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一個玩偶要8800元?上海網紅“玩偶醫生”陷收費爭議

因為幫助玩偶主人修復舊玩偶,朱伯明被人稱為“玩偶醫生”。然而,“治癒”一隻玩偶所用的花費卻讓主人咋舌。近兩年,不斷有網友爆料稱,“玩偶醫生”朱伯明收費不透明,在修復玩偶過程中反覆加價高達數千元,引發爭議。近日還有消費者為此向上海市虹口區市場監管局投訴舉報。

“玩偶醫生”朱伯明  澎湃新聞記者 李佳蔚 圖
“玩偶醫生”朱伯明  澎湃新聞記者 李佳蔚 圖

但朱伯明覺得委屈。他說,這是一件“吃力不討好”的活兒,修娃娃就像在醫院看病,不可能一口價,要根據工序一步步治療收費,找布料、修復的過程並不容易。

1月6日,澎湃新聞(www.thepaper.cn)記者從虹口市監局獲悉,該部門已收到消費者舉報,具體情況還在調查中。後續將按照規定進行處理,並將處置結果告知舉報人。

當日,朱伯明在接受澎湃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鑒於消費者提出的意見,現在他開始考慮作出改變,“盡量不收費了,往公益的方向發展”。

開口要價850元,修完賬單8800元

曾有多家媒體報道過朱伯明的“娃娃診所”。他在採訪中表示,自己自退休以後開始修復毛絨玩具,七八年來,幫助了五六百人修復了毛絨玩具。

近日,大眾點評上朱伯明的“娃娃診所”顯示已停業。 截圖
近日,大眾點評上朱伯明的“娃娃診所”顯示已停業。 截圖

朱伯明說,經手修復的許多布娃娃都陪伴了主人20多年,修復娃娃其實是在幫顧客恢復美好童年記憶、打開心結。

然而,8880元,這是小北(化名)為修復毛絨小熊支付的費用。“早知道這麼多錢,我肯定不修。”

修一個玩偶要8800元?上海網紅“玩偶醫生”陷收費爭議
2020年1月小北和朱伯明溝通后,將毛絨小熊寄過去。受訪者供圖
2020年1月小北和朱伯明溝通后,將毛絨小熊寄過去。受訪者供圖

這隻被送去修復的毛絨小熊是小北忠實的夥伴。小時候父母忙於工作,自己沒有玩伴,就是這隻毛絨小熊陪伴着她,連接了她成長過程中許許多多的回憶,至今已20多年。

但20多歲的小熊已不可逆地“變老”了, 許多地方“變禿”,鼻子塌陷,四肢綿軟,還有許多破損的地方。

小北一直想修復好這隻30厘米高的小熊。2020年1月,還是大四學生的她得知專門“治療”布娃娃的“玩偶醫生”朱伯明,“(網上)一些人評價朱伯伯手藝和愛心都很好”,於是她通過網絡平台聯繫到朱伯明,當月就把小熊寄到了上海修復。此時,她的心理預期價約1000元。

小北的毛絨小熊修復前。受訪者供圖
小北的毛絨小熊修復前。受訪者供圖

“我聯繫他修復,說想補一塊布,問他大概需要多少錢,他說850元,我覺得有一點點貴,但也可以接受。”小北說,這是她和朱伯明一開始溝通的情況,卻沒想到這只是“無底洞”的開始。

小北以為,為小熊補毛是一次性收費,但朱伯明隨後多次以仍有部位需要修補為由,讓小北繼續打錢。出於對娃娃的愛,小北順從了。根據轉賬記錄,僅2020年3月15日一天內,小北就分三次打給朱伯明4500元,朱伯明給出的理由是“小熊身上很多地方需要補毛”。

“他每次都跟我說,哪裡還沒有補好,問我要不要補,我肯定說要啊,已經送過去修了,花了那麼多錢,(我肯定)希望修好,但沒想到一直是這樣,像一個無底洞。”小北告訴記者。

那次給完4500元后,朱伯明仍然提出有新的地方需要加錢修補,小北突然意識到,“毛永遠補不齊”,讓朱伯明趕快把娃娃寄回來。

聊天記錄顯示,小北問朱伯明收貨后不滿意怎麼辦,是否包售後。朱伯明回復,通過圖片加視頻確認對修復效果是否滿意,確認后是不能反悔的,沒有售後服務,不過植入的絨毛可以保一年多。他說:“藝術品的玩具,定製是無價的,放在日本起碼兩萬多。”

2020年3月17日,小北收到了修復后的小熊。根據保留的微信、支付寶轉賬記錄,小北前前後後為修復小熊向朱伯明轉賬共計8800元。

小北給朱伯明的部分支付寶轉賬記錄,2020年3月15日一天轉賬4500元。受訪者供圖
小北給朱伯明的部分支付寶轉賬記錄,2020年3月15日一天轉賬4500元。受訪者供圖

收到小熊后,小北很失望,“原來的小熊比較柔軟,現在由於充了許多棉花,很硬,有些變形,眼睛暴出來了,身上的毛很硬,枕上去很扎臉。”

小北花了8800元修復后的小熊  受訪者供圖
小北花了8800元修復后的小熊  受訪者供圖

小北的經歷不是孤例,多名在朱伯明那裡修復過毛絨玩偶的消費者對澎湃新聞記者表示,因為朱伯明修玩偶不是一口價,而是在修復過程中以手工費、材料費為由多次加價,因擔心無法討回娃娃只好接受提價,最終消費在數千元不等。

重慶女生小花(化名)告訴記者,她一開始向朱伯明詢價,對方說大概在1500-2000元,她覺得還可以接受便把玩偶寄去,中間一項項繼續付錢,最終消費在3560元。如今回想起來,小花覺得很後悔,“稀里糊塗付的錢”。

小花認為,朱伯明了解玩偶主人對玩偶的感情,所以經常在修復過程中不斷加價,給很多像她一樣的消費者造成傷害。她在網上找到了多名“受害者”,彼此傾訴各自經歷,也經常在微博等平台留言“拆穿”朱伯明的“套路”。

朱伯明:每月只修一兩隻,價目都會事先講清楚

針對網友對玩偶修復價格、質量的質疑,朱伯明此前接受澎湃新聞記者採訪時說,他採取挂號的方式接受消費者的修復需求,限量修復,每個月只修一兩隻玩偶。修復玩偶有挂號、清洗、修復等程序。每次修之前,價目都會跟消費者講清楚。

朱伯明手裡拿着一隻修復的玩偶。澎湃新聞記者 李佳蔚 圖
朱伯明手裡拿着一隻修復的玩偶。澎湃新聞記者 李佳蔚 圖

他說,清洗費用一般850元左右。有些收到的玩偶因為年久失修,裡面都是蟎蟲,清洗並不簡單。而修復費用因用料不同而價格不同。

料費的單價,第一檔200元左右,和玩偶原材料相似度大約七成,絕大部分消費者可以接受這個價格,材料找起來也快。第二檔500元左右,大約八成接近原來的布料,日光下幾乎沒有色差,找材料所需的時間也多幾天。第三檔800元左右,和原始布料高度相似,找的時間最長,而且不一定能找到,“100隻裡面有5到10隻能配到”。

朱伯明強調,顧客也可以自己在網上買好布料,由他來修,手工費50元/小時。

“預先都跟他們講得很清楚。”朱伯明說,他的收費公開透明。

而針對多名消費者提出的質疑,為什麼修復前沒有一個確定價格,以至於讓他們修復過程中不停地付費。

朱伯明解釋,就像在醫院看病,不是一口價就完成治療的。比如有的人只要修布娃娃的眼睛,不修皮膚。“所以修娃娃是這樣,你講修什麼,我就給你修什麼,修好了再付費。”一個步驟一個步驟做,只有上一道工序布娃娃主人認可,才進行下一道工序。

還有人質疑,買一個娃娃可能只要一兩百元,修一隻布娃娃要花幾千元,費用太貴。

“那我講你可以去買一隻新的好了,不用修的。”朱伯明說,修復毛絨玩具和另買一隻新的,是兩碼事。

2020年7月,朱伯明桌上部分正在修復和已修復的毛絨玩具。澎湃新聞記者 李佳蔚 圖
2020年7月,朱伯明桌上部分正在修復和已修復的毛絨玩具。澎湃新聞記者 李佳蔚 圖

朱伯明認為,修復毛絨玩具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每次修復前,他都要跟玩偶主人聊得很細,反覆確認后才敢動手。每一個玩偶材料不同,找材料他要花很大功夫。清洗、植絨、調整,都不簡單。針線緊一點松一點,都會影響玩偶修復后的外觀。在他看來,玩偶的眼睛、嘴巴等處理是毫米級的工序,“眼睛有時要調三天三夜、六天六夜”。

“這個活非常難做,吃力不討好。”朱伯明說,“修這個東西,壓力大於帶來收入。”

朱伯明稱,確實有少數人拿到玩偶后不滿意,但他強調,更多人認可的,“95%的人滿意”,也經常有人會向他表示感謝。

2022年1月6日,記者再次聯繫到朱伯明,他表示,鑒於消費者提出的意見,現在他開始考慮作出改變,“盡量不收費了,往公益的方向發展”,還在研究方案當中。

朱伯明稱兩個31歲的女子,她們的布娃娃在“娃娃診所”相遇。受訪者供圖
朱伯明稱兩個31歲的女子,她們的布娃娃在“娃娃診所”相遇。受訪者供圖

律師:不一定違法,可能涉及職業道德

1月6日,上海市虹口區市場監管局告訴記者,已收到消費者舉報,具體情況還在調查中。後續將按照規定進行處理,並將處置結果告知舉報人。

關於利用網絡平台開設“娃娃診所”是否需要進行工商登記,市場監管部門表示,個人利用自己的技能從事依法無須取得許可的便民勞務活動不需要進行工商登記。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電子商務法》第十條,電子商務經營者應當依法辦理市場主體登記。但是,個人銷售自產農副產品、家庭手工業產品,個人利用自己的技能從事依法無須取得許可的便民勞務活動和零星小額交易活動,以及依照法律、行政法規不需要進行登記的除外。

此外,市場監管部門提示,玩偶修復的收費屬於市場定價行為,沒有嚴格規定,建議消費者謹慎選擇相關服務,在下單前與賣方確認價格。

上海大邦律師事務所律師丁金坤分析稱,單從朱伯明修玩偶的收費看,不一定涉嫌違法。“跟4S店修車類似,原來消費者要修A,後來發現B問題,這時需要把修的時間和費用告訴消費者,經過同意可以修。重新的報價也需要公平透明。”

他認為,最大的問題是可能存在誘導消費。“消費者一開始修的時候怎麼會知道需要8880元,如果知道,很可能不會修。但最後還是修到這個價位,其中就可能存在誘導消費。”

丁金坤解釋,違法主要是指朱伯明涉嫌虛假操作,比如原本不需要修的他讓消費者修,或者本來他聲稱要用A材料修,換用了B材料,這就可能違反消費者權益保護法。此外,質量問題是核心,如果沒有修好,也可能涉嫌違反消費者權益保護法。

“如果僅僅因為修復的價格高,但其中每一項都經過消費者同意了,可能只是涉及職業道德問題。”丁金坤說。

(0)
上一篇 2022-01-07 00:18
下一篇 2022-01-07 00: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