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聯想科創板上市問題 證監會問責中金公司並處罰旗下5名員工

近日,證監會發布關於對中國國際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及王晟、孫雷、趙沛霖、幸科、謝晶欣採取監管談話監管措施的決定。決定稱,經查發現中金公司在保薦聯想集團有限公司申請在科創板上市過程中,未勤勉盡責對發行人科創屬性認定履行充分核查程序,主要依賴發行人提供的說明性文件得出結論性意見,相關程序及獲取證據不足以支持披露內容,未能完整、準確評價發行人科創屬性。

按照相關規定,證監會決定對中金公司及王晟、孫雷、趙沛霖、幸科、謝晶欣採取監管談話的監督管理措施。

因聯想科創板上市問題 證監會問責中金公司並處罰旗下5名員工

今年,聯想在科創板“閃退”的事情引發輿論。從申請IPO到終止IPO,聯想只用了1個工作日,成為科創板史上最快撤回上市申請的公司。

從公開時間線上來看,聯想在 9 月 30 日提交了招股書,並且獲得上交所受理。隨後在國慶節之後的第一個工作日,即 10 月 8 日,聯想提交了關於撤回公開發行存托憑證並在科創板上市申請文件的申請——當日,上交所發布公告稱,已經終止了對聯想在科創板上市的審核。

因聯想科創板上市問題 證監會問責中金公司並處罰旗下5名員工

10月10日,聯想集團解釋稱,撤回申請是考慮到公司業務規模及複雜度,招股說明書中的財務信息可能會在申請的審閱過程中過期失效,但聯想集團的官方聲明並未獲得市場認可。

然而在旁觀者看來,聯想選擇在國慶節前後進行科創板上市的操作,甚是蹊蹺。眾所周知,為了此次科創板上市計劃,聯想已經準備了將近一年時間。早在今年 1 月 12 日,聯想在港交所發布公告,宣稱要在 A 股科創板上市。

也由此,網絡上掀起一大片討伐與批評聯想的聲音。一是聯想火速撤回科創板上市申請的真實原因是什麼;二是針對公司科創屬性的質疑,聯想究竟是不是一家符合科創板上市要求的企業;三是針對聯想高管巨額薪酬的不滿,高管巨額薪酬究竟是不是合理。

聯想集團董事長兼CEO楊元慶表示,外界關於“聯想不達標科創板IPO標準”的傳聞“完全不存在”,聯想最近三個財年研發投入分別為102.03億元、115.17億元以及120.38億元,累計超過300億元,“這大大跨越了科創板相關的研發門檻”。

根據聯想在 9 月 30 日提交的科創板上市招股書,其中也列出了公司所選取的“科創屬性評價標準一”,提了四個要求:

1、研發投入:最近三年累計研發投入占最近 三年累計營業收入比例 ≥5%, 或最近三年累計研發投入金額 ≥ 6000 萬元;

2、研發人員:研發人員占當年員工總數的比例 ≥10%;

3、專利情況:形成主營業務收入的發明專利(含國防專利)≥5 項;

4、營業收入:最近三年營業收入複合增長率 ≥20%,或最近一年營業收入金額 ≥3 億元

縱觀聯想招股書中披露的信息,聯想在研發人員比例和專利情況上,可以說符合上述 2 和 3 的具體要求,爭議不大;但是在 1 和 4 這兩項中,卻引起了巨大的爭議。

比如說,在第 4 項中,科創板給出了兩個要求,要麼是複合增長率大於等於 20%,要麼是最近一年營業收入金額 ≥3 億元——聯想在過去的三個財年的收入分別是 4116.2 億元、3526.76 億元和 3423.83 億元,複合增長率根本不符合要求。

於是聯想選擇用最近一年營收總額的絕對值(4116.2 億)來作為條件,輕鬆超過 3 億元的過線標準。

再看最為關鍵的研發投入情況。

招股書顯示,聯想在過去三個財年的研發投入分別是 102.03 億元、115.17 億元和 120.38 億元,佔比分別是 2.92%、3.27% 和 2.98%。

因聯想科創板上市問題 證監會問責中金公司並處罰旗下5名員工

從總的研發投入金額來看,聯想的研發投入絕對值很高,的確符合第二條超過 6000 萬元的要求,但是從研發投入佔比來看,聯想過去三年的研發投入佔比遠遠低於 5%。

來看科創板已上市公司的情況。根據 2020 年年報數據顯示,目前在科創板已經上市的公司研發投入佔比中位數為 9%。不僅如此,有數據顯示,截至 2021 年 7 月,在聯想申請上市過程中所選擇的 “新一代信息技術” 行業,科創板已上市公司的研發投入佔比,平均值為 16.67%。

所以,按照絕對金額來計算,聯想算是符合標準——但按照研發投入佔比計算,聯想不僅離門檻差得太遠,也離已經上市的科創板企業有太大的距離。

有不少批評人士認為,聯想這種做法是在用自身的體量 “鑽空子”,並不合理。

知名 IT 作家、《聯想做大華為做強》一書作者陶勇認為,對於聯想這種級別的企業來說,用營收和研發投入的絕對數額去試圖 “過線”,是沒有意義的一件事情,真正能夠衡量其科創屬性的,應該是研發投入佔比;但聯想的研發投入佔比太低,利潤率也太低。

他還認為,科創板是針對具有科創屬性和快速成長屬性的新型類技術企業或創業公司,而聯想已經有是二三十年的老牌企業,關鍵是成長性並不好,自主創新屬性也不強;聯想即使要登陸科創板,也應該是拆分某一塊專註於核心技術(比如說芯片)開發的業務實體,而不可能是整體攀登科創板。

對於聯想的科創屬性,中歐資本董事長張俊博士也認為,從聯想集團的收入構成來看,聯想還是一個典型的 “貿工技” 模式,它研發投入太少,主要是以貿易為主做系統集成,然後它也有一些研發,但它的研發沒有觸及到所在 PC 行業的核心技術,比如說“缺芯少魂”,也就是芯片和核心軟件包括操作系統、數據庫、中間件和工業軟件比如CAD 、EDA 等等;它走的路與華為截然不同,華為是通過大量研發投入積累了核心技術,比如說 5G專利,因此被美國打壓。

張俊博士還表示,聯想整體研發費用太低,負債率太高,且高管薪酬太高,從宏觀上也與國家共同富裕、反壟斷的國家政策導向的大背景不符合,聯想與螞蟻金服暫停上市異曲同工。

另外,多位投資領域人士也表示,如果這麼低的研發比例的企業提交科創板申請,基本上是肯定要被否的;也就是說,這樣的企業成功登陸科創板,那麼科創板就沒有任何 “威信” 可言了,即便這家公司是聯想。

(0)
上一篇 2021-12-30 01:34
下一篇 2021-12-30 01: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