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每日新增確診病例首超100萬例 世衛:兩大毒株正掀起“疫情海嘯”

當地時間29日,歐洲多國新冠肺炎單日新增確診病例創下新高。除歐洲外,美國、澳大利亞的疫情也在惡化。德爾塔毒株尚未消失,奧密克戎毒株又來勢洶洶。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周三警告說,這兩大毒株正掀起“疫情海嘯”,讓多國處於崩潰邊緣的衛生系統更不堪重負。

全球每日新增確診病例首超100萬例 世衛:兩大毒株正掀起“疫情海嘯”

“(疫情)大浪來襲”,據法國國際廣播電台30日報道,該國衛生部長韋朗周三表示,法國過去24小時新增確診病例繼此前一天後再創新高,超過20.8萬例。這相當於在過去24小時,法國每一秒就有兩人確診,10%的法國人口都成了確診病例接觸者。韋朗警告說,法國目前面對的不是“一波”疫情,而是疫情“大浪”。

法國目前仍有500萬人未接種新冠疫苗。馬克龍政府正與時間賽跑,緊急宣布取消官方新年慶祝活動,並將從12月31日起要求11歲以上人群在戶外必須戴口罩。儘管遭到很多人反對,法國政府周二還是將“疫苗通行證”法案提交國民議會審議。該法案要求民眾在進入公共場所或者參加大型活動時,必須出示有效的疫苗接種證明。法國政府原來希望國民議會明年1月底通過這一法案,然而在奧密克戎毒株的影響下,愛麗舍宮希望該法案能提前通過,在明年1月15日開始實施相關規定。

183037例——和法國一樣,英國29日也宣布,該國的單日新增確診病例數創下疫情暴發以來的新高。BBC等英媒稱,在這些感染者中,大約4萬人感染的是奧密克戎毒株。英國國民保健制度國家醫療事務主任波伊斯此前警告說,隨着這種新型毒株席捲全英,英國的醫療服務已處於“戰爭狀態”。數據顯示,截至周三上午,英國共有10462人因患新冠肺炎住院,這比一周前上升48%,是3月1日以來的最高數字。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為遏制新冠病毒的傳播,北愛爾蘭、蘇格蘭、威爾士都實施限制措施,但英國首相約翰遜仍堅持不在英格蘭收緊防疫措施。他敦促民眾打新冠疫苗加強針,因為90%左右入住加護病房的患者未打加強針。英國超過3300萬人打了加強針,約佔全英12歲以上人口的58%。

除英法外,丹麥、葡萄牙等歐洲國家的新增感染人數也創下新高。法新社等媒體稱,丹麥目前是世界上人均感染率最高的國家。29日的數據顯示,丹麥單日新增確診病例達到23228例。有關部門認為,這部分是因為在聖誕節后新冠病毒檢測人數增多。葡萄牙政府周三宣布,該國過去24小時新增確診病例達到26867例,比此前一天高出近1萬例。

在歐洲之外,美國的疫情繼續惡化。根據《華爾街日報》對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數據的分析,截至當地時間28日,美國的7天日均新增感染人數創下紀錄,達到265427人。《聯合早報》援引專家的話稱,這個數字可能只是冰山一角,因為美國的檢測不足,目前每天的實際感染人數“可能超過50萬”。美國疾控中心周三發表的報告顯示,該國未來4周或將有超過4.4萬人死於新冠肺炎。到明年1月22日,全美的新冠肺炎死亡人數或將增至86.6萬人。《紐約時報》披露,面對嚴峻疫情,美國衛生部門有人考慮修改對“全面接種疫苗”的定義,認為只有打了加強針才算“全面接種”。

澳大利亞的情況也不樂觀。據澳大利亞廣播公司30日報道,當天的數據顯示,澳大利亞的單日新增確診病例數達到21343例,創新高。當天,澳政府召開內閣會議,重新定義“密接者”的概念,將與確診病例生活在一起或處於“家庭狀態”至少4個小時的人認定為密接者。這一概念將得到澳多數州政府的認可,而這將導致政府要求進行新冠病毒檢測的人數減少。澳總理莫里森稱,“密接者”定義的變化將確保該國公共衛生系統儘可能有效地工作。不過,醫學專家批評說,莫里森政府此舉“似乎將政治置於健康之上”,並將加速奧密克戎毒株的傳播。

2021年即將結束,然而疫情還沒有結束。法新社數據顯示,全球每日新增確診病例30日首次超過100萬例。在辭舊迎新之際,醫學專家帶來一個好消息一個壞消息。據美媒報道,壞消息是專家預計奧密克戎毒株不是新冠病毒的最後變種,它可能帶來一個“不祥的冬季”,並給2022 年帶來“嚴峻的開始”。好消息是,有研究人員認為,這一新型毒株可以加速新冠肺炎從大流行病轉變為地方性流行病,新冠肺炎可能不會消失,但是可能變成像流感一樣的疾病。為控制疫情傳播,譚德塞呼籲在2022年年中為全球70%的人接種疫苗。

(0)
上一篇 2021-12-31 04:33
下一篇 2021-12-31 05: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