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次軌道發射133次成功 全球2021年創造火箭入軌新紀錄

1月4日消息,據外媒報道,據Space Launch Report網站匯總的數據顯示,全球2021年共進行了144次軌道發射,其中133次取得了成功,從而創造了新的火箭入軌紀錄。

144次軌道發射133次成功 全球2021年創造火箭入軌新紀錄

2021年12月,從范登堡太空軍基地發射的獵鷹9號火箭將星鏈衛星送入軌道

目前還沒有關於這類事件的官方記錄,但Space Launch Report等網站提供了數據概要,列出了從1957年到2021年之間每年進行的軌道發射次數以及成功次數。數據顯示,全球2021年共進行了144次軌道發射,其中133次成功。這個數據未包括伊朗的西莫爾號(Simorgh)火箭兩次未予宣布的發射嘗試。

2021年的數字超過了1967年的軌道發射總數,當時總共發射了139次,其中122次成功。同時也超過了1976年創造的成功發射紀錄,當年的131次發射中有125次成功。

2021年忙碌的一年為火箭發射復興畫上了句號。在過去的十年裡,全球軌道發射總數翻了一番。從2000年到2010年,政府和商業運營商平均每年發射的入軌火箭不到70枚。

自那以來兩個最大的變化是,中國航天工業急速崛起和SpaceX公司發射活動的爆炸性增長,後者於2010年發射了首枚獵鷹9號火箭。較小的貢獻因素包括其他新太空商業公司的湧現,比如總部位於美國的火箭實驗室(Rocket Lab),該公司在2021年發射了6次。

SpaceX在2021年也創下了多項新紀錄,因為該公司繼續擴大其星鏈衛星互聯網的規模。SpaceX去年共發射了31枚獵鷹9號火箭,全部取得了成功。更值得注意的是,該公司只用了兩個新的獵鷹9號助推器就取得了這項成就,其餘的29次發射都是由此前回收的助推器執行的。因此,在2021年,SpaceX證明了回收火箭已經不再是營銷噱頭。

擔當發射主力的獵鷹9號火箭幫助美國在2021年進行了51次軌道發射,其中48次取得成功。火箭實驗室以及緊隨其後的聯合發射聯盟公司(ULA)、阿斯特拉公司(Astra)、諾斯羅普·格魯曼公司、維珍軌道公司和其他公司,也都做出了自己的貢獻。同時,俄羅斯、歐洲和印度也是去年全球發射嘗試的主要參與者。

Space Launch Report等網站的匯總中,不包括由藍色起源在2021年領導的亞軌道發射嘗試。其新謝潑德號發射系統在2021年創下了6次飛行紀錄,其中包括3次載人太空飛行。由於對其太空旅遊服務的需求似乎很高,該公司可能在2022年將載人發射次數至少翻一番。

至於軌道發射,2022年可能會看到比以前更多的數字。對於大型火箭的首次亮相來說,今年也應該是忙碌的一年。今年可能有多達150次軌道發射嘗試。

(0)
上一篇 2022-01-04 09:26
下一篇 2022-01-04 09: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