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特斯拉等新能源汽車保費上漲超50% 多家車險公司回應不實

新能源汽車商業保險專屬產品正式上線,在車主群體和輿論中引起了軒然大波。有車主在社交媒體上爆料稱,12月23日,他的Model Y投保的總費用為8278元而到了12月27日,同一輛車投保總費用就漲到14902元,漲幅高達80%。其中,車損險的漲幅最大,由此前的5759元漲到12736元。蔚來、小鵬等車企的產品也被爆出保費大幅上升的情況。

新能源汽車商業保險專屬產品正式上線,在車主群體和輿論中引起了軒然大波。有車主在社交媒體上爆料稱,12月23日,他的Model Y投保的總費用為8278元而到了12月27日,同一輛車投保總費用就漲到14902元,漲幅高達80%。其中,車損險的漲幅最大,由此前的5759元漲到12736元。蔚來、小鵬等車企的產品也被爆出保費大幅上升的情況。

網傳特斯拉等新能源汽車保費上漲超50% 多家車險公司回應不實

但一家造車新勢力經銷商告訴記者,以其店內交付和保險公司溝通的情況來看,在新能源汽車專屬保險上線之後,保費的確出現了上漲的情況,但沒有網絡上公布的那麼誇張,他們測算在新能源專屬保險上線之後,新車保險差價在500-1000元之間,漲幅在10%左右。

以25萬元左右的小鵬P7為例,小鵬汽車門店銷售告訴記者,原本商業險是5000多元,現在6000元出頭,上漲了大概15%-18%,具體要根據車主的交通違章情況,和之前的出險情況掛鈎。

某車險公司的銷售則表示,之前新能源車保費中有10-15%的返利,現在的價格就相當於返利沒有了,他12月29日錄入的特斯拉MODEL Y價格上浮在10%左右,但同日比亞迪宋PLUS DM-i出現10%左右的下調。

12月29日晚間,小鵬汽車發布了《關於新能源車險產品上線對於小鵬品牌車型商業車險的保費變化的說明》,小鵬汽車方面表示,“據28日各保司反饋的全國保費情況,小鵬全線車型平均漲幅2.9%~18.2%不等(不同保司、不同地區、不同車型漲幅略有差異),具體金額請以當地保司的報價為準。”

蔚來汽車一位服務運營負責人告訴記者:“我們在看到網傳的信息之後,也找我們合作的保險公司去徵詢了意見,根據各個保險公司的反饋,網圖的信息是不準確的,當然他們每家給我們的反饋的絕對數值有高有低,但肯定是沒有網傳的這麼離譜的。”

他表示,從蔚來汽車目前的監測來看,保費有漲跌的,有部分車型可能還會比原來的保費更低的,但也有的車型是高了。蔚來目前監測下來是振幅不大的,大概是 10% 以內。

12月29日晚間,蔚來召開新能源汽車專屬保險溝通會,會上蔚來汽車表示,該公司向用戶提供的包含保費及相關服務權益的2021版用戶無憂保包,在車險費改之後,服務包價格依舊保持不變。不包含保險費用的保險無憂包,費用則會根據保司定價進行相應的調整。

“這(漲價80%)肯定是誇張了,即使真有這個漲幅,也並不代錶行業整體情況。”一名大型產險公司車險人士也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據他介紹,新能源專屬車險產品和之前相比保費有漲有跌,部分車型確實出現了漲價,但車險定價中需要考慮多種因素,即使是各新能源品牌同車價的保費變化也會有所不同。

此前中國保險行業協會近日向財險公司下發的《關於新能源汽車商業保險專屬產品基準純風險保費表測算調整說明》顯示,在車損險費率平滑方面,25萬元以下車價的新能源汽車,基準保費一律不上浮;25萬元以上車價的新能源汽車,基準保費可以上下浮動。

而從商車改革後車險的定價規律來看,最終的定價在基準保費之上還將考慮一系列的費率調整係數,例如以前年度的出險次數就以無賠優待係數(NCD係數)的形式與車險最終定價密切相關,之前多次出險會呈現保費上漲,而連續三年未出險則會享受較低的車險保費折扣。

另外,不同的新能源車品牌由於工藝技術大相徑庭,其理賠成本也會有很大差異。一名車險理賠人士對記者表示,由於沒有發動機,因此電池以及大燈、門、保險杠等表面覆蓋件的維修成本是決定不同新能源車型的理賠成本的重要因素,一些造車新勢力由於其零部件缺乏可替代性,因此其表面覆蓋件維修成本較高,而一些傳統車企推出的新能源版本其表面覆蓋件可能會有通用性或副廠件等,維修成本大大下降;同時,部分新能源車的設計會導致在駕駛習慣方面的改變,往往使得部分司機在剛開始駕駛新能源車的時候比較難以掌控,也會導致賠付率的上升。

針對一些過往賠付率較高的車型,險企也會通過自主定價係數來提高保費,以避免大幅承保虧損。因此,不同品牌車型和不同的駕駛表現會產生出截然不同的最終車險保費情況,一輛車的保費變化情況顯然很難代表普遍情況。

同時,也有險企人士表示,和過去使用傳統商業車險條款相比,新能源汽車商業保險專屬產品擴大了新能源車型保障範圍,新能源車險核心部分的“三電”系統(電池及儲能系統、電機及驅動系統、其他控制系統)均納入承保範圍,車輛行駛、停放、充電及作業期間的車損也被納入承保範圍;並新增了三條新能源車特有附加險:附加外部電網故障損失險、附加自用充電樁損失險和附加自用充電樁責任險。而保障範圍的不同也使得兩個條款下的車險保費可比性下降。

究其根本,新能源車的部分車型面臨保費上漲主要就是因為險企賠付率過高。申萬宏源報告數據顯示,目前新能源車險的賠付率平均接近 85%,行業面臨較大承保虧損壓力。業內人士表示,新能源車作為一個新生事物,其數據積累和承保經驗相對燃油車來說還是欠缺的,而隨着之後新能源車的技術發展、險企承保數據的積累以及定價和風控的進一步精細化,賠付率也將回歸至合理水平。同時,此次新能源車險專屬條款括號里的“試行”兩字也給今後的變化留下了空間。華安保險表示,隨着新能源汽車技術的快速迭代,新能源車險條款也會不斷完善,未來條款的修訂或將常態化。

(0)
上一篇 2021-12-30 19:55
下一篇 2021-12-30 20: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