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警告:雨季降雨量不足在東非造成大規模的糧食危機

在連續遭遇三個降雨量不足的雨季之後,非洲東部的2000多萬人現在面臨35年來最嚴重的一些糧食安全風險。氣候和農業專家建議政府和救援機構預計在索馬里、肯尼亞和埃塞俄比亞有大量的糧食援助需求。氣候變化和半個地球以外的太平洋地區持續的拉尼娜現象造成了持續的乾旱天氣,並可能在下一個雨季帶來更多的乾旱。

Eastern-Africa-2021-Annotated.jpg

這些警告來自飢荒預警系統網絡(FEWS NET),這是一個由美國國際開發署(USAID)支持的項目。FEWS NET彙集了全球和地區的糧食安全分析(特別是農業和畜牧業的條件),以幫助政府和救援機構計劃和應對人道主義危機。一些美國機構支持FEWS NET;NASA提供衛星圖像以及氣候和天氣數據。

“非洲之角”的熱帶國家往往有兩個雨季:三月、四月和五月的gu,以及十月、十一月和十二月的deyr。2020年和2021年的雨季的降雨量都比正常情況下少得多。一些地區的降水水平是歷史上最低的;謝貝利-朱巴河流域的降水總量是1981年以來最低的。肯尼亞和索馬里已經宣布進入乾旱緊急狀態;埃塞俄比亞南部和東部也出現了類似情況。

NASA馬歇爾太空飛行中心的科學家、SERVIR東部和南部非洲中心(NASA和USAID的合作項目)的親密合作者Ashutosh Limaye說:“農民很難承受這些接連的打擊。我們正在進入一個旱季,季節性的前景看起來也並不樂觀。挑戰不僅僅是土壤濕度或降雨量異常;而是人口對乾旱的復原力。”

在其2021年12月的報告中,FEWS NET宣布:“2022年3月至5月的雨季降雨量不足,將導致前所未有的(自1981年以來)四個低於正常水平的雨季序列……即使3月-4月-5月的降雨正常,該地區將經歷揮之不去的長期降雨不足。 非洲之角的許多地區預計將面臨‘危機’和‘緊急’水平的糧食不安全問題。”

非洲東部連續的降雨短缺產生了累積效應:作物收成減少;飼料短缺;水供應枯竭;以及牲畜群的衰弱。聯合國糧食和農業組織報告說,至少有6萬頭牲畜被餓死,牛奶產量比平均水平低80%。2021年代期間的穀物產量減少了50%至70%,而2020年的玉米和高粱產量減少了15%至25%,2021年減少了50%。

NASA水文分析和預測系統(NHyFAS)目前的土壤濕度預測表明,在普通月份,土壤濕度可能會進一步減少。隨着2021年雨季的結束,炎熱和乾燥的空氣條件和進一步乾燥的土壤、澆灌孔和牧場。

嚴峻的農業條件因COVID-19大流行病和地區暴力衝突而加劇。此外,非洲東部的民眾同時還要應對(當地和全球)商品價格的上漲,以及因歉收和牲畜耗盡而造成的收入損失。而該地區仍未從2016-17年的深度乾旱的損失中完全恢復過來。

Sea-Surface-Height-December-2021.jpg

研究氣候和天氣遠程連接的科學家指出,人類引起的西太平洋變暖和正在進行的拉尼娜現象是造成非洲東部麻煩的原因。東部熱帶太平洋的水溫下降和西部太平洋的變暖擾亂了全世界的天氣模式。雖然印度尼西亞周圍的降雨量大幅增加,但對非洲東部的影響是降雨量受到抑制。由於拉尼娜現象仍然主導着西太平洋的狀況–如上圖2021年12月所示–並且預計將持續到2022年的頭幾個月,糧食安全研究人員擔心未來可能會有另一個降雨量不足的gu雨季。

FEWS NET分析師在他們的報告中寫道:“像這樣的長序列是非常罕見的,上一次可能是近40年前的1983-84年間。自1983年以來,肯尼亞、埃塞俄比亞和索馬里的人口增加了兩倍,極大地增加了面臨乾旱危害的人數。”

“氣候變化,與自然的拉尼娜氣候條件相互作用,增加了這個地區的乾旱頻率,”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氣候危害中心主任Chris Funk說。“但是利用最新一代的氣候模型,我們現在可以預測–而且已經預測–許多最近的不良雨季。”

“衛星告訴我們,2021年10-12月的雨季與2010年的災難性雨季相似,我們的預測模型表明,2022年3-5月的雨季與2011年相似的可能性很大,”他補充說。“2022年3月-5月的糟糕季節將導致前所未有的連續四個低於正常水平的降雨季節,這將進一步加劇當前的人道主義挑戰。”

(0)
上一篇 2022-01-10 09:20
下一篇 2022-01-10 09: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