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電視節目拆解五菱宏光MINI EV后大為震撼:日本真造不了

當前,國內銷量最高的電動車,為五菱宏光MINI EV,而這樣一款小車,在K-Car遍地的日本,也是相當常見,那麼,宏光MINI EV如果進入日本市場,又會出現怎樣的境況呢?之前,日本NHK電視台曾專門錄製了一個節目,向日本觀眾詳細介紹了這款神車–“價格很便宜,性能還可以”。

日本電視節目拆解五菱宏光MINI EV后大為震撼:日本真造不了

節目的最後,主持人連線記者,二人都顯得有些憂心忡忡,“如果進入日本市場的話,老實說真的會有極大的危機感。”

節目認為,這款神車之所以能在中國熱銷,除了行駛感覺還不錯、使用成本低廉之外,最重要的原因是車輛價格便宜。

五菱宏光MINI EV的價格,便宜到讓日本人吃驚,畢竟在世界範圍內,日系車才是便宜耐用實惠的代名詞。豐田在日本市場也有一款C+Pod微型電動車,定位與宏光MINI EV類似,但其售價高達165萬日元(約合人民幣9.2萬元),是宏光MINI EV的三倍。

日本電視節目拆解五菱宏光MINI EV后大為震撼:日本真造不了

為了弄清楚宏光MINI EV為何可以這麼便宜,日本名古屋大學教授山本真義,當眾拆解了一輛3.88萬元的頂配宏光MINI EV電動車。

根據山本真義教授等人最終估算,總的零件和組裝成本約為48萬日元(2.7萬人民幣)。

其中,13.9kWh的鋰離子電池約0.9萬元;電動馬達、減速器、逆變器等約0.28萬元;充電器、DC-DC轉換器等約0.34萬元;車身、內飾等約0.28萬元;

行駛系統的輪胎懸架約0.22萬元;空調壓縮機約0.34萬元;組裝銷售服務約0.34萬元,總計成本約2.69萬元。

日本電視節目拆解五菱宏光MINI EV后大為震撼:日本真造不了

在拆解的過程中,山本真義發現宏光MINI EV簡化了部分設備,比如能量回收部分、電機水冷改成了空氣冷卻。

但令人意外的是,山本真義並沒有批評中國車企“偷工減料”,反而誇讚中國車企五菱在汽車研發方面有獨特的創新意識,很值得日本企業學習。

山本真義認為,中國汽車製造商的產品思維已不同於日本汽車,這也就成了中國車企控制成本的關鍵。

此外,在一些零部件方面,宏光MINI EV並沒有採用車規級產品,而是採用了普通商用產品。比如說充電器、逆變器、芯片、軸承,相對來說使用壽命會短一些,但總體影響並不大。

山本真義發現,宏光MINI EV在設計上採用了“模塊化”的思路,如果這些零件壞掉,那麼更換起來也比較方便,費用也不高,車主的體驗也說得過去。

最終,《日本經濟新聞》歸納了宏光MINI EV成功秘訣:使用便宜的、不太耐用的零件,並通過一種易於更換的方式組裝在一起。宏光MINI EV具有“容易損壞,但容易修理”的特性。

日本電視節目拆解五菱宏光MINI EV后大為震撼:日本真造不了

顯然,這種造車模式在日本很難行得通,因為日本車企通常打造的是一款“耐用”的產品,追求20年、30年開不壞。而在中國,通常5-10年就會換車,產品不斷升級迭代,持續給用戶帶來新鮮的感受。

《日本經濟新聞》還發現了一個令人沮喪的事實:全車竟然沒有日本製造的零部件。

最核心的電池和電機,都是中國產的,分別來自寧德時代和寧波雙林。

主要零部件基本由中國企業壟斷,還有部分來自歐美的零部件,如芯片、逆變器、充電器等電子零部件,供應商有美國德州儀器(TI)、德國英飛凌科技等。這些零部件基本都是普通商用級別的,並非車規級。

如果日本打算造一台宏光MINI EV這樣的便宜電動車,那麼相當多零部件需要從中國進口,成本根本不可能做到和宏光MINI EV一樣低。

因此,日本要造一台宏光MINI EV,基本沒戲。

(0)
上一篇 2022-01-06 20:18
下一篇 2022-01-06 20: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