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皮策太空望遠鏡觀測到神秘的“哥斯拉星雲”

北京時間1月5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就像地球上空漂浮的雲層一樣,太空中的氣體雲和塵埃雲有時會像我們熟悉的物體,甚至是經典電影中的形象,你在這幅太空圖像中發現了什麼?圖像右側頂部附近的亮點看起來像不像怪獸哥斯拉犀利的眼神和突起的鼻子?

斯皮策太空望遠鏡觀測到神秘的“哥斯拉星雲”

事實上,這張彩色圖像顯示的是一個星雲,是由美國宇航局斯皮策太空望遠鏡拍攝的,星雲是太空中氣體和塵埃組成的雲狀結構,數十億年前,星雲孕育了無數顆恆星,恆星從誕生到死亡,最終會產生輻射,殘骸以氣體和塵埃的形式進入太空重塑星雲。當大質量恆星進入死亡階段,爆炸演變成超新星時會發生顯著變化,在人類肉眼可觀測的可見光範圍內,超新星爆炸區域幾乎完全被塵埃雲覆蓋,但是紅外光線(波長比可見光波長更長)可以穿透星雲,揭示出隱藏的星雲秘密。

四種顏色(藍色、青色、綠色和紅色)可用於代表不同波長的紅外光線;黃色和白色是不同光線波長的組合;藍色和青色主要代表恆星釋放的光線波長;由塵埃和碳氫化合物等有機分子呈現綠色;而被恆星或者超新星加熱的熱塵埃則呈現紅色。

該圖像是由美國加州理工學院天文學家羅伯特·赫特進行技術處理的,自2003年斯皮策太空望遠鏡發射以來,赫特負責處理斯皮策勘測數據並製作發布圖像,他在這幅圖像中發現了“哥斯拉”的雙眼和鼻子。

赫特說:“我並不是要找‘太空哥斯拉’,我僅是碰巧觀察到圖像中有似曾相識的圖案,我並未對該太空區域放大觀察,有時如果你只是採用不同的方式分析某個太空區域,就會獲得意外的發現,圖像中的眼睛和嘴巴似乎是哥斯拉向我在咆哮。”

斯皮策太空望遠鏡觀測到神秘的“哥斯拉星雲”

赫特並不是唯一傾向於在宇宙照片中搜尋地球類似物體的人,幻想性視錯覺是人類傾向於以隨機或者模糊視覺模式感知特定、通常有意義的圖像的名稱,其他科學家在斯皮策觀測圖像中還發現了黑寡婦蜘蛛、南瓜燈、蛇、人類大腦、“企業號”星艦飛船等結構。

由美國宇航局噴氣推進實驗室研製設計的斯皮策太空望遠鏡已於2020年1月退役,但是科學家仍繼續挖掘其龐大的勘測數據集,從而獲得最新的宇宙信息,赫特一直在斯皮策圖像中尋找吸引人、有趣的太空圖像,他說:“我通過這種方式希望更多的人認識到斯皮策太空望遠鏡所做的貢獻,每一張太空圖像都在講述着不同的故事,有些是關於恆星和行星如何形成,有些是關於星系的進化演變史,還有龐然大物哥斯拉在太空中瞪眼怒吼。”

這個類似哥斯拉外形的星雲位於人馬星座,圖像中右上方恆星(哥斯拉的眼睛和鼻子所在位置)與地球的距離不詳,但在銀河系範圍之內,左下方明亮區域(哥斯拉的右手)被稱為W33,距離地球大約7800光年。據悉,斯皮策太空望遠鏡觀測的宇宙紅外圖像特別適合於發現非常寒冷而無法釋放可見光的星雲,或者那些隱藏在塵埃雲後面的星雲。(葉傾城)

(0)
上一篇 2022-01-05 11:59
下一篇 2022-01-05 11: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