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馬斯克能克服這三大挑戰嗎?

12月28日消息,許多媒體將2021年稱為“埃隆·馬斯克之年”,這位世界首富旗下電動汽車公司特斯拉股價飆升至歷史新高,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在現代太空競賽中獨領風騷,其他公司在大腦植入和地下運輸等創新方面也遙遙領先。

2022年,馬斯克能克服這三大挑戰嗎?

這位億萬富翁能在2022年繼續保持這一勢頭嗎?畢竟明年的旅程充滿了“減速帶”和“危險的彎道”。對於馬斯克來說,2022年似乎並不好過,以下是馬斯克在未來一年必須克服的三大挑戰:

1.減少空洞的承諾

馬斯克經常採取“先吹再慢慢實現”的創新方式。在這種模式下,他會首先會發布某些神奇的產品,並大肆宣傳其市場前景,然後在多年的拖延和批評之後最終交付產品。當他積極經營一家初創公司時,這種策略可能是相當有效的。但當他領導一家市值約1萬億美元的上市公司時,情況就不那麼令人愉快了。

這種策略已經開始顯現負面影響。例如,特斯拉向客戶出售價格1萬美元的“全自動駕駛”(FSD)系統,但它實際上並不具備全自動駕駛能力,這對特斯拉來說可能是個重大風險。雖然到目前為止,這還沒有對馬斯克的個人名望造成實質性損害,但如果他繼續許下空洞承諾,其聲譽可能會受到重創。

與此同時,特斯拉的電動皮卡CyberTruck、電動卡車Semi和下一代跑車Roadster都面臨著重大的生產延遲,馬斯克將不得不應對2022年的供應鏈、可靠性問題和電池採購等問題,以避免聲譽進一步受挫。

可以肯定的是,當馬斯克的創新風格押注於“其他賭注”時,例如Neuralink、隧道挖掘公司Boring等,它們通常是可以接受的。但隨着電動汽車領域競爭加劇,馬斯克“過早”推出超前產品可能會成為劣勢,特別是如果他的競爭對手能夠比特斯拉更早交付這些產品的情況下。

2.減少與政府分歧

馬斯克經常化身為“網絡噴子”,發帖經常引發分歧。對有些人來說,這可能很好笑,但對特斯拉的股東來說,這實在令他們心驚膽戰,他們提心弔膽地看着他與參議員伯尼·桑德斯(Bernie Sanders)、伊麗莎白·沃倫(Elizabeth Warren)甚至白宮發生爭執。

很難想象與美國官員的這種敵對關係會對特斯拉有所幫助,特別是在該公司已經受到美國汽車安全和證券監管機構審查的情況下。當然,這可能有助於改善他與共和黨人的關係。與美國相比,馬斯克對特斯拉在中國和歐洲的擴張顯得更加深思熟慮,也更為謹慎。

3.兌現《總體規劃》 承諾

2006年,馬斯克為特斯拉制定了著名的“秘密”計劃,該計劃主要描繪了該公司將如何從製造電動跑車到為大眾提供負擔得起的電動汽車。正如他在2016年的博客文章中再次強調的那樣,對這一戰略同樣重要的是能源發電:太陽能和集成電池存儲。

然而,自那以後,馬斯克的旗艦太陽能產品依然未能起飛;特斯拉位於紐約布法羅的太陽能工廠繼續令人失望;儲電設施部署的規模仍然很小。除非他能解鎖特斯拉的能源業務,否則其《總體規劃》可能無法實現。

如果馬斯克明年能夠克服部分或全部這些挑戰,預計2022年對馬斯克和他旗下多家企業來說將更加光明!

(0)
上一篇 2021-12-28 10:17
下一篇 2021-12-28 10: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