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強火箭發動機 馬斯克稱猛禽2型常規工作壓力達300bar

1月5日消息,近日,SpaceX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Elon Musk)表示,有關星際飛船升級猛禽2型發動機方面的工作進展順利,發動機主燃燒室常規工作壓力可達300bar(1bar=100千帕(KPa))。

史上最強火箭發動機 馬斯克稱猛禽2型常規工作壓力達300bar

去年12月中旬,馬斯克透露,將對星際飛船進行升級,其中包括增加推進劑儲罐容積以及增加3部猛禽發動機,有望將星際飛船最大推力提升50%,從而大幅提高有效載荷性能。最近,SpaceX又將星際飛船搭載的火箭發動機升級為猛禽2型發動機,並對飛船結構設計和組裝過程進行調整。

據馬斯克稱,隨着SpaceX繼續加大升級后猛禽2型發動機的地面測試力度,“猛禽2型發動機主燃燒室的常規工作壓力是300bar。”

而在2019年2月10日,SpaceX第一部全尺寸猛禽發動機原型的主燃燒室壓力只是短暫接近269bar,勉強打破俄羅斯RD-270和RD-180發動機創下的壓力紀錄。隨後,馬斯克花了18個月的時間才清楚證明,猛禽發動機原型能夠將主燃燒室高壓穩定維持一分鐘或更長時間。同一款猛禽發動機的壓力峰值達到330bar,短暫產生225噸推力,徹底擊敗了俄羅斯的RD-701發動機。在此之後的18個月間,搭載猛禽發動機的星際飛船進行數十次靜態點火和7次飛行測試。

此前搭載猛禽1/1.5型發動機的星際飛船還沒有嘗試軌道測試,但SpaceX已經開始轉而為星際飛船升級猛禽2型發動機。據馬斯克稱,在公司位於德克薩斯州麥格雷戈的研發園區進行的所有發動機地面測試,現在都集中在猛禽2型發動機上。

據報道,猛禽2型發動機的管道和布線要更為簡潔。猛禽2型發動機最大的變化是最大推力比猛禽1/1.5型增加了近25%,從185噸增加到230噸。這主要是通過擴大猛禽發動機噴嘴喉部直徑來實現的,通過犧牲少量效率來獲得更高的功率密度。此外,技術人員還對猛禽2型發動機的設計進行了改進,使其能夠在高達300bar的主燃燒室壓力下持續可靠工作,其常規工作壓力比猛禽1.5型發動機高10%。

此前馬斯克在推文中表示,“猛禽2型的喉部直徑較大,所以在321bar壓力時的推力約為245噸。”

2021年10月24日,馬斯克通過個人社交媒體直播了猛禽2型發動機的第一次靜態點火測試,顯示發動機主燃燒室達到321bar的峰值壓力,並在爆炸前短暫產生約245噸的推力。現在兩個多月的時間過去,馬斯克表示,猛禽2型發動機的常規工作壓力已經達到300bar,且沒有出現重大問題,這意味着它們可以在這種壓力下燃燒幾分鐘后安全關閉。鑒於300bar是猛禽2型發動機在最大推力下主燃燒室的目標壓力,這意味着猛禽2型發動機現在的“常規”運行已經達到SpaceX的目標。

當然,讓猛禽2型發動機適配全新星際飛船以及超級重型助推器可能還需要數月時間。不過,SpaceX在猛禽2型發動機測試最初幾個月里取得的進展可謂是非常迅速。

(0)
上一篇 2022-01-05 16:58
下一篇 2022-01-05 16: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