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ntex的納米纖維傳感技術或允許未來的汽車檢測到爆炸物

據CNET報道,如果有一個相對簡單且價格低廉的設備能夠準確地檢測出幾十種化學品(從爆炸物到工業毒素到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等),會怎麼樣呢?那麼,Gentex公司的創新納米纖維傳感技術或許可以完成這樣一個“魔術”。這是這家汽車供應商本周在拉斯維加斯舉行的 CES 2022 上展示的眾多項目之一。

JRCY{[KYKRX%7@ESQ{QN`PR.png

那麼,這項技術是如何進行的?正如Gentex公司首席技術官兼工程副總裁Neil Boehm向CNET解釋的那樣,這相當簡單。基本上,該傳感器由一塊玻璃組成,上面有數字間的電極,納米纖維被連接在上面,這些纖維的直徑只有人類頭髮直徑的千分之一左右。Boehm說,當檢測到一種化學物質時,你會在電極上得到一個信號。這些微小的電脈衝然後通過一個放大器發送到一個微處理器,微處理器對數字進行計算並確定被檢測物質的特徵。

Boehm說:“這項技術來自猶他大學。”他們在那裡做了大量的資助工作,以弄清如何識別化學戰劑和爆炸物。Gentex在2020年收購初創公司Vaporsens時獲得了這項技術。

QLTIL2UUP9}2J334TMN92@5.png

Boehm表示:“開發這種纖維是為了讓你能夠感知多種氣體。通過陣列中的各種傳感器,你可以專註於特定的化學品。這個系統甚至可以‘嗅出’某些物質,低至十億分之一的水平,這是非常非常敏感的。”

就像空氣過濾器一樣,隨着時間的推移,這些納米纖維確實會被垃圾堆積。Boehm說:“一般來說,這些纖維……需要每隔一段時間就更換一次,但這需要多長時間取決於被檢測的物質和暴露水平。他們正在研究一種使用高熱清洗纖維的方法,以延長產品的壽命,但這仍在開發中。”

據Boehm說,“實際的納米纖維本身……相對便宜,”而且製造過程很簡單。

]H$U4]B{_$Y`)%D_17TW8(I.png

當涉及到納米纖維傳感的汽車應用時。Boehm說,這個系統可以用來“嗅出”爆炸物。例如,其可以確定留在自動駕駛出租車後面的一個看起來可疑的包裹是否包含炸彈。

納米纖維傳感技術還沒有完全準備好,因為工程師們仍在對其進行完善,但Boehm估計它很快就會上市。他說,一些首次應用可能會在三年內,“我想說汽車可能會(在)……四年的時間裡。”當它進入市場時,它被設計為可擴展到所有類型的車輛。Gentex公司不希望它只出現在梅賽德斯-奔馳S級車或勞斯萊斯等豪華汽車中。該公司的目標是讓大眾市場的汽車製造商能夠負擔得起它。

(0)
上一篇 2022-01-07 11:19
下一篇 2022-01-07 11: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