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感覺時間越過越快?

“日子過得可真快啊……” 對於剛剛結束的2021,有多少人會發出這樣的感嘆。對於時間的流逝,相信很多人都有這樣的感受,小時候一天很長,放學后還能和小夥伴玩很長時間才到睡覺的點;可現在一天簡直太快了,下班回家吃頓飯就不早了,躺下刷刷手機就過零點了。

明明一天24小時從來沒變過,為什麼隨着年齡增長,我們卻越來越深切地感受到“時光飛逝”了呢?

年齡比重論 

神經生物學家指出,童年時間過得很悠閑,成年後時間卻過得飛快,這對人來說是一種十分普遍的體驗。

之所以出現這樣的變化,跟時間本身的流逝速度並沒有多大關係,而是跟我們感知時間的能力有關。

不過為什麼偏偏是年齡越大時間似乎越快,而不是顛倒過來呢?

為了解釋這個問題,哲學家保羅·珍妮特(Paul Janet)提出了年齡比重論理論,認為人對時間的感知是相對的,其中年齡的影響非常重要,隨着年齡增加,單位時間在我們生命中所佔的百分比減少,所以這段時間就相對變快了。

怎麼理解這個理論呢?

舉個例子:對一個10歲的孩子來說,一年的時間就相當於他們生命的10%,對一個20歲的年輕人來說,這個比例迅速降到了5%,而對於一個60歲的老人來說,一年還不到他們生命的2%。如果按百分比計算,孩子的一年自然更漫長。

記憶理論 

年齡的增長並不是影響我們感知時間的唯一因素,記憶同樣會左右我們對時間長短的判斷。

一個比較普遍的觀點是,大腦常常會根據經歷事件的多少來衡量時間的長短。當我們還是孩子的時候,大腦每天都會接收大量新鮮的事物和想法,這些新鮮事物對大腦的刺激較為深刻,每天的記憶點很多,就會顯得一天的時間很長。

隨着年齡的增長,我們對周圍的事物越來越熟悉,生活越來越規律,一天中的記憶點越來越少,大腦缺乏新鮮的刺激,自然會覺得時間變快了。

與這個理論類似的還有“假日悖論(Holiday Paradox)”,所謂“假日悖論”指的是當你在度假的時候感覺時間過得很快,但度假結束回憶這段假期時,反而覺得假期挺長。

之所以要強調“假日悖論”,是因為這個理論提到,我們對時間快慢的判斷往往不是基於當時的體驗,而是在回憶過去時做出的回顧性判斷(也就是說我們談論的是記憶中的時間)

我們對時間的回顧性判斷與在那段時間內創造了多少記憶有關,大腦總是傾向於把不熟悉的經歷編碼為記憶儲存起來,而我們從童年到成年初期接觸的新鮮事物往往最多,所以成年之後回顧過去,就會覺得童年時間漫長。

大腦變化 

那如果換一個角度,不用回顧性的視角去看過去的某段時間,而是審視當下的一段時間,年輕人和老年人對客觀時間的感知是否存在差別呢?

為了弄清楚這個問題,研究人員進行了這樣一個實驗,隨機選取不同年齡段的受試者,讓他們閉上眼睛,在心中默默計時一分鐘,再睜開眼睛,看和實際的一分鐘是否一致。

結果發現,年輕組的受試者對時間的判斷相對準確,而老年組認為的一分鐘多在80-90秒區間。

這種不同年齡階段對客觀時間認識的不同,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解釋了為什麼年齡增長后時間變快了。

想想看,你感覺自己只是休息了1分鐘,可一看手錶時間已經過去一分半了,是不是覺得時間過得更快了?

我們對時間的感知為什麼會出現這種變化呢?

有種假設認為這和大腦中神經信號的傳遞發生變化有關。

這種觀點認為,一方面,隨着年齡的增長,人類大腦中神經元網絡的規模和複雜程度增加,於是神經元之間的信號傳遞需要走更遠的距離、花費更長的時間;另一方面,衰老會導致神經受到的損傷不斷積累,這些損傷會使神經元之間電信號的傳遞受到一定的阻滯,這就進一步增加了大腦處理信息所需的時間。

綜合以上兩方面的因素,大腦感知具體事物的實際時間變長,但是大腦不認為這是自己減速了,而是感覺時間加速了。

除了上述幾種主流觀點,關於為什麼時間越來越快的問題還有不少其他解釋,但多數都和人的記憶、年齡、神經傳導、主觀情緒等因素有關。

所以,如果你儘可能“延長”自己的時間(這裡指的是在感覺上延長時間哦),也要從這幾個因素着手。

既然時間越來越快實際上只是一種心理錯覺,那我們可以通過學習新技能、廣泛閱讀、結交新朋友等方式,讓大腦不斷體驗新鮮的東西,變得活躍起來。

這些方法不僅可以增強你對時間流逝的敏感度,還可以讓你的生活更加豐富多彩哦。

(0)
上一篇 2022-01-02 11:16
下一篇 2022-01-02 11: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