氦氣緊缺致東京迪士尼氦氣球停售 該國半導體等也受嚴重影響

氦氣是一種惰性氣體,因為穩定性極好,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以及尖端技術、醫療等諸多領域都發揮着重要作用。據日本媒體報道,近期日本的氦氣開始出現緊缺,由此帶來了哪些影響?

據央視網報道稱,東京澀谷是東京著名的娛樂休閑區。為了讓氣球漂浮在空中,近年來,安全性更高的氦氣,成為了填充氣球的主力軍。一家派對用品店店長告訴記者,店內上千種氣球中,半數以上都是填充氦氣的。不過沒想到的是,就在一年中生意最好的年末旺季,氦氣卻出現了供應緊缺,使經營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

受到氦氣供應不足波及的還有東京迪士尼。從12月起,東京迪士尼在年末旺季罕見地停售氦氣球,目前重啟銷售的時間尚無法預測。如果這一情況持續1個月以上,將是東京迪士尼近8年來的首次。

氦氣只在少數國家生產,日本全部依賴進口。但近期全球海運受疫情影響出現遲滯,波及到了日本氦氣進口。據統計,日本今年1到10月的氦氣進口量僅為1090噸,比去年同期減少了一成。而進口氦氣價格卻創下了大約半個世紀以來的新高,達到每公斤8148日元(約合人民幣453元),比2017年低點時期上漲了近四成。

除了填充氣球之外,具有冷卻等用途的氦氣也是半導體和光纖製造過程中的必需品。據日媒報道,日本目前已經有氦氣供應商正在與半導體企業協商調整供應量。

如果緊缺狀況持續下去,對日本半導體企業,以及原本就因“缺芯”而受到嚴重影響的汽車廠商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另外,醫療領域的核磁共振設備,和數據中心的儲存裝置也會受到氦氣不足的影響。

氦氣緊缺致東京迪士尼氦氣球停售 該國半導體等也受嚴重影響

(0)
上一篇 2021-12-28 12:17
下一篇 2021-12-28 12: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