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伯望遠鏡開始展開遮陽罩 預計本周完成部署

1月4日消息,當地時間周一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表示,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部署順利,第一層遮陽罩已經開始展開此時距離韋伯太空望遠鏡發射升空已過去9天。NASA表示,周一韋伯太空望遠鏡上搭載的6部電機開始全面展開五層遮陽罩中的第一層。

這些遮陽罩展開後面積有網球場大小,由一種叫做Kapton的聚酰亞胺薄膜製成,將為太空望遠鏡上搭載的儀器遮擋陽光照射,將其冷卻到零下223攝氏度,僅比絕對零度高50度。這種環境對韋伯太空望遠鏡探測紅外線並觀測遙遠天體的熱輻射至關重要。

NASA旗下韋伯項目負責人比爾·奧克斯(Bill Ochs)說,五層遮陽罩中的第一層將在周一完全展開。總體目標是在本周二和周三展開其他四層遮陽罩。

周一,奧克斯在談到接下來的幾天時說:“我預計不會有什麼戲劇性的狀況發生。”

按照目前進展,NASA將大致按計劃完成部署工作。據了解,從發射升空到儀器調試,韋伯太空望遠鏡必須經歷344次操作,其中任何一個單點故障都可能會毀掉望遠鏡。奧克斯說,展開遮陽罩之後,就意味着韋伯太空望遠鏡已經成功解決“70%到75%”的問題。

韋伯望遠鏡開始展開遮陽罩 預計本周完成部署

韋伯太空望遠鏡共有五層遮陽罩

其他尚未完成的主要操作是部署二級反射鏡支撐結構,並展開第二級主反射鏡翼。這些工作都可以在本周末之前完成。

儘管今年年中韋伯太空望遠鏡才能開始進行科學觀測,但隨着部署工作的完成,NASA工程師和數千名科學家可以鬆一口氣。韋伯太空望遠鏡前後花了20年的時間才進入太空。在不到20天的時間裡,這架望遠鏡要麼部署成功,要麼就失敗,堪稱“不成功便成仁”。

自搭載韋伯太空望遠鏡的阿麗亞娜5號火箭發射升空以來,NASA和主要承包商諾斯羅普·格魯曼公司的工程師和科學家團隊一直在輪班工作。諾斯羅普公司的韋伯太空望遠鏡校準工程師艾米·羅(Amy Lo)說,整個周末,團隊都在解決兩個相對次要的問題。

第一個問題是6米寬太陽能陣列的性能。儘管韋伯太空望遠鏡從來沒有“缺電”,但羅表示,五個太陽能面板的原始排列被證明不是最佳的。她說,為了達到最大發電功率,團隊對太陽能陣列進行重新平衡,現在正按照預期運行。

另一個潛在的問題是涉及到遮陽罩展開過程中的六個電機運行。起初電機“運行起來有點熱”,羅說,但在重新調整太空望遠鏡運行姿態后,電機溫度達到53.85攝氏度,遠低於66.85攝氏度的運行極限。羅說,她希望電機能在未來三天內保持在溫度上限之內。

(0)
上一篇 2022-01-04 10:37
下一篇 2022-01-04 10:3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