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星合月6日扮靚夜空,天宇見證“星月童話”

新年首場“星月童話”就要上演啦!天文科普專家介紹,木星合月將於1月6日現身天宇,屆時如果天氣晴好,日落時分,感興趣的公眾面向西南方天空,憑藉肉眼就可以清晰地看到木星和新月近距離“相依相伴”,競放光芒的精彩畫面。

800px-Lune-Venus-Jupiter.jpg

木星是太陽系中最大的行星,因其公轉周期約為12年,中國古代稱其為“歲星”。大部分時間裡,木星是天空中僅次於金星的第二亮星,即使在皎潔的月亮旁邊也能與之爭輝。

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天文科普專家修立鵬介紹,行星合月前後,月亮和行星在視覺上很靠近,是一種很有特點的天象,尤其金星和木星這兩顆最亮行星的合月。

ezgif-7-84e4e5b0b5.gif

海報製作:馮娟

本次木星合月的最佳欣賞時間在1月6日傍晚,在日落後西南方天空,亮度為-2等的木星將會近距離“攜手”農曆臘月初四的新月。這兩個天體都非常明亮,即使是在光污染比較嚴重的城市也可以看到二者的身影。值得一提的是,在木星右下方不遠處還有亮度為0.7等的土星。如果沒有被近地強烈的光污染淹沒,公眾有可能在暮色中看到一幕“雙星伴月”的景象。

“除了目視觀測,感興趣的公眾還可以使用天文望遠鏡更‘近距離’觀測木星。在望遠鏡的視場中,能夠有機會觀賞到木星及其表面的一些細節,如條紋狀的雲帶,也可以觀賞到木星附近4顆排成一排的衛星。”修立鵬說。

修立鵬同時表示,木星合月並非罕見天象,因其亮度很高,在城市中可以用肉眼直接欣賞。下一次木星合月發生在2022年2月3日。

來源:新華網

(0)
上一篇 2022-01-05 11:58
下一篇 2022-01-05 11: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