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頒獎元素髮布

據北京冬奧組委官網12月31日消息,2021年12月31日晚,在2022年新年鐘聲敲響之際,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頒獎元素正式發布。本次發布的頒獎元素包括頒獎台、頒獎托盤、頒獎托盤放置台、獲獎運動員定製版吉祥物紀念品、頒獎花束和頒獎禮儀服裝。

頒獎儀式是奧運賽事中獲獎運動員的高光時刻,是向獲獎運動員表達祝賀和敬意的最好形式。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頒獎儀式以“冰雪榮光”為主題創意,各項頒獎元素配合熠熠生輝的獎牌,為冰雪健兒的優異成績喝彩,向運動員的拼搏精神致敬,同時展現出中國禮儀文化的獨特魅力。

頒獎台

以北京冬奧會色彩系統中的“天霽藍”為主體顏色,運用核心圖形與冰雪線條,整體形象簡約、大方。箱體製作材料為可回收環保材料,蜂窩狀內芯增強承重力的同時減輕自身重量,檯面鋪設抗低溫防滑軟墊,滿足冰雪項目使用要求。

本文圖自北京冬奧組委官網
本文圖自北京冬奧組委官網

北京冬奧頒獎元素髮布

同時,採用模塊化組合拼插方式,能夠快速搬運拼裝,滿足從單人項目到多人項目的快速轉換需求。冬殘奧會頒獎台外觀設計與冬奧會保持一致,為滿足殘疾運動員的需要,增設了無障礙坡道設計。

頒獎托盤放置台

頒獎托盤放置台將用於工作人員提前將放有獎牌和紀念品的托盤安放在頒獎場地,供頒獎嘉賓取用。頒獎托盤放置台分大台和小台兩種,分別用於多人項目和單人項目。

北京冬奧頒獎元素髮布
北京冬奧頒獎元素髮布

外觀顏色採用“天霽藍”加“Beijing 2022”印鑒字樣,適用於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大台外罩材料為高彈透氣針織面料,兩種型號的檯子都進行了配重設計,充分考慮了室外場館強風環境下的安全性。

頒獎托盤

造型似打開的書頁,寓意通過北京冬奧會向世界翻開了中國文化和各國友好的新篇。托盤邊緣採用藍白漸變的設計,呈現出“暈染”的東方美學意境,象徵著中國文化與世界文化的交融,體現了中國開放、友好、和平、包容的心胸。

北京冬奧頒獎元素髮布

托盤採用環保材料製作,盤面鋪墊了防滑硅膠墊,有效避免獎牌和紀念品滑落。

北京冬奧頒獎元素髮布

獲獎運動員定製版吉祥物紀念品

定製版吉祥物紀念品是在競賽場館舉行的紀念品頒發儀式中頒發給獲獎運動員的紀念品。總體設計以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為原型,輔以松、竹、梅編織而成的花環造型,形成獲獎運動員的專屬定製紀念品。

北京冬奧頒獎元素髮布
北京冬奧頒獎元素髮布

素有“歲寒三友”之稱的松竹梅,寓意着堅韌、頑強和旺盛的生命力,表達對獲獎運動員的稱頌、敬意和美好祝福。花環造型採用金色PU充填棉花製成,柔軟溫暖,易於手持。

頒獎花束

為了踐行節儉、可持續的辦奧理念,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採用手工絨線編結花束作為頒獎花束,在獎牌頒發儀式中與獎牌一同頒發給獲獎運動員。

北京冬奧頒獎元素髮布

絨線花束既保留了奧運頒獎儀式中花束的形制,又踐行了可持續的理念,寓意着溫暖、祥和,可永久保存,成為“永不凋謝的奧運之花”。

冬奧會頒獎花束包括玫瑰、月季、鈴蘭、繡球、月桂和橄欖6種寓意美好的花型,分別象徵著友愛、堅韌、幸福、團結、勝利與和平,花束絲帶為北京冬奧會色彩系統中的藍色,深淺搭配,突顯冰雪運動元素。

北京冬奧頒獎元素髮布

冬殘奧會頒獎花束中,在冬奧會頒獎花束的基礎上增加了一枝藍色波斯菊,象徵堅強,花束絲帶為北京冬奧會色彩系統中的黃色,深淺搭配,寓意生生不息與朝氣蓬勃。

頒獎禮儀服裝

共有三套方案。分別為“瑞雪祥雲”、“鴻運山水”和“唐花飛雪”。

北京冬奧頒獎元素髮布

“瑞雪祥雲”的設計以“瑞雪”、“祥雲”兩個中國傳統吉祥符號為主題,色彩運用天霽藍和霞光紅,將中國傳統的交領右衽、對襟旋襖與現代服飾相結合,提煉冬奧核心圖形元素的同時將中國傳統繪畫中“金碧山水”的技法轉化為刺繡的形式,禮服整體以現代簡約的手法展現中國韻味。賽時將出現在所有雪上場館的頒獎儀式中。

瑞雪祥雲
瑞雪祥雲

“鴻運山水”的設計,以中國名畫《千里江山圖》為靈感來源,運用中國畫中的山水表現手法,將中國傳統山水圖像與冬奧核心圖形中的山影相結合,使古典與現代交融,青花山水躍然衣間,達到古樸典雅、清新流暢的視覺外觀。賽時將出現在所有冰上場館的頒獎儀式中。

鴻運山水
鴻運山水

“唐花飛雪”系列設計靈感源自中國傳統唐代織物,提煉精簡寶相花紋樣和雪花圖案,結合北京冬奧會核心圖形中的光線圖案,富有漢唐餘韻又包涵時代精神,寓意以開放的胸懷歡迎世界各國共同參與盛會。賽時將出現在頒獎廣場的頒獎儀式中。

唐花飛雪
唐花飛雪

三個系列的頒獎服裝都分為引領員服裝和托盤員服裝,分別以藍色和紅色區分。每套頒獎服裝都包括外套、帽子、手套、防滑長靴、自發熱保暖內衣等套件。

按照“簡約、安全、精彩”的辦賽要求,頒獎元素總體設計體現了四個特點:

一是外觀簡潔大方。充分應用北京冬奧會核心圖形、色彩系統、吉祥物等視覺元素,融入中國文化特點,將冬奧精神與中國文化相結合,並與整體賽會景觀協調一致。

二是功能貼心實用。充分考慮冬奧會頒獎儀式的特點和實際需要,從場館頒獎儀式工作人員操作便捷和獲獎運動員體驗為出發點,努力做到在最短的時間內滿足頒獎儀式的實際使用。

北京冬奧頒獎元素髮布

三是材料環保可持續。材料選擇以環保和可持續為核心要求,注重綠色辦奧、節儉辦奧理念,傳達奧運遺產和可持續概念。

四是多方參與共享。頒獎台和托盤的外觀設計均由北京冬奧會形象景觀獨家供應商東道品牌創意集團有限公司完成。頒獎花束由北京冬奧會官方贊助商恆源祥(集團)有限公司設計,並組織中國上百名民間手工藝人和數十名殘疾手工藝人以羊毛絨線手工編結而成。頒獎禮儀服裝設計方案是通過向社會公開徵集的方式而來。經過初審、複審、深化修改、樣衣製作和最終審核確定。設計者分別來自中央美術學院和北京服裝學院。頒獎服裝的生產製作工作由北京冬奧會官方體育展示和頒獎儀式贊助商北京北奧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完成。體現了社會各界和公眾參與北京冬奧會的熱情以及對來自世界各地運動員的敬意。

相關文章:

揭秘北京冬奧會頒獎儀式籌備的三個“幕後細節”

(0)
上一篇 2022-01-01 21:16
下一篇 2022-01-01 21: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