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限儀流星雨將在1月3日-4日的冬季的夜空上演天象奇觀

北半球的觀星者可以期待在1月3-4日看到可能是2022年最好的流星雨,擁有條件更好的黑暗天空的觀測者可以在那晚看到50顆或更多的流星,因為象限儀流星雨在此時達到了它的極大。流星是小顆粒天體高速進入地球大氣層的結果,象限儀流星雨的速度通常為每秒40公里左右。

這些碎片由於與空氣的摩擦而升溫,在80公里以上的高度通常在一秒內被摧毀,流星周圍過熱的空氣會短暫地發光,從地面上可以看到被稱為”流星”的條紋。

在此期間,每小時有六到十顆隨機的”零星”流星可見,在流星雨期間,地球會穿過由彗星和小行星留下的碎片雲,因此會看到更多的流星進入大氣層。象限儀與近地小行星(196256)2003 EH1有關,它可能是中國天文學家在1490年看到的一顆已經滅絕的彗星。

流星雨似乎是從一個輻射點發出的,在這種情況下,輻射點是以不再存在的象限儀星座命名的,現在位於牧夫座,靠近著名的北斗。

Quadrantids-Meteor-Shower.png

上圖是由Astronomy Now提供的,主要描述了該星雨的輻射情況。

今年的流星雨極大被預測為1月3日格林尼治標準時間20:40。這是很鮮明的定義,因為兩小時后流星的數量會下降50%。

這一次流星雨恰逢月球將剛過新月,所以月光不會幹擾到視野,當然,在遠離城鎮燈光的黑暗天空下觀看流星雨總是會有更大優勢。

與許多天文事件不同,流星雨很容易觀看,不需要特殊的設備。流星雨最好用肉眼來觀察,在寒冷的1月份的夜晚,一張躺椅、一條溫暖的毯子和一杯熱飲會讓觀察變得更加舒適。

(0)
上一篇 2022-01-04 18:47
下一篇 2022-01-04 18: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