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明星藝人偷逃稅款同樣難逃法網

繼浙江省杭州市稅務部門先後曝光朱宸慧、林珊珊、黃薇等網絡主播偷逃稅案件后,近日,河南、貴州、海南三地稅務部門再次曝光一起文娛領域“黑中介”涉稅違法案,以及兩起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案,進一步規範稅收秩序,營造公平法治的稅收環境。

專家建議,稅務機關應會同有關部門,在嚴查相關明星藝人、網絡主播的同時,對於背後沆瀣一氣的“黑中介”、網絡平台、經紀公司和經紀人,包括利用不合規的稅收政策窪地偷逃稅款的機構和個人,都予以堅決嚴厲打擊。

幫助設立空殼企業 用於逃避繳納稅款

近日,河南省漯河市稅務局稽查局發布消息,該局根據稅收大數據分析和相關線索,依法查處了以王某、朱某、冷某為首的文娛領域“黑中介”涉稅違法案件。

經查,2019年7月以來,王某、朱某、冷某等人利用他人身份信息,通過在全國11個省(市)註冊北京澤乾稅務諮詢有限公司、九江市澤乾影視文化產業園有限公司、湖南藍山銘啟企業管理中心、舞陽縣華韻文化服務有限公司等600餘戶企業,以從事影視勞務外包、推薦演員和宣傳合作等名義,在沒有發生實際經營業務的情況下,為有關文娛領域從業人員虛開發票,並幫助有關文娛領域從業人員設立“空殼”企業逃避繳納稅款,從中牟取非法利益。目前,王某、朱某、冷某3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已被司法機關依法逮捕。

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稅務學會副會長張連起認為,一些涉稅中介機構利用自身專業特長,以所謂稅收籌劃的名義幫助不法分子偷逃稅款,實則是損公肥私的歪門邪道。在多起偷逃稅案件中,都能看到這類“黑中介”的影子,建議稅務機關會同有關部門在嚴查相關明星藝人、網絡主播的同時,對於背後與其沆瀣一氣的“黑中介”、網絡平台、經紀公司和經紀人,包括利用不合規的稅收政策窪地偷逃稅款的機構和個人,都予以堅決嚴厲打擊。

“稅務部門既查處偷逃稅的明星藝人、網絡主播等納稅人,又聯動查處幫助偷逃稅款的相關中介機構,充分體現了稅務部門對涉稅違法犯罪嚴厲打擊的‘零容忍’態度。”中山大學法學院教授楊小強說,這再次警示文娛領域從業人員和相關方,隨着稅收監管力度的不斷加大和稅收大數據應用的日益深化,任何鋌而走險的偷逃稅行為,都將被依法嚴懲。

嚴厲打擊涉稅違法 持續加大曝光力度

近期,國家稅務總局海南省稅務局稽查局聯合公安、人民銀行依法查處一起虛開運輸服務增值稅專用發票案,抓捕犯罪嫌疑人4名,查封房產2套,凍結存款337萬元。該犯罪團伙操縱23戶運輸和租賃企業,涉嫌向廣東、北京等28個省(區、市)的365戶企業虛開發票2萬餘份,價稅合計金額25.83億元。

貴州稅警部門近日聯合破獲一起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案件,搗毀虛開發票窩點3個,抓捕林寬等9名犯罪嫌疑人,另有2人投案自首。該犯罪團伙註冊“空殼”公司138戶,採取“快速登記、快速領票、快速虛開、快速走逃”的手段,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2613份,價稅合計金額2.5億元,其中增值稅電子專用發票30份,價稅合計金額299.48萬元。

據了解,2021年10月,國家稅務總局、公安部、最高人民檢察院等六部門聯合在北京召開全國打擊“假企業”“假出口”“假申報”虛開騙稅違法犯罪專項行動總結暨常態化打擊工作部署會議,對危害社會經濟稅收秩序、危害國家稅收安全的“三假”涉稅違法犯罪行為,開展六部門聯合常態化打擊。

《法治日報》記者梳理稅務部門網站發布的消息發現,除了此次海南省和貴州省稅務部門分別曝光的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案件外,2021年以來,稅務總局先後8次曝光虛開增值稅發票案件等重大涉稅違法案件,各地稅務部門也在持續加大案件查處曝光力度。

海南大學財政與稅收研究中心主任郭慧芳表示,稅務部門不僅依法查處文娛領域從業人員和中介機構的涉稅違法行為,還嚴厲打擊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違法行為,這充分表明稅收監管和稅務稽查的力度越來越大,稅收執法也越來越嚴。依託大數據分析和智能監控預警,稅務部門深化“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構建“信用+風險”新型動態監管機制,對“假企業”“假出口”“假申報”露頭就打,保持對各類涉稅違法行為嚴厲打擊的高壓態勢。

釋放加強監管信號 執法溫度力度統一

值得注意的是,在曝光重大涉稅違法案件的同時,近期,包括北京、上海、廣東、江蘇、浙江等在內的多地稅務部門發布通告,催請明星藝人、網絡主播納稅人在2021年底前自查、報告並糾正涉稅問題,釋放出加強稅務監管的明確信號。

提醒、督促、警告、稽查、曝光,稅務部門“五步”執法彰顯溫度和力度。2021年9月,國家稅務總局辦公廳發布通知明確進一步加強文娛領域從業人員日常稅收管理,對2021年底前能夠主動報告並及時糾正涉稅問題的,可以依法從輕、減輕或者免予處罰;對稅務機關調查核實和督促整改工作拒不配合的,要依法責令限改,並提請行業主管部門和行業協會協助督促糾正;情節嚴重的,要嚴肅依法查處。

中國政法大學財稅法研究中心主任、中國法學會財稅法學研究會副會長施正文表示,從稅務總局辦公廳發布通知,到近期多地稅務部門再發催請自糾通告,再到先後曝光多起重大涉稅違法案件,一套成熟的對明星藝人、網絡主播加強監管的“打法”已經清晰浮現:稅務機關經稅收大數據分析評估發現存在的涉稅風險,先提示提醒,再督促輔導,后予以警告,對警告后仍拒不配合整改的依法立案稽查,對立案案件選擇部分情節嚴重的進行公開曝光。

有關專家表示,稅務部門對涉稅案件的處理一貫堅持依法依規、寬嚴相濟、過罰相當的原則,體現了執法溫度與力度的統一。比如在對張恆的處理處罰中,既堅持嚴格執法,又考慮張恆是鄭爽偷逃稅案件的舉報人之一等有關情節,依法從輕處理。對黃薇的處理處罰也體現了這一原則。

鄭州大學商學院教授宋霞評價說,在稅收大數據加持下,提醒、督促、警告、稽查、曝光這五個步驟已經成為稅務部門加強稅收監管的一套“成熟打法”,體現出稅務部門精準監管、精確執法,規範監管與促進發展並重的思路。

記者/蔡岩紅

(0)
上一篇 2022-01-08 10:40
下一篇 2022-01-08 10: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