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民稱部分手機廠商以環保為名不配充電器 工信部答覆

據人民網“領導留言板”12月28日消息,針對網民反映“現在買一個自帶充電器手機有點難”的留言,工業和信息化部28日回復稱,該問題不涉及人身健康和生命財產安全等,消費者個體需求差異大,行業管理可行性還需進一步研究。

網民稱部分手機廠商以環保為名不配充電器 工信部答覆

網民12月6日在人民網留言

稱,現在買一個自帶充電器的手機有點難。部分手機廠商打着環保的名義,在出售手機的時候取消充電器,難道取消充電器之後消費者就不給手機充電嗎?只出售一個手機設備,既增加了消費者的購買成本,又浪費了消費者買手機的時間和精力,都想一步到位買一個有充電器的手機。最後,也增加了消費者對環保概念的惡感,環保必須要消費者多掏錢?有些原裝的充電器在網上能賣幾百塊錢。希望工信部能夠保護消費者的合法權益。

工業和信息化部12月28日回復

稱,關於手機與電源適配器分離銷售的問題,廠商在保障消費者的知情權和自主選擇權的前提下,自行制定營銷策略,在宣傳銷售時、產品包裝及清單上明確告知消費者產品及隨附材料,由消費者自行選擇購買與否。當前,一些廠商沒有按照慣例附加充電器,打破了消費者的慣性思維,如蘋果、三星等,也有同時發售不帶充電器和帶有充電器的兩個版本的情況,如小米,均符合消費者意思自治原則,另一方面因該問題不涉及人身健康和生命財產安全等,消費者個體需求差異大,行業管理可行性還需進一步研究。

工信部表示,下一步,我們將呼籲企業修正營銷策略,推動廠商切實兼顧好用戶消費實際需求、環保與商業利益之間的關係,鼓勵支持用戶個性化選擇的營銷策略,保障用戶的知情權和自主選擇權。同時,引導消費者正確看待該問題。

(0)
上一篇 2021-12-29 14:34
下一篇 2021-12-29 14: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