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睿i3-12100F四核效能出眾:默頻+盒裝散熱器跑分喜人

隨着 6~8 核處理器成為主流 PC 用戶的首選,%ignore_a_1% CPU 已不再向以往那樣有吸引力。不過在超頻特性上,較低核心數的英特爾 12 代 Alder Lake 芯片,似乎能夠帶來一些相當瘋狂的數據。WCCFTech 指出,最近發布的酷睿 i3-12100F,就可達成迄今最亮眼的同級(四核)性能。即使搭配盒裝散熱器,它都不遜於其它採用液氮散熱方案的競品。

0.jpg

(圖 via WCCFTech)

作為 12 代 Alder Lake 台式酷睿 CPU 的入門型號,消費者只需 97 美元(約 619 RMB)即可買到 i3-12100F —— 儘管它需要搭配新一代的 600 系(LGA 1700)主板。

1-1.jpg

規格方面,i3-12100F 採用了 10nm ESF 工藝 + Golden Cove 高性能核心(4P + 0E),擁有 4 核心 / 8 線程。基礎頻率 3.3 GHz,睿頻可達 4.3 GHz 。

1-2.jpg

熱設計功耗(TDP)在 58~89 W 之間,原廠提供了全新的 Laminar RM1 系列盒裝散熱器,足夠壓住 12 代 65W 台式 CPU 。

1-3.jpg

知名超頻玩家 Alva Jonatha(又名 LUCKY_NOOB)用 i3-12100F + 盒裝風冷散熱器,在微星 MEG Z690 UNIFY 主板平台上展開了一系列基準測試,結果給我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1.png

首先是 Y-Cruncher(PI-1B)基準測試(AVX-512 性能),其在市售四核 CPU 中一騎絕塵。即使在不超頻的情況下,其成績都遠超液氮 OC 5.6 GHz 的 AMD 銳龍 R3-5300G(+18%),僅次於使用一體式水冷散熱的 i3-12100(-4% 左右)。

2-2.png

就算不拷 AVX-512 指令集,i3-12100F 也能與液氮超頻的 AMD 競品打得有來有回。

比如在 Cinebench R20 基準測試項目中,i3-12100F 默頻效能也與液氮超頻 5.6 GHz 的 AMD 銳龍 R3-3100 CPU 相當。此外在 GPUPI(1B)測試項目中,i3-12100F 比自家液氮超頻 7GHz 的 i7-7740X 還要快。

2-3.png

12 代 Alder Lake 台式 CPU 完整陣容揭曉后,“i3(四核)默秒全”的口號似乎回歸了。

遺憾的是,儘管大家頗有興趣去挖掘 AVX-512 的性能差異,但英特爾正在迫使主板製造商通過後續 BIOS 固件更新來屏蔽對該指令集的支持(或許是考慮到主流 / 入門芯片組主板的功耗效益)。

即便如此,採用 12 代酷睿 i3 / i5 處理器 + DDR4 內存的平台,仍有望成為大量 PC 遊戲玩家的首選。

(0)
上一篇 2022-01-07 10:19
下一篇 2022-01-07 10: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