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T也內卷:兩個盜版BAYC項目正在爭奪話語權

近年來興起的非同質化代幣(NFT)概念,已經在藝術品市場掀起了相當高的關注度。與此同時,寬鬆的發行權限,也讓該市場充斥着各種山寨 NFT 。早些時候,數字市場 OpenSea 已經屏蔽了 PHAYC 和 Phunky Ape Yacht Club(或 PAYC)系列 NFT 。

PAYC.jpg

兩者基於相同的噱頭,出售“無聊猿”(BAYC)NFT 的鏡像版本。即便如此,仍有不少項目在努力突破相關限制。

TheVerge 指出,在加密藝術資產市場,近期“正版”BAYC 的價值已經超越了 CryptoPunks,最低報價都達到了 21.7 萬美元。

然而由於山寨的門檻實在太低,PAYC 和 PHAYC 只需將“無聊猿”的頭像簡單翻轉,即可在區塊鏈上再割一次韭菜。

PAYC 於 12 月初喊出了要與原版叫板的口號,從 12 月 28 日開始,早期參與者可免費鑄造“左面猿”,後到者則要支付 0.042 個 ETH(約 157 美元)的費用。

不久后,PHAYC 亦推出了一個詼諧的網站,其將項目描述為“一個有限的 NFT 集合”,且代幣本身與任何會員資格或忠誠度無關,也算是對 BAYC 創建者 Yuga Labs 承諾的一個調侃。

BAYC.jpeg

此外一位 PHAYC 社區成員向 CoinDesk 描述了該項目“對當前 NFT 市場現狀和過於刻板的社區的諷刺性看法”。

鬧笑話的是,在社交媒體上,PAYC 和 PHAYC 一直就“誰更能代表山寨 BAYC”而展開激烈的爭論。前者將後者稱作“現金欺詐”項目,理由是 PHAYC 要求人們來鑄造。

參考 CoinDesk 的報告,PHAYC 的銷售額約為 500 ETH(合 180 萬美元)。另一方面,PAYC 也通過付費銷售賺取了大約 60 ETH(合 22.5 萬美元)。

然而從法律層面上來看,上述兩個山寨 NFT 項目可能都處於危險的境地。雖然 NFT 市場中的抄襲之風盛行,但 Yuga Labs 畢竟擁有 BAYC 的版權。

據悉,在 PAYC / PHAYC 被 OpenSea 以版權侵權為由下架之後,PAYC 也已被 Rarible 和 Mintable 除名。PHAYC 暫時還在 Rarible 列表中,但不清楚還能維持多久。

(0)
上一篇 2021-12-31 12:35
下一篇 2021-12-31 13: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