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線塔羅占卜能買“早知道”?“雲算命”走不出人生迷茫

只需提供年齡、性別信息,靜心冥想一個問題,再在1~78中選3個數字,就可以知道近幾個月內,感情、事業、學業的走勢……如今,操作簡單的塔羅牌在線占卜受到一些年輕人追捧,有人將其視作生活“指南針”,更有人沉迷其中,不能自拔。

塔羅牌
塔羅牌

花錢能買“早知道”?

22歲的趙青楊因為情感問題,經朋友推薦在微信上進行了第一次線上塔羅牌占卜。“當時占卜師說我和男朋友不合適,很快就會分手,後來我們果然沒多久就分手了。”趙青楊說。

有了第一次的“准”,趙青楊便對塔羅牌占卜深信不疑。與過去在現場直接用牌占卜不同,當下的塔羅牌占卜大多是線上占卜,這讓“算命”的過程更加快捷方便。於是,每當遇到一些生活煩惱,趙青楊都會在線占卜,希望占卜能為自己的生活“指點迷津”。

幾張牌就能夠預測未來?對此,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田豐表示,塔羅牌是風行於西方中世紀的一種占卜工具。塔羅牌占卜並非精準測算,只是提供一個方向性的參考和建議。當占卜師給出了一個強烈的心理暗示,給前來占卜的人貼上一個標籤,人們便會自我調節以貼近這個標籤,進而顯得“算得准”。

田豐說,年輕人缺乏生活閱歷和處理問題的經驗,遇事易慌亂、迷茫,希望得到指引。對於一些隱私或者心裡話,相比直接和親友傾訴,他們可能更傾向選擇網絡占卜的方式去找尋答案。

從娛樂走向牟利 

半月談記者注意到,由於網絡空間監管難,再加上年輕人困惑迷茫心理易被利用,網上塔羅牌占卜已從娛樂走向牟利,欺騙性收費、花式營銷等亂象層出不窮。

在線塔羅占卜能買“早知道”?“雲算命”走不出人生迷茫

——從幾元到幾萬,價格是個謎。“這一行沒有從業證書,收費多少全看占卜師個人。名氣大、會營銷、經驗豐富的占卜師,收費也高。”占卜師小羅說,這行存在鄙視鏈,國外回來的看不起國內的,國內有師承的看不起自學的。這些因素都會影響價格。

——“水軍”刷屏,不滿意就拉黑。由於沒有相關資格證書,占卜師只能依靠顧客在線反饋來增加可信度,但這些反饋往往真假難辨。半月談記者在微博搜索“塔羅牌占卜”關鍵詞,發現有大量網絡“水軍”刷屏,發布與某占卜師的聊天記錄,刻意為其營造好口碑。

不少消費者因此上當受騙。曾在一家淘寶店占卜過的小晨表示:“我當時是衝著好評去的。占卜后,我表示算得不準,沒想到客服立即把我拉黑了。”

——從“信”到“學”,周邊產品延伸。一些占卜師售賣相關課程和占卜工具,課程一般分為3到4個階段,全套學下來通常需要數萬元。小亮曾花4000多元去學習初級塔羅牌課程,“當時聽老師說,學習之後可以自己為自己解決煩惱,但學完10多個小時的初級課程,我感覺並沒學到什麼實際的東西”。

管理與引導需雙管齊下

對於部分年輕人沉陷占卜以及塔羅牌在線占卜中存在的欺騙、牟利、意識操控等現象,多位專家表示:一方面,要引導年輕人樹立正確三觀,通過合理途徑解決生活中的問題;另一方面,應加強對網上塔羅牌占卜的監管,關注經營者是否涉及網絡欺詐、傳銷等違法行為。

重慶市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孫元明表示,塔羅牌占卜本屬娛樂,缺乏科學依據支撐。它的流行反映出當下年輕人的心理健康問題:一些年輕人生活壓力大、寄希望於通過占卜預知未來,克服迷茫,尋找捷徑。“要想真正解決生活中的迷茫和問題,應該學會面對現實,或通過專業心理諮詢和親友陪伴尋求幫助。”

南京大學法學院博士王會清認為,一些網絡平台為網絡占卜提供宣傳推廣服務,允許其利用平台開展市場營銷。相關部門應儘快出台政策法規,對網絡平台開展執法檢查,強化網絡平台履行監管責任,禁止經營者通過網絡占卜實施違法行為。

(0)
上一篇 2022-01-09 12:00
下一篇 2022-01-09 12: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