進入穆里,營救被困在山間道路上車輛中的人員。穆里當地政府要求各度假酒店、飯店緊急調整,儘可能多地安置受困遊客,當地居民也向救援人員提供了毛毯等保暖物資和食品,大量被困車內的遊客暫時得救。與此同時,當地居民也面臨著嚴重問題。燃氣告急,飲用水也因為管道損壞或裡面的水結冰而出現短缺。

FImezYZVcAIsjDV.jpg

據救援隊現場負責人介紹,截至8日晚,救援人員一共發現22人死在車內,包括12名成年人和10名兒童。死亡原因可能是失溫凍斃,也可能是由於大雪堵塞了車輛的排氣管道,導致遊客在封閉的車內空間吸入廢氣中的一氧化碳而窒息。至9日上午,救援隊仍未完成全部擁堵路段的排查,巴警方發言人表示,由於道路積雪很深,救援隊在部分地區前進艱難,約3000輛被困車內部情況不明,多輛車被完全埋在雪中。好消息是9日當地的連日降雪漸停,天氣對救援工作帶來的阻力減小。

大量獲救遊客被臨時安置在穆里,不少因受凍出現凍傷和身體不適癥狀,但所需藥品難以運抵穆里。部分接待遊客的酒店和飯店出現燃料與食物短缺。

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表示,此次事故發生的原因是前所未有的降雪和遊客規模,同時,政府已就當地交通和旅遊管理部門的失職行為發起調查。政府未來將根據當地遊客容量對駛入車輛進行嚴格限制。

巴基斯坦氣象局負責人接受巴基斯坦《黎明報》採訪時表示,氣象局此前發布了大雪預警,但這一信息沒有受到遊客和當地管理部門的重視,仍有不少遊客不聽勸、執意遊玩。

據巴基斯坦政府官員和媒體消息,巴基斯坦多地近日遭遇的雨雪天氣已導致至少32人死亡,另有多人受傷。

(0)
上一篇 2022-01-10 10:20
下一篇 2022-01-10 10: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