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CES的五大看點:汽車成科技產品 元宇宙大熱風口

世界需要CES,消費電子行業想念CES。繼去年CES完全轉為線上之後,今年的CES重新回到拉斯維加斯。雖然因為Omicron疫情肆虐的緣故,諸多知名廠商都取消了線下發布會,也縮小了線下展位規模,不少媒體也不派記者去前方報道。因為疫情管控,今年的CES並沒有多少中國廠商參展,也讓本次展會少了重要元素。

今年CES的五大看點:汽車成科技產品 元宇宙大熱風口

今年CES的五大看點:汽車成科技產品 元宇宙大熱風口

疫情期間的CES現場組圖

疫情期間的CES現場組圖  

新浪科技 | 鄭峻 發自美國

但是,依然有2000多家廠商參加了本次CES,各家廠商選擇了線上發布會,會展中心依然吸引了數以萬計的參觀者。儘管會展中心沒有往年的人山人海場景,但在疫情嚴重的當下,這樣的人流依然是相當可觀。

雖然組委會要求參會者必須有完成接種的證明才能拿到入場券,但考慮到疫苗並不能有效阻擋Omicron,而且這幾天美國日增病例高達70萬,看起來美國人已經對新冠習以為常,做好了和疫情長期共存的準備。新年的時候,拉斯維加斯酒店人流更多,房價也更高。

另一個原因是,CES不僅是各家公司發布最新產品的場所,也是個各家公司傳遞未來產品方向的舞台,更是數以千計的小廠商、供貨商以及採購商洽談合作商機的平台。而這些都不適合線上視頻溝通,當面洽談永遠是最有效的手段。疫情看不到結束希望,生意總是照常做的。

言歸正傳,今年的CES有哪些看點,可能會影響消費電子行業的未來。

一、汽車智能化平台

這不需要預判,汽車行業和科技行業的交集日益密切,早就是非常明確的未來趨勢。實際上,汽車廠商在過去幾年的CES就已經是展會焦點,他們的展位也佔據了會展中心的醒目位置。今年CES展會中心的西展廳,也被各家汽車廠商所佔據。

汽車廠商的智能化與雲連擊都需要芯片支持,高通希望自己成為未來汽車的心臟。去年高通CEO安蒙上任之後,雄心勃勃地提出要在十年內將高通營收提升七倍,汽車行業則是他最看重的新增長市場。正因為如此,安蒙高調地亮相此次CES發表主題演講,闡述了高通在未來汽車、物聯網和混合現實等領域的技術與願景。

在此次CES上,高通與本田、雷諾、沃爾沃等40多家大小車企達成合作,簽訂芯片供應協議,計劃推動驍龍數字底盤成為未來汽車行業的標準平台,其中包括了驍龍汽車智聯平台、影音娛樂解決方案的座艙平台、具備ADAS/AD(高級輔助駕駛和自動駕駛)的驍龍Ride平台以及車對雲平台。

二、全面轉型電動車

消費電子巨頭索尼進入智能汽車行業也是本屆CES的一大焦點。兩年前索尼曾經在CES展示了一款概念車,當時還號稱是意在展示技術,與其他汽車廠商合作。今年索尼在CES上展示了一款電動SUV原型車,宣布成立索尼移動出行公司(Sony Mobiliy),進軍未來智能汽車行業。

傳統汽車廠商也紛紛在CES上宣告自己的未來轉型道路。克萊斯勒展示了一款概念電動車,續航里程640公里。克萊斯勒還宣布自己將在2025年之前發布全EV車型,並在2028年之前轉型為全電動車企業。

今年CES的五大看點:汽車成科技產品 元宇宙大熱風口

與此同時,通用汽車CEO巴拉(Mary Barra)在此次CES發布了Silverado皮卡電動版,續航達到640公里,預計將在2023年上市,與福特F-150 Lighting以及特斯拉Cybertruck及Rivian電動皮卡展開激烈競爭。通用與福特的百年競爭歷史正式進入電動車時代,這兩款皮卡也是美國市場上最為暢銷的皮卡車型。

三、自動駕駛核心組件

自動駕駛同樣是汽車行業未來的必經之路。在這一領域,本屆CES的最大焦點無疑是另一芯片巨頭英特爾收購的以色列自動駕駛解決方案公司Mobileye。2017年英特爾斥資150億美元收購了Mobileye,為自己在未來自動駕駛行業提前進行了布局。隨着過去幾年自動駕駛行業的不斷增長,Mobileye的估值已經突破了500億美元。

今年CES的五大看點:汽車成科技產品 元宇宙大熱風口

Mobileye在本屆CES上發布了三款系統集成芯片,包括自動駕駛芯片EyeQ Ultra以及兩款高級輔助駕駛系統EyeQ 6L和6H芯片。EyeQ Ultra的算力高達176 TOPS(每秒運算1萬億次),可以滿足L4級別的自動駕駛運算需求,不再需要集成多個系統芯片;這款系統芯片將於明年年底開始供貨,2025年全面量產。EyeQ 6L和6H芯片則分別面向入門級ADAS以及高端ADAS。

中國激光雷達廠商禾賽也在本屆CES展示了一款車規級遠距半固態激光雷達AT128,成為業界首個基於VCSEL陣列光源打造的遠距ADAS半固態激光雷達,可以為L3+ADAS高級輔助駕駛功能提供必要感知能力。這款禾賽128線激光雷達不僅最遠地麵線達到了70米,而且外形小巧,可以輕鬆嵌入汽車前後諸多位置,無縫整合到整車外形設計中,已經獲得了理想等OEM廠商數百萬訂單。

今年CES的五大看點:汽車成科技產品 元宇宙大熱風口

今年CES的另外一大看點是自動駕駛印地賽車挑戰(Indy Autonomous Challenge)。來自九個國家的21個大學的技術團隊,在拉斯維加斯賽車場(Las Vegas Motor Speedway)進行自動駕駛賽車較量。在此之前,大眾印象中的自動駕駛都是四平八穩毫無激情的駕駛風格,但是此次的賽車比賽或許也讓外界看到了自動駕駛的狂野奔放一面。或許未來會有相關的自動駕駛賽車比賽,就像是電動車參加派克峰爬山賽一樣。

四、元宇宙和混合現實

元宇宙無疑是去年科技行業最熱的風口。Facebook創始人兼CEO扎克伯格甚至將公司改名Meta,體現未來全力轉型元宇宙的決心。而微軟以及諸多遊戲公司也在積極投身元宇宙的平台與內容建設。但是元宇宙最重要的落地方式,則是混合現實頭戴產品。

本屆CES,元宇宙和混合現實也是一大關鍵詞。高通宣布與微軟合作拓展混合現實發展,開發定製化AR芯片打造更高能效與更為輕量的AR眼鏡,提供更為豐富的沉浸式體驗,集成微軟的Mesh應用和高通驍龍Space XR等開發平台。

今年CES的五大看點:汽車成科技產品 元宇宙大熱風口

雖然Meta公司因為疫情缺席了此次CES,但虛擬現實領域的另一家硬件製造商HTC依然在CES參展。曾經的智能手機巨頭HTC如今已經完全成為一家VR廠商。索尼也發布了PlayStation VR2,松下展示了SteamVR眼罩,TCL展示了AR智能眼鏡和NXTWear Air電視體驗眼鏡。

今年CES的五大看點:汽車成科技產品 元宇宙大熱風口

然而,不參展CES的蘋果才是這個領域最值得期待的廠商。行業分析師預計蘋果可能會在今年展示自己的AR/VR產品,按照蘋果以往最後入場收割市場的管理,蘋果的頭戴產品可能會帶來千萬級別的用戶,或許這才是元宇宙開始落地的第一步。

五、傳統電子產品需要CES

或許最需要CES展台的就是PC、電視等傳統消費電子產品,這是線上發布所無法傳遞的體驗。因此,三星、LG、惠普和戴爾等廠商並沒有撤展。但因為防疫的需求,他們的展位規模都比往年明顯縮小,以便分散人流。聯想今年沒有來到CES,而是在紐約設置了一個新產品發布展示活動。

聯想雙屏筆記本

聯想雙屏筆記本  

CES是每年各大PC廠商的常規發布舞台。今年CES,戴爾發布了無邊設計的XPS 13 Plus,惠普發布了超輕薄的Elite Dragonfly,華碩發布的Zenbook 17 Fold筆記本(17.3寸摺疊OLED屏幕筆記本)。聯想推出了ThinkBook Plus Gen 3雙屏筆記本(17.3寸主屏,屏幕比例21:10,鍵盤右側還帶有一個8寸小屏幕用於手寫筆和手勢操作)。

三星在此次CES上發布了65寸的QD-OLED電視,終於推出了和LG同類產品。與此同時,三星還發布了一款非常小巧的電視投影儀The Freestyle,最大投影面積100寸,售價不到900美元。LG則推出了97寸屏幕的OLED電視。

與此同時,中國海信和TCL也來到了CES參展,佔據了最為顯赫的展位。這兩大電視廠商是美國市場排在前五大的電視品牌,也是各大超市商場的常見產品。TCL發布了一款98寸的巨屏電視。

海信在此次CES上發布了全球首個8K激光電視解決方案,展示了全球首部120英寸的三色激光電視120L9 Pro,亮度達到了430尼特。值得一提的是,過去十年海信每年都會在CES上展示激光電視產品。這家中國電視廠商已經成為激光電視領域的最主要廠商。隨着技術的發展,激光電視的體積也在不斷縮小。海信今年發布的75寸和80寸激光電視,體積比前一代縮小了25%。

(0)
上一篇 2022-01-07 10:18
下一篇 2022-01-07 10: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