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飄飄、茶顏悅色先後漲價 食品漲價潮波及奶茶品牌

1月4日,“中國奶茶第一股”香飄飄食品股份有限公司(603711.SH)發布關於部分產品價格調整的公告。1月5日,新式茶飲品牌茶顏悅色也在其官方微信公眾號表示,大部分產品將在1月7日普調1元。一個是沖泡奶茶龍頭企業,一個是新式茶飲中具有代表性的品牌。在部分奶茶原料上漲的情況下,奶茶行業的整體提價即將來臨?

沖泡奶茶龍頭漲價

在新式茶飲還未盛行的年代,沖泡奶茶曾是眾多年輕人的首選。2009年,香飄飄就打出“一年賣出3億多杯,杯子連起來可繞地球一圈”的廣告語。

官網資料顯示,香飄飄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創辦於2005年8月, 位於浙江省湖州市。2017年11月30日,香飄飄登陸上證所,成為“中國奶茶第一股”。一開始,香飄飄的主營業務為沖泡奶茶。直至2017年,香飄飄開始布局即飲奶茶業務。2018年,又推出了杯裝果汁茶品類。同樣也是在2018年,公司開始布局海外市場。2020年,香飄飄又發力泛沖泡領域。

1月4日,香飄飄在公告中表示,公司鑒於各主要原材料、人工、運輸、能源等成本持續上漲,為更好地向經銷商、消費者提供優質產品和服務,促進市場及行業可持續發展,經公司研究決定,對公司固體沖泡奶茶(含經典系列、好料系列)產品價格進行調整,主要產品提價幅度為2%~8%不等,新價格自2022年2月1日起按各產品調價通知執行。

不過,香飄飄表示,本次部分產品調價可能對公司產品市場佔有率有一定的影響,加上成本上漲因素,本次產品調價不一定使公司利潤實現增長,調價對公司未來業績的影響具有不確定性。

從財報表現來看,香飄飄在2020年以前營收和凈利潤較為穩定,但2021年凈利潤有所下滑。公司2020年全年營收37.61億元,同比下滑5.46%;2020年凈利潤3.584億元,同比上升3.15%。進入2021年,香飄飄前三季度營收19.74億元,同比增長4.29%,但凈利潤僅為3940萬元,同比下滑11.45%。

2021年12月,有投資者在互動平台詢問,公司業績增長緩慢甚至下滑的原因是什麼。香飄飄表示,公司現處於轉型升級+二次創業的階段,加之疫情的影響,經營業績存在一定的波動符合公司現階段的特徵。香飄飄還表示,公司的人員流動屬於正常流動。

從2021 年前三季度主要經營數據來看,香飄飄沖泡類奶茶收入14.12億元,同比增長9.05%;即飲類奶茶收入為5.31億元,同比減少7.56%。從經銷渠道來看,電商渠道佔比第一,營收1.6億元;出口帶來的營收為992萬元;直營帶來的營收為658萬元。

香飄飄、茶顏悅色先後漲價 食品漲價潮波及奶茶品牌

茶顏悅色時隔五年漲價

無獨有偶,1月5日,茶顏悅色也在其官方微信公眾號表示,大部分產品將在1月7日漲價。

茶顏悅色表示,這次漲價主要集中在奶茶產品上,大部分普調1元。其中梔曉漲價2元,而悠哉悠哉、浮生半日、箏箏紙鳶本次暫不漲價。

茶顏悅色稱漲價的直接原因是物價上漲。當遇上不斷上漲的各類物價,其不願意用原料成本來解決,比如換價格和品質較低的牛奶和茶葉。

本次漲價距離上次已經五年半,對此,茶顏悅色稱,之前5年多沒有漲價的原因倒不是因為情懷,還是有兩個優勢頂着:一是品牌紅利,二是依靠規模擴大帶來的採購紅利。

“而茶顏規模做大后,大量集中採購帶來的成本優勢,則被我們放在了採用更好的茶葉等一些原物料上。希望作品通過品質升級,給大家更好的消費體驗。”

茶顏悅色2021年的日子並不好過。曾經在長沙的城市發展中賺到了紅利的網紅茶飲品牌茶顏悅色,在疫情影響之下,不得不以臨時集中閉店來抵禦虧損的風險。2021年共進行了三次集中臨時閉店。

中國食品產業分析師朱丹蓬認為:“茶顏悅色現在面臨的壓力比較大,而且它的價格相對它的品牌調性是有調價空間的。因為茶顏悅色目前整體的定價是屬於中檔,而它的品牌調性、受關注度、品質服務體系和客戶黏性其實是很強的。也就是說,它具備漲價的實力或者話語權。”

香飄飄、茶顏悅色先後漲價 食品漲價潮波及奶茶品牌

奶茶品牌會集體漲價嗎

繼去年年底調味品、麵條、榨菜等食品漲價后,奶茶的部分原料奶油、煉乳的生產商近期也宣布了提價。

“奶油第一股”上海海融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00915.SZ)在1月4日發布公告稱,鑒於各主要原輔料成本持續上漲,經公司研究決定,對部分產品出廠價格進行調整,上調幅度為5%~8%不等。

近日,熊貓乳品集團股份有限公司(300898.SZ)也宣布,鑒於公司產品主要原材料、包材、人工、運輸等成本的持續上漲,經公司研究決定,對公司主要煉乳相關產品的出廠價格進行調整,調整幅度為3%~10%不等,新價格於2022年1月1日開始實施。

朱丹蓬認為,奶茶的整個供應鏈都面臨著漲價。所以,任何一個產品的漲價肯定都不是單一的因素導致的,而是全盤的影響。所以奶油等原料的漲價肯定是造成整個產業成本持續提升的直接原因之一。

至於奶茶漲價潮是否會波及其他公司,朱丹蓬認為,奶茶行業接下來應該會陸續漲價。不過,據第一財經記者了解,截至目前,其他沖泡奶茶品牌和其他新式茶飲品牌都暫未披露提價計劃。

業內人士張書樂則表示,隨着競爭紅海化和技術門檻不彰顯的狀態進一步惡化,奶茶行業鋪的攤子越大,其面臨的成本、渠道、門店壓力也越來越大,這不只是即飲茶,也包括現做茶。整體而言,奶茶行業本身泡沫過大,提價意味着泡沫開始破滅,而此刻提價則說明奶茶企業“不裝了”。

相關文章:

香飄飄奶茶宣布漲價:幅度最高8% 2月1日起執行

茶顏悅色宣布漲價:原材料等成本逐年走高

(0)
上一篇 2022-01-06 01:36
下一篇 2022-01-06 01: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