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波造車潮興起 2021年3大派系9大玩家已入局

過去一年,新能源汽車的市場可以說是熱鬧非凡。據乘聯會數據,今年前 11 個月電動汽車(乘用車)銷量持續增長,每月同比增幅均在一倍以上,全年銷量有望達到 340 萬台。隨着新能源汽車銷量一路走高,越來越多人盯上了這塊越做越大的蛋糕。

第二波造車潮興起 2021年3大派系9大玩家已入局

▲2020年1月至2021年11月新能源汽車市場的情況(圖自乘聯會)

畢竟在新能源這條賽道上讓車企們看到了更多可能——純電市場領跑者特斯拉創下銷量記錄,躍居全球車企市值首位;新造車第一陣營“蔚小理”們月銷也在今年破萬;老牌車企如豐田、大眾之流也紛紛宣布旗下的電動化戰略並開始正式發力……

回顧今年,我們會發現,在如此大熱的新造車賽道上又誕生了不少新面孔。其中不乏傳統車企旗下的子品牌改頭換面重新打入新能源市場,也有諸如小米、百度這類互聯網巨頭高調地跨界造車,又抑或是像盒子智行等草根出身的創業團隊另闢蹊徑選擇了更為小眾的賽道進行突圍。

那麼今年新晉的這幾家新造車都是什麼來頭?他們為何選在這個時間點造車,又有着怎樣的產品規劃呢?車東西通過匯總,發現了其中的不少有趣的細節。

一、傳統車企另起爐灶 互聯網巨頭下場造車

縱觀這幾家在今年進入公眾視野的幾家新勢力,我們發現它們基本可以分成3類。

1、傳統轉型

在我們統計的9家新勢力當中,共有3家車企帶有傳統車企背景。其中阿維塔科技屬於長安汽車與寧德時代、華為聯手打造的一個高端純電品牌,於今年11月時正式亮相了其品牌logo以及首款車型阿維塔11。

實際上阿維塔科技的前身為長安蔚來,由長安汽車和蔚來在2018年各持股50%成立,當時就是作為長安汽車高端品牌來推動的,此後雙方合作出現變數,這一品牌的發展也被擱置。

今年5月,長安蔚來正式改名為阿維塔科技,取自英文Avatar,意為遊戲或網絡世界中的虛擬化身,也跟好萊塢知名大片《阿凡達》同名,科幻感十足。

第二波造車潮興起 2021年3大派系9大玩家已入局

▲傳統車企轉型代表

另一家沙龍汽車則是長城汽車全資控股的子公司。沙龍汽車在今年的廣州車展上也正式亮出了其首款車型——機甲龍。根據公開信息,沙龍汽車於今年8月正式成立,短短數月便亮出一款實車,這與背靠長城的強大資源也是分不開的。

在核心團隊的組成就能看出來沙龍的“長城基因”。CEO文飛曾是長城的主力品牌哈弗的營銷操盤手和總經理,最近一兩年哈弗大狗、初戀等車型的火熱營銷案例均出自他之手,取得了不錯的成績。而CTO楊艷青在長城幹了14年之久,也是一個老長城人。

此外,沙龍的產品開發中心也在長城集團總部所在地保定,運營總部和智能化研發團隊則放在北京亦庄,在上海還有一個前瞻造型和智能座艙開發中心。

相比於前兩家,最後一家傳統車企的轉型子品牌飛凡汽車的熱度似乎沒有那麼高。實際上,飛凡汽車的前身便是上汽集團在去年5月推出的R汽車品牌。今年10月底,上汽正式官宣了R汽車更名為飛凡汽車,並獨立運營。目前上汽旗下,智己與飛凡兩個新能源品牌都開始逐漸發力。

背靠着上汽這棵大樹,飛凡汽車的核心團隊也是由在上汽集團有過十幾年工作經驗的老將組成——上汽“享道出行”的CEO吳冰目前擔任飛凡汽車CEO。

飛凡汽車目前已經上市了兩款車型,瞄準了15萬~25萬左右的中高端市場。

2、跨界造車

跨界造車,也是今年新造車的一個關鍵詞。其中最為引人關注的莫過於兩大互聯網巨頭小米與百度宣布造車。

小米在今年3月底正式宣布造車,引起了整個汽車圈的激烈討論。但是作為一家科技公司,小米造車的短板也非常明顯,因此業內對小米造車也一直存在着不少質疑的聲音。

顯然小米也很清楚自己的劣勢。因此在官宣造車之前,小米就已經開始在智能座艙方面、行車安全方面和其他一些方面布局了不少專利。

官宣造車后,雷軍更是一連拜訪了長安、上汽、東風、廣汽、上汽通用五菱、長城等多家車企,還出現在了博世和寧德時代的總部,簡直是來了一趟“中國汽車工業深度游”。

另一方面,小米先後參與投資了縱目科技和禾賽科技,並被曝出收購了DeepMotion。向三家自動駕駛相關公司拋出橄欖枝后,小米也在加速招聘自動駕駛工程師,甚至貼上了急聘的標籤。

當然,小米造車造車的優勢也非常明顯——手握千億現金的小米集團至少在錢方面是不用愁的。

11月底,小米正式宣布在北京建廠,並且放出消息稱,工廠預計年產30萬台,首批量產車也預計在2024年下線。從目前的進展來看,小米造車項目的推進還算順利。

第二波造車潮興起 2021年3大派系9大玩家已入局

▲小米與北京經開區簽約現場

另一邊,百度繼推出專攻無人車隊的Apollo之後,也在今年年初宣布造車,與吉利合作成立了集度汽車。

比起小米,百度推出的集度汽車的造車進度條則拉得更快。首先在團隊規模上,集度汽車目前已經擴展至1000人左右的規模,並且百度方面也已經規劃在未來5年內陸續投入500億元左右的資金。

藉助百度Apollo的自動駕駛技術優勢與吉利提供的SEA平台,集度汽車首款車已經初具規模,並且將在明年的北京車展正式亮相。

除了小米、百度兩個高調的“跨界明星”之外,12月,又一家互聯網跨界的新造車企業也吸引了不少關注——創辦了牛創新能源(即小牛電動車)的華為前高管李一男也正式宣布造車,成立自游家品牌。

第二波造車潮興起 2021年3大派系9大玩家已入局

▲跨界造車代表

自游家團隊實際上從2018年11月就開啟了造車進展,還完成了5億美元(約合31億人民幣)的A輪融資,團隊規模也接近1000人。

由於已經自游家的造車項目已經推進3年,因此其首款車型也將於明年正式亮相併開啟交付。

最後一家跨界的新造車企業創維汽車,其前身為開沃集團旗下的天美汽車。今年年初創維集團與開沃集團達成協議,並在4月底正式公開表示天美汽車更名為創維汽車。這基本上也意味着又一家家電集團也擠進了跨界造車的賽道。

3草根創業

當然,今年的新造車賽道里依舊出現了一些“草根”出身的創業團隊。

其中輕橙時代於今年6月正式成立,11月對外公開品牌。對於這家新造車公司,外界的關注度似乎也並不高。但就在品牌發布會上,輕橙時代便打出了要做新能源汽車中“最猛的後浪”的旗號。

其核心團隊來自騰訊、中國聯通、廣汽等行業各異的企業。CEO牟露是遊戲行業出身,曾經效力於騰訊旗下天美藝游,主導過《天天愛消除》《天天酷跑》等遊戲的策劃與研發工作。

而團隊中,也有像前廣汽集團研究院副院長兼新能源汽車技術研發中心主任及首席技術總監李罡這樣的汽車行業大佬。

此外,輕橙時代的首席科學家童曉渝曾在中國聯通擔任研究院副院長一職,曾主導參與5G、V2X、智能普適網絡、物聯網、通信業務融合等業務框架的研究。

至少從核心團隊的組成來看,輕橙時代要做“最猛後浪”也是有一定底氣的,但至於能不能實現,還要看實車的表現。

第二波造車潮興起 2021年3大派系9大玩家已入局

▲草根創業車企代表

而最後一家新造車企業盒子智行則比較特別。今年12月,盒子智行召開了品牌發布會,表示今後將主攻B端賽道,也就是專門作為出租車、網約車等出行用車的車輛。

盒子汽車成立於2013年,公司有200餘名專業汽車設計工程師,核心團隊成員均來自北汽等著名汽車設計、研發和整車製造企業,擁有多年數十款車型的設計開發經驗。

其創始人兼總裁張署光也是北汽出身的老工程師,他表示,盒子汽車未來將會一直聚焦於B端,並利用自研的八爪魚平台以及HIGH DO系統為B端市場打造出堪比C端市場的特斯拉這樣的“爆款車”。

作為一家之前曝光度比較小的新造車公司,盒子汽車在拿出兩款新車的同時,也打出了要做B端賽道之王的口號。當前新造車市場上的確很少看到專註B端賽道的造車勢力,相信未來還會有更多的類似盒子汽車的新造車進入這個市場。

二、多數兩年內交車 L2級自動駕駛已成標配

除了各家背景各異之外,車東西也發現了不少頗有意味的細節。

1、不再PPT造車

與過去新造車剛開始興起時不同,今年冒出的這幾家新造車企業大多都已經有備而來,不少車企都預計在兩年內交車。當然,在目前競爭已經日趨激烈的新造車賽道上,新秀們似乎已經“不敢”再PPT造車了。

第二波造車潮興起 2021年3大派系9大玩家已入局

▲9家新造車目前推出車型的情況

比如目前阿維塔已經拿出阿維塔11、沙龍拿出了機甲龍、飛凡拿出了ER6、MARVEL-R兩款車型。

創維拿出了ET5、EV6兩款車,自游家也推出了SUV車型NV,盒子智行也拿出了BM-400與BM-600兩款車。

在今年的廣州車展上,輕橙時代也公開了自己的首款車型VC的原型車,定位是一款純電動小型車。

2、智能化競爭激烈

智能化毫無疑問已經成為當前新能源汽車市場的一個極為重要的風向。在這一批新玩家中也有不少在智能化方面已經頗具優勢的選手。

首先從已經推出的車型中來看,L2級的自動駕駛已經成為擠進新造車市場的一個標配。其中集度汽車更是直接從L4級自動駕駛突破。當然,百度的Apollo團隊的加成也起了不少作用。

第二波造車潮興起 2021年3大派系9大玩家已入局

▲9家新造車目前推出車型的智能駕駛情況

從分類來看,互聯網背景出身的幾家新造車們在智能座艙、車聯網方面也是更具優勢的,比如小米、百度、以及有中國聯通背景的輕橙時代等。

而稍顯劣勢地位的傳統車企們有些則採用了折中路線。比如長安選擇了與華為合作,推出了阿維塔。

這款車大量採用了華為的系統,比如智能座艙、自動駕駛和電機。智能電動車時代智能化系統就是一台車的靈魂,所以甚至可以說這台車的靈魂就是華為的。而交出了靈魂的傳統車企們也一直在這個方面被人詬病。

三、選擇細分賽道突圍 中高端純電市場受關注

隨着新能源的賽道越分越細,而新加入的這幾家車企也選擇了從競爭相對更小的一些細分賽道去突破。

比如,沙龍汽車的首款車型機甲龍就非常明確,這是一款面向年輕男性客戶的高端車型。因此從這款車的外形與配置上,也能看到這款車的定位。外形稜角分明,極具力量感,並且着重強化了駕駛性能、操控體驗還有智能化配置——這些都是男性用戶的核心關注點。

第二波造車潮興起 2021年3大派系9大玩家已入局

▲機甲龍的外形極具機械感

另一個例子就是,專註於B端賽道的盒子智行。

其創始人張署光曾表示:“解決B端出行市場現存的各種痛點難題,是盒子汽車品牌成立的初衷。”

盒子汽車通過全國多個城市的實地調研發現,目前市面上出租車、網約車絕大多數採用低配或減配版家用車,而不同人群、不同場景的用車需求差異明顯,當代用戶升級的出行需求遠遠未被滿足。

比如出行用車中,存在副駕駛座位使用率極低,卻消耗大量空間和成本的現狀;乘客出行時,也時常面臨車內空間狹窄、大件無法上車、寵物無法上車、需到車外購買礦泉水或雨披等應急品的問題。

由此,盒子汽車在車內使用了L形座椅布局,給乘客更大的乘坐空間。比如在BM-400車型中,後排C位座椅還能放平,很有高鐵商務座的感覺。

第二波造車潮興起 2021年3大派系9大玩家已入局

▲車輛內部採用L型座椅排布

儘管大家都希望能夠走出差異化道路,但就目前已經統計的信息,中高端純電目前受到的關注頗高。

前述的機甲龍,以及阿維塔11、以及尚未上市的自游家NV等都走的是高端車型路線。

結語:新造車市場將會更加熱鬧

隨着碳中和和碳達峰成為全球日益關切的話題,汽車的電氣化將會加快推進步伐。新玩家不斷湧入,細分市場的競爭也將會越來越激烈。

但不可否認的是,這個市場依舊還有更多可能。隨着新造車賽道上越來越多的玩家加入,整個市場也將更加熱鬧。

(0)
上一篇 2022-01-01 09:45
下一篇 2022-01-01 09:4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