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節,美國老鐵都在“元宇宙”里狂歡

Oculus Quest VR頭顯App在2021年美國聖誕節期間“屠榜”了!12月25日,Oculus App登頂了美國區蘋果App Store和Google Play商店的免費下載榜,打敗了TikTok、Instagram、YouTube等社交軟件。

聖誕節,美國老鐵都在“元宇宙”里狂歡

▲Oculus登頂美國區蘋果App Store榜單

Oculus應用程序是Meta(原Facebook)旗下的VR頭顯Oculus Quest系列使用時必備的軟件,這同時說明聖誕節期間Oculus Quest系列的新用戶激增。

根據美國科技媒體Road to VR報道,在連接Steam的VR設備中,Oculus Quest 2佔據39.62%,遠超過Index的15.79%和HTC Vive的8.26%。從這些數據中,我們看到,至少在美國消費級VR頭顯里,Oculus Quest 2的地位暫時無人能撼動。

Meta如何吸引新用戶參與VR體驗?消費級的VR頭顯是否開始“破圈”?Oculus App登頂前後,Meta有哪些新動作?在深入調查該現象的過程中,我試圖找到問題的答案。

一、罵的越慘,買的越歡,Oculus Quest 2成最熱門聖誕禮物?

據國外數據機構Sensor Tower統計表示,從12月22日開始,Oculus App在美國區蘋果App Store免費下載榜的下載量開始保持上漲的態勢,在12月25日時觸頂,拿到第一。隨後,Oculus App的排名開始回落。

聖誕節,美國老鐵都在“元宇宙”里狂歡

▲12月20日-1月5日,Oculus在蘋果應用商店(上)和Google應用商店(下)的排名 來源:Sensor Tower

市場研究公司KeyBanc Capital Markets分析師賈斯汀·帕特森(Justin Patterson)也透露,平安夜左右,Oculus是五個國家的前五大娛樂應用之一,也是美國十大應用之一。

除了調研機構,一些遊戲開發者們也在社交媒體上開始“過年”,紛紛曬出自己作品的數據證實這一點。

VR社交平台Rec Room宣布,在聖誕期間,60小時內有超過100萬名VR玩家登錄自家平台。

聖誕節,美國老鐵都在“元宇宙”里狂歡

VR遊戲《Gorilla Tag》的開發商Lemming VR也表示聖誕期間的玩家數量激增,在聖誕節期間,有34.4萬名用戶登陸軟件,而之前最多只有2.6萬,實現了近15倍的用戶增長。

聖誕節,美國老鐵都在“元宇宙”里狂歡

VR運動遊戲《Golf+》、VR模擬器應用《Hand Physics Lab》等其他類型的廠商同樣曬出自己的數據單,加入到“過節”的隊伍中去。

聖誕節,美國老鐵都在“元宇宙”里狂歡

▲小朋友佩戴Oculus Quest 2玩《Golf+》

從多方渠道信息看來,VR頭顯Oculus Quest 2在聖誕節確實收穫不少新的用戶。但比較有意思的是,在12月20日,雅虎財經評選全球企業時,Meta還獲得了“年度最糟糕公司”稱號,得到了高達8%的“最差”投票。

由此看來,罵歸罵,但是進入“元宇宙”,用戶可能還是會選擇Oculus Quest 2,投向Meta的懷抱。

二、登頂蘋果、Google雙榜,Oculus做對了什麼?

自從高通CEO安蒙表示,Oculus Quest 2的出貨量可能已經達到1000萬台後,Quest系列似乎就已經走在“破圈”的道路上。

比如說這次Oculus App獲得蘋果、Google雙榜單第一名,看起來似乎是出人意料的一次“攀峰”,但其崛起的是Meta從內容服務、硬件設施以及營銷策略三點密集布局的結果

Oculus擁有豐富的VR內容庫,在遊戲方面有《Beat Saber》、《生化危機4 VR》、《星球大戰》系列等等,不少國外網友都在自己的社交軟件上討論第一次玩《Beat Saber》的感受,有趣、新鮮、快樂成為了其中較常見的詞彙。

聖誕節,美國老鐵都在“元宇宙”里狂歡
▲VR遊戲《Beat Saber》

除了一些聯機遊戲,Meta打造了官方的VR應用測試平台App Lab,可以讓開發者們自主開發一些有趣的小遊戲。

用戶不但能自己體驗VR遊戲的樂趣,還可以將自己在VR世界里感受到的精彩片段分享到自己的社交平台。

比如說,Oculus用戶可以通過Oculus App和蘋果設備的MR攝像頭拍攝用戶正在體驗的VR遊戲場景。

聖誕節,美國老鐵都在“元宇宙”里狂歡
▲用戶通過iPad錄製VR內容

省去了複雜的拍攝步驟和對設備硬件的高要求,Oculus聯手蘋果為VR社交提供了一條新的路徑,也增強了用戶的社交黏性,還發揮了用戶創造力。

這些只是近期Oculus系統v35更新的一小部分,此外還新增了Messenger通話、雲備份等功能。一月一次的系統更新速度,同樣讓用戶感受到了Meta的誠意滿滿。

硬件設施上,儘管Oculus Quest 2已經發布近一年時間,但是驍龍XR2處理器、128G的大內存以及299美金的價格,都讓其仍具競爭力。

作為一家社交平台起家的科技公司,Meta這次也為聖誕節的到來做足了宣傳。Meta不但安排了Quest Day快閃活動,還發起了“邀請有禮”的活動。

聖誕節,美國老鐵都在“元宇宙”里狂歡
▲Meta的Quest Day活動

同時,在Oculus官網上,各類教程一應俱全,如何玩、玩什麼、怎麼樣,Meta都已經幫你安排好了,這些內容大幅降低了用戶的使用門檻。

除此之外,我們還注意到在不少VR廠商仍受“缺芯潮”影響時,Meta仍保證了Oculus Quest 2一直處在“有貨”的狀態,這也透露出Meta較為強大的供應鏈管理能力。

如此大量的投入也讓Meta收到了豐厚的回報。多方外媒在報道中都曾提及“現在,在哪裡都能看到小朋友聖誕節收到Oculus Quest 2后開心的畫面。”

社交平台上,我們可以看到,無論是想要送朋友、送孩子、送父母,Oculus Quest 2已經成為了熱門禮物之一。這次聖誕節Oculus的“出圈”,也讓VR頭顯的使用人群範圍開始走向了全覆蓋。

甚至,在這股熱潮下,有些此前對Oculus Quest 2觀感一般的用戶,也重新撿起角落裡藏灰的Oculus Quest 2,開始重新探索VR世界。

聖誕節,美國老鐵都在“元宇宙”里狂歡

三、想做殺手級應用?Oculus Quest 2還差點火候

由於各家VR頭顯廠商幾乎都不公開自家產品的出貨量,但多數VR用戶都會通過Steam平台下載遊戲。Steam平台作為最大的VR遊戲平台之一,統計其連接的VR頭顯數據比較具有參考價值。

自2021年2月,Steam首次在統計中增加Oculus Quest 2分類以來,除了8月出現下滑以外,Oculus Quest 2每個月都保持着強勁漲勢。

2021年12月,Oculus Quest 2的份額從已36.32%漲達到39.62%,再創歷史新高。而其他設備,如Pico、HTC幾乎無較大變化。

聖誕節,美國老鐵都在“元宇宙”里狂歡
▲2021年12月連接Steam的VR設備排行榜

造就了美國聖誕節VR熱潮的Oculus Quest 2,會成為像iPhone一樣的“殺手級”硬件嗎?消費級VR頭顯是否處於爆發前夜?

國內VR技術研發和硬件設備服務商STEPVR總裁郭成接受智東西採訪時稱:“iPhone是在手機的基礎上做出一個計算終端,但VR頭顯本身沒有剛需,而未來能否成為用戶的剛需產品,需要看用戶的使用頻次。”

他提到對於消費級VR市場來說,用戶在2021第二季度、第三季度使用了多少次Oculus Quest 2,可能會比某個時期內用戶激增的數量更為重要。

一位相關行業人士同樣談道,目前Oculus Quest 2在美國市場甚至是全球市場都處於壟斷地位,除了國內市場部分廠商開始加碼消費級VR頭顯賽道,Oculus Quest 2幾乎沒有對手。“性價比、硬件設施、內容生態上,Oculus Quest 2都占足了優勢。”

聖誕節,美國老鐵都在“元宇宙”里狂歡

但他也表示,從另一方面來看,該現象也透露出目前的VR市場發展尚不平衡,中國和美國的發展速度較快,但整體上VR頭顯還沒有形成全球爆發的趨勢。

並且,他還講到目前Oculus Quest 2的優勢並非不可替代,隨着不同玩家的參與,Oculus Quest 2或許很快將被替代。

目前來看,無論是索尼宣布將要發新一款的PS VR,還是蘋果入局VR頭顯市場,越來越多的玩家參與其中,或許將形成新的局面。

結語:收割聖誕節戰場,Meta成最大贏家

Meta旗下的VR頭顯Oculus Quest 2“乘着”聖誕節這股東風,擴大了自己的受眾群體。Oculus登頂榜單的背後也意味着如今的VR設備需求正處於高速增長的階段。

雖然Oculus Quest 2在聖誕節開拓了部分新的用戶,但是從整體的消費級VR頭顯市場來看,VR頭顯遠沒到爆發的時候。

值得注意的是,在社交媒體時代,Meta軟件全家桶幾乎一直收割了大量的流量。Oculus登頂榜單后,更加壯大了Meta對於社交網絡的掌控力,甚至開始為下一代互聯網的社交網絡打下基礎。

另一方面,Oculus Quest 2大獲成功的訣竅並非無跡可尋,豐富的內容生態,不斷更新的系統服務、性價比較高的硬件設施和有效的宣傳策略,這些都成為其成為聖誕爆款的重要因素之一。

成功的案例已經擺在了我們的眼前,國內的春節同樣即將到來,國內VR市場能否在國內復刻成功案例,哪家廠商能做國內的“破局者”,我們也將持續關注。

(0)
上一篇 2022-01-05 20:01
下一篇 2022-01-05 20: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