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聯想捲入滴滴高管千萬受賄案 判決書曝光浪潮曾向其輸送720多萬

12月30日消息,滴滴原基礎平台部高級技術總監於曉聲受賄案已宣判。這起滴滴內部重大腐敗舞弊案件細節浮出水面,其受賄金額高達千萬,令業內頗為震驚。去年6月,滴滴曾在內部發布公告稱於曉聲因巨額受賄被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華為聯想捲入滴滴高管千萬受賄案 判決書曝光浪潮曾向其輸送720多萬

滴滴內部郵件通告部分截圖

根據北京市海淀區人民法院刑事判決書顯示,滴滴於曉聲犯非國家工作人員受賄罪,判處有期徒刑五年,罰金人民幣五十萬元,並向於某某追繳違法所得人民幣一百四十五萬七千四百元,予以沒收。

經審理查明,於某某自2015年8月擔任嘀嘀無限公司高級技術總監,負責服務器採購項目招投標期間,利用職務便利,非法收受供應商北明公司的員工某某給予的現金共計人民幣772 600元,以及梅賽德斯奔馳品牌xxx型號轎車1輛(價值684 800元)。

某某證言,2015年左右,某某通過朋友認識於曉聲,稱想做嘀嘀公司IT網絡設備,後來於曉聲和華為公司的客戶經理打了招呼,後來北明公司成為華為對滴滴公司的供應商。

從判決書中的採購操作指南、採購中標通知郵件、改分記錄等電子數據證明顯示,2017年至2020年,嘀嘀無限公司財務人員發送給參與招投標各部門工作人員中標確認情況,華為供應商存在人為修改技術分,后多次中標。

也就是說,在滴滴供應商北明軟件有限公司投標案例中,北明公司原本不是合理中標商,但於曉聲通過運作,修改技術分並指導北明公司調整報價,最終使得北明公司成功中標。

這裡值得一提的是,天眼查資料顯示,北明軟件有限公司系A股上市公司常山北明100%控股的全資子公司。而2019年,常山北明在互動平台表示,北明軟件與華為開展全方位合作,其為華為第一大經銷商。

華為聯想捲入滴滴高管千萬受賄案 判決書曝光浪潮曾向其輸送720多萬

本案中還意外曝光一則消息,除了北明公司,於曉聲還為聯想公司和浪潮公司調過技術分。

於曉聲的下屬劉某證言顯示,大概2018年5月開始,其進行服務器測試並打分,並把打分情況和排名報給於曉聲,於曉聲讓其調高浪潮公司的技術分,後來浪潮公司中標了。其調過3次技術分,都是於曉聲讓其調的,其給浪潮公司、聯想公司和華為公司都分別調過技術分。

此外,在於曉聲的供述中提到,在負責招標過程中,浪潮公司和北明公司都不是合理中標的。當他們中標、滴滴公司付款后,這些公司會給其好處費。通過手機查到的是26筆,大概797萬元,手機里有存款記錄,好處費都是見面給的現金。其一般收到錢后就存在銀行卡里,2018年底用這些錢在西城區花750萬元買了一套房子。北明公司是某某給的,浪潮公司是邢某給的。

另外,於曉聲的同事魏某證言,於曉聲曾私下向其承認,收到北明公司772 600元好處費,收到浪潮公司720萬元好處費,共計7972 600元。

但奇怪的是,雷峰網(公眾號:雷峰網)發現在一審判決中,浪潮公司邢某未出現在證言中,於曉聲收受浪潮公司720萬元好處費也沒有相關判決。

業內人士表示,其雖然供述了浪潮行賄,但法庭上沒有證據證明,因此沒有相關判決。而北明代理的是華為,證據鏈充足。

資料顯示,於曉聲畢業后一直在一線互聯網大廠攀爬,最早在新浪做PM(項目經理),後來轉運維方向。歷任新浪項目經理、百度運維部高級項目經理、百度系統部高級項目經理、獵豹運維部總監、高德運維部總監、阿里巴巴高德PE負責人,2016年開始負責滴滴出行的系統部。

(0)
上一篇 2021-12-30 18:54
下一篇 2021-12-30 18: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