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付量逆勢猛增87% 特斯拉是如何抵擋供應鏈危機的?

北京時間1月5日早間消息,據報道,全球汽車行業目前正在經歷供應鏈危機,而據消息人士和專家分析稱,特斯拉在這場危機中表現出極強的靈活性,最大原因是特斯拉能自主設計電動車零部件,可以靈活調整。去年,特斯拉的電動車交付量猛增了87%,再次創造年度新紀錄,這一好消息本周一導致特斯拉股價大幅上漲13%。

交付量逆勢猛增87% 特斯拉是如何抵擋供應鏈危機的?

應對芯片短缺

面對汽車芯片短缺,特斯拉通知一些預定消費者,他們可以在缺少一些芯片零部件的情況下提車,其中包括藍牙芯片或USB端口。特斯拉還臨時去掉了一些功能和配置,比如雷達傳感器、前排副駕駛坐的腰托,這樣就降低了汽車製造的複雜性。

對於上述報道,特斯拉官方尚未發表評論。

對於攀升的零部件成本(包括“加速供應成本”),特斯拉近期上調了整車價格。比如電動SUV車型Model Y去年在美國的價格上調了18%,預定消費者需要等待七個月才能夠提車。

據報道,面對一些汽車芯片供應短缺,特斯拉掌門人馬斯克可以很快做出替代決定。之前,德國大眾集團CEO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曾稱讚特斯拉,稱該公司能夠在2到3個星期內修改軟件,適配所使用的新芯片,這種能力令人讚歎。

新勢力沒有歷史包袱

傳統的電動車製造商更依賴外部供應商,而特斯拉卻能自主設計大量零部件、編寫軟件。馬斯克曾經談到,和其他汽車製造商相比,特斯拉更像是一家垂直整合的公司。

一位特斯拉內部人士表示,公司自主設計電路板,可以快速修改設計,兼容其他的替代性芯片,包括電源芯片。

掌控特斯拉電動車的軟件系統基本上是特斯拉工程師自行開發的。馬斯克曾經將這一套軟件系統稱之為“車輪上的計算機”。

美國汽車行業分析師科文·安德森(Kevin Anderson)表示,在修改芯片或者替換芯片方面,傳統汽車製造商表現得更加保守,他們擔心零部件替換帶來新的風險。

安德森表示,傳統汽車製造商因為零部件替換遭遇了不想要的結果,經歷過麻煩,因此如今表現謹慎,但是特斯拉這種造車新勢力公司並沒有歷史包袱。

垂直整合度極高

特斯拉駕駛輔助系統(Autopilot)的一些芯片也是內部自主設計的,該公司還會製造多種零部件,其中包括座椅和鋰電池。該公司擁有完全自營的直銷零售店、售後服務站和充電站網絡。

馬斯克曾經提到,特斯拉電動車的絕大部分是公司自主設計和製造的,這和其他汽車OEM廠商完全不同,這些廠商主要依靠外部供應商網絡,他們的做法沒有什麼冒險。馬斯克將對手這種策略稱之為“目錄工程”(即從供應商產品目錄中尋找合適的零部件,而不是自行設計)。

美國“Seraph諮詢公司”CEO阿姆布羅斯·克洛伊(Ambrose Conroy)表示,特斯拉對於汽車製造過程擁有極高的自主控制程度,這是傳統汽車製造商並不願意效仿的。特斯拉的垂直整合特點有點類似行業先驅亨利·福特一開始大規模生產Model-T的做法。

搞定芯片備貨

2020年,新冠疫情衝擊全球,居家封鎖限制了消費者對於汽車的需求,使得許多汽車製造商向供應商取消了芯片訂單。

特斯拉CFO扎赫·柯霍恩(Zach Kirkhorn)曾介紹過,公司預期電動車市場在疫情之後會快速反彈,因此並沒有向供應商削減芯片訂單,這一決策導致特斯拉能夠更好應對全球芯片短缺。

一家特斯拉供應商的高管表示,在確保零部件備貨量方面,特斯拉確實比其他汽車製造商做的更聰明。

安德森表示,特斯拉一般和芯片供應商直接聯繫,可以快速行動,但是傳統汽車製造商一般和一級供應商聯繫,這些供應商再聯繫半導體製造商。

(0)
上一篇 2022-01-05 09:58
下一篇 2022-01-05 09: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