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青年為啥願意為“線上練肉”掏錢

穿上一雙運動鞋,配上一身緊身衣褲,戴上一副頗為拉風的紅色運動耳機,一邊聽音樂,一邊開始跳繩。大約50分鐘跳5000個左右,是跳繩達人“我有好吃的”的日常。從2020年7月的第一次跳繩只有200多個開始,她把自己從一個“哪兒哪兒都透着一股大媽味兒”的普通女孩,變成了一個每天給數萬正在健身的網友帶去鼓勵的、擁有比“網紅”更好身材的“博主”。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注意到,在疫情常態化防控下,“線上練肉”成為這屆青年的健身首選。一大批線上健身課程、健身達人在各大平台上湧現。他們的出現,正顛覆傳統線下健身行業的“辦卡潛規則”,受到越來越多青年的喜愛。

男模關停線下門店,做線上“不香”嗎

吳岳駿是運動健身平台Keep上的一個達人“Derek大駿”,他擁有約250萬粉絲,他在平台上推薦的一些課程,約有上千萬人“跟練”。他原本是一名田徑運動員,後來做過模特,現在還在經營自己的連鎖健身門店。

“門店裡的會員,肯定跟線上的粉絲數量不能比。”他告訴記者,自己的健身門店業務現在分為兩塊,一塊是由合伙人負責運營線下門店,另一塊則是由他本人負責運營的線上健身課程,“一開始,線上掙不到錢,有時為了與粉絲互動,可能還要倒貼很多裝備。後來線上漸漸起來了,現在可以達到與線下營利平分秋色的水平。”他判斷,未來線上的營收會越來越多,直到超越線下開店的收入。

從小就擅長跑步的吳岳駿,初中、高中都在體校上學,屬於上海市田徑隊梯隊培養對象。但高二那年,因為受傷,他徹底喪失了成為專業田徑運動員的希望,後來考上了東華大學。在大學里,因為身材及外形出眾,他當起了模特,經常為一些運動品牌出鏡。

但大學畢業后,他決定轉型。“當時健身房很流行,我就想開一個自己的健身房。模特雖然來錢快,但畢竟吃青春飯,不長久。”吳岳駿2016年時用做模特時掙來的“第一桶金”開辦了健身房,當時他只有24歲,剛剛大學畢業。

224050bb6174ccdb299675179325f9812853537e.jpg@640w_400h_100Q_1c.webp

有一次,Keep邀請他拍攝宣傳照,他才發現,原來有人把自己健身的視頻發到社交平台上了。“這種與粉絲的互動打動了我,因為其實健身房也是一個道理,就是教練鼓勵學員自己努力。”吳岳駿此後嘗試註冊了一個自己的賬戶,開始在線上分享自己的健身經驗。

2019年年底,一場突如起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亂了他“開設健身房連鎖店”的計劃。受疫情影響,他旗下的幾家健身房連續數月沒有進賬、沒有客流,最終不得不關停一家節省成本。但與此同時,他驚訝地發現,線上的流量一下子起來了,粉絲增長到百萬級別,視頻閱讀量也噌噌上漲。其中,有不少視頻是他在自己家裡鋪個瑜伽墊的簡易指導課。他隨手拿兩個裝滿水的礦泉水瓶、一根跳繩上的訓練課,也能吸粉無數。

“我發現,網友也是在家裡隨心一練,裝備越簡單越好。”吳岳駿現在在網上開設的課程,與線下私教課動輒一次數百元的價格相比,簡直便宜得連他自己都不敢相信,“一個課程39.9元,包含28節課。”在他開設的數十個系列課程中,收費課程目前只有6個,但每個課程都有約萬人付費。

線下健身“套路”不斷,令年輕人反感

最近兩周,上海某知名連鎖健身房會員小羅放棄了自己花1萬多元買的兩年卡,轉投線上跳操跟練。“健身房本來去得就不多,每周一兩次,但每次都被拉着推銷,很煩人。”小羅每次去健身房,都會有女私教來找他這個“生面孔”搭訕,推薦私教課。幾次下來,他不勝其煩,“我就想靜靜地在跑步機上跑一會兒,出點兒汗”。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注意到,健身房預付卡消費投訴,近年來在投訴“黑名單”上位列首位,相關投訴數量遠超“美容美髮行業”。來自上海市單用途預付卡協同監管平台的數據顯示,上海2020年二季度“12345”市民服務熱線涉單用途預付卡(以下簡稱“單用途卡”)投訴共19601件,同比增長104.45%。其中,投訴超過200件的經營者前10名中,有6家涉體育健身行業經營者,2家涉美容美髮行業經營者。

2018年,上海市消保委、市健身健美協會會提醒公眾,健身辦卡、提高警惕。2019年,蘇州市消保委發布健身房消費調查報告,提醒公眾防範健身房五大套路。2020年,上海推出《上海市體育健身行業會員服務合同示範文本(徵求意見稿)》,健身辦卡擬設7天退費冷靜期,但該示範合同並不強制所有健身房使用。2021年,上海市消保委又再次提醒公眾警惕健身房收錢后玩失蹤。

此前,新華社報道健身房套路稱,健身教練被要求“像談戀愛一樣”維護學員。一些健身房還會向教練收取“保證金”,沒完成業績就要沒收。還有健身房規定,完不成業績的要罰吃辣椒、芥末、檸檬,甚至遭受辱罵、剃頭等羞辱。

僅今年三季度,上海市消保委系統就受理了健身投訴2193件。主要問題包括健身機構隨意變更教練、課程難以預約等引發退款糾紛;個別健身機構未開業即預售會員卡、口頭承諾“按期開業”“免費開放游泳池”等,事後無法兌現;消費者提出退款申請,經營者設置較長的退款周期拖延退款;健身營銷又出新套路,對老會員“殺熟”,以“會員權益被侵佔”等為由誘導消費者到門店疊加購卡。

一邊是“套路”不斷的健身行業現狀,另一邊是高速增長的健身需求。全球諮詢公司麥肯錫發布的《2020年中國消費者調查報告》顯示,即使中國人的可支配收入增長在放緩,但中國人健身消費支出正增加。這份針對中國44座城市5400名消費者的訪談分析稱,72%的城市消費者增加了健身相關的支出。在“雙11”銷售報告中,線下健身房儲值、課包也在增長,跑步機購買量增長超155%,瑜伽墊購買量超5400萬個。

跳繩達人“我有好吃的”社交賬號下,眾多網友每天與其保持互動交流。有人給她上傳自己每天打卡跳繩的情況,有人與她互動跳繩穿什麼鞋子、用什麼繩子,甚至詢問其聽什麼音樂,她都會一一作答並回復鼓勵。

“相比在健身房被教練強行忽悠辦卡、買課,我更願意自己在線上挑挑揀揀,想上什麼課就買什麼課,幾十塊錢,也吃不了虧。”小羅說,自己現在和一些愛運動的鄰居組了一個群,每天都在群里分享各種操課和健康飲食策略,“健身主要靠堅持、靠互動、靠鼓勵,我覺得這些在線上比在健身房更容易實現”。

素人變達人,健身內容創作迎來增長

“今天,你帕梅拉了嗎?”帕梅拉如今已經成為中國線上健身領域的一個特殊符號。健身內容創作者@帕梅拉_PamelaReif憑藉其標準身材、專業能力、人形AI的標籤在中國“火”了起來。截至2021年12月,她在Keep平台的月跟練人次已超過810萬。

以Keep平台為例,近兩年該平台內容觀看數保持快速增長。相比2019年全年,2020年其內容觀看數增長700%;相比2020年全年,2021年前11個月的Keep內容觀看數增長63%。

來自第一財經CBN Deta的數據顯示,44%的用戶觀看運動健身類短視頻/直播內容的原因是“學習科學運動健身方法”,佔比最高。

除了像“Derek大駿”這樣的運動員外,還有很多素人加入健身達人的創作隊伍中。

“語姐姐”就是其中之一,她在線上推出的“躺瘦”系列課程,精準地抓住了許多年輕人“又懶又想瘦”的“痛點”,吸引了約2000萬人次跟練。“寶寶們,再堅持一下,堅持下來,以後來天津姐姐請吃煎餅果子。”這個天津女孩常常頂着一身腱子肉和精緻的妝容、造型,拿自帶搞笑氣質的“天津話”來逗樂觀眾,頗受好評。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在網上樂觀有趣的“語姐姐”,其實曾是互聯網大廠的打工人,每天早上7點出門、晚上10點到家,“那是2018年,每天開不完的會、走不完的流程、趕不完的報告、做不完的PPT。”她告訴記者,自己曾一度被診斷為患有抑鬱症,不得不每天吃藥控制病情。

“語姐姐”介紹,後來她在朋友推薦下,體驗了健身房的私教課。每次大汗淋漓之後,心情愉悅、渾身通透,“是運動帶我走出陰霾、趕走焦慮。我也想當一個運動達人。”

2018年年底,她在社交網站上註冊了自己的賬號,從拿年薪的互聯網大廠辭職,當起了一名專職健身博主。每天在平台上分享自己的健身動態。

一開始並沒有什麼粉絲。直到有一天,她在社交平台上分享了自己的一個跑步動態,配發了一張馬甲線照片。“第二天起床一看,一夜之間漲粉好幾千。”這種正向反饋給了她繼續分享的勇氣,此後,她考了ACE健身教練證、瑜伽教練證,自學了運動營養學,還開發了《超超超強燃脂七分鐘》躺練爆款課程。

“語姐姐”在課程中總是會叮囑學員如何正確發力、避免受傷,她的課程以“溫暖”著稱,“我們的課程其實是跟用戶交流的一個媒介,有我們的感情在裡頭。用戶能體會到你想改變他、幫助他的心情,而不是單純只想賣課給他,賣完最好不再約課。”

(0)
上一篇 2021-12-28 08:13
下一篇 2021-12-28 08: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