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盤限速,正在成為歷史

智能手機和移動互聯網的發展,在給人們帶來種種便利的同時,但也造成了一些“幸福的煩惱”。其中一個典型的煩惱,是如何存儲和處理大量的圖片、視頻、PPT、報表、影像素材。相信很多人都能從以下故事中找到自己“數字生活”的影子。

都市白領Lisa每次逛街、姐妹聚會、打卡美食餐廳、外出旅行,都會拍攝很多照片,甚至視頻,以記錄美好的瞬間。雖然手機內存已是512G,但照片和視頻實在太多,手機常常提醒內存不足,可是刪掉又可惜,她常常感到苦惱。

廣告銷售David每周要在全國各地見多個行業的客戶,日程表以小時為顆粒度,雖然他總是隨身攜帶2個手機,兩個微信號也都加滿了好友,但客戶、會議實在太多,有時記憶力不從心,只能靠手機日曆提醒。而且每隔一段時間,微信就會自動清理文件,需要即時展示給客戶PPT時文件卻打不開的情況也時有發生。

短視頻博主小帆每天存儲和處理大量高分辨率的視頻素材,電腦內存早已滿格不說,移動硬盤也損壞了多個,導致重要文件難以修復甚至丟失的狀況也並不罕見。

網盤限速,正在成為歷史

雖然智能終端的內存空間這些年以倍數擴大,但面對人們爆炸式的數字資產存儲需求時,常常也顯得於事無補。在這樣的情況下,網盤便成為越來越多人工作和生活的選擇。艾媒諮詢的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個人雲盤用戶規模已超3.74億人,2020年預計4.04億人。

12年浮沉,變局再現

中國的個人網盤行業最早可追溯到2009年115網盤等上線。2012年前後,家庭網絡和4G帶寬提速,移動互聯網時代來臨,用戶急劇增加。運營商、互聯網巨頭和手機廠商紛紛入局,個人網盤市場進入百家爭鳴的“春秋時代”。

不同於國外網盤早早採取付費的商業模式,彼時的國內網盤企業出於搶佔市場和用戶的考慮,均採取“免費的午餐”的模式。然而,轟轟烈烈的跑馬圈地遊戲硝煙落下后,網盤企業雖用戶激增,但由於服務器和帶寬成本高企,普遍面臨盈利困局。再加上野蠻生長之下,各種侵權、違規、違反公序良俗內容叢生,監管重拳出擊,一批網盤轉型或關停,行業進入“戰國時代”。

網盤限速,正在成為歷史

從企業背景來看,目前的網盤玩家主要分為三大流派:互聯網企業、運營商,以及手機廠商。

三大流派,資源、稟賦各異。互聯網企業在流量、產品體驗,以及基礎設施儲備上佔據佔優;運營商則具備海量的移動用戶、基礎設施資源和移動通信技術實力上的優勢;而作為主要的移動智能終端,智能手機廠商則通過手機操作系統內置的入口或應用,引流至網盤服務,可謂近水樓台先得月。

從盈利模式看,網盤產品分為免費與付費兩大類。付費類網盤的增值權益主要包括不限速和存儲空間自動免費擴容等。但如同很多2C付費產品,如何提高付費轉化率一直困擾着付費網盤。

與此同時,為爭奪用戶,免費類網盤也在主打不限速和大容量空間。例如阿里雲盤則無需登錄即可預覽下載文件,上傳和下載都不限速,且完成註冊即可獲得1TB永久雲存儲空間;和彩雲則主打網盤與5G通信同速,不管上傳還是下載均不限速,且為特定用戶提供定向免流量的權益等賣點。

受限於高昂的服務器和帶寬成本,一些大流量網盤產品出於打造不同產品之間的差異,往往將帶寬資源向付費用戶傾斜,進而導致免費用戶上傳和下載速度受限。而這,也讓用戶怨聲載道,各類社交媒體上關於網盤限速的討論此起彼伏。

2021年11月,工信部發布《關於開展信息通信服務感知提升行動的通知》,明確寫到,在同一網絡條件下,網盤企業向免費用戶提供的上傳和下載的最低速率應確保滿足基本的下載需求;並要求此項任務在2021年12月底前完成。《通知》的發布,無疑將推動更多網盤產品針對免費用戶提速。

此外,伴隨着5G商用的提速、智能設備的增加、物聯網的滲透和互聯互通的全面到來,個人數據量進一步爆發,數據形態變得更豐富多元,用戶對網盤的需求也不再僅僅是存儲。

在用戶呼聲、政策監管和新技術推動下,網盤行業勢必將迎來新一輪洗牌。

個人雲時代,運營商受命

4G時代,受限於網速、連接等基礎能力,網盤始終無法突破功能創新的瓶頸,也難以催生更多商業場景。但5G超高速(為4G速度的100倍)、高寬帶、低延時以及廣連接等特點,讓雲服務得以廣泛應用於家庭、學習、社交、工作等更豐富的協同場景之中,進而推動個人網盤向個人雲平台的方向轉變。

與此同時,AI也在進一步加速個人雲平台的智能化。基於語音、圖像識別與分析等人工智能技術的應用,個人網盤在內容智能分類、內容檢索和內容創作上能為用戶帶來更智能化的服務。而在網盤內容審查方面,AI技術的提升能幫助網盤運營商提高信息安全審核效率,解放人力,保障網盤合規化發展。

上述這些,都推動着個人智能雲時代到來。我們看到,國內外網盤產品也紛紛朝着個人智能雲轉型升級。

在國外,谷歌相冊(Google Photos)利用OCR技術,已實現圖片中元素(人臉、物體、文字等)的快速識別和搜索,方便用戶查找或分享圖片。

在中國,百度網盤在存儲之外,正不斷豐富網盤在數據傳輸、消費、加工等等方面的雲服務能力。

而中國移動旗下的和彩雲,在行業基礎服務能力之外,對個人雲提出了更深遠的要求:打造“人人一朵雲”。從用戶需求出發,和彩雲提供了覆蓋個人、家庭、工作等全場景服務。例如在工作中,用戶要保存圖片的關鍵信息,可以直接拍下來智能識別成文字,記錄在雲筆記當中;開會時,客戶說得太快,可以通過聲音實時轉寫文字功能,邊說邊錄邊轉寫,甚至是手機里的錄音導入后也能轉為文字,而這些都是免費的;同步盤功能則實現了一台設備更新時多設備同步,從而實現下班不用帶電腦的雲端辦公體驗。在多重功能集成后,和彩雲在網盤的想象空間之外重塑了工作體驗。

在家庭場景方向,由於和彩雲已實現大中小多屏互動,並提供大屏展示、智能分類、家庭回憶、電子相冊四項功能,並為老年人提供了關懷版,因此,一家人節日出遊,拍了合影或視頻,無需再像過去那樣將一部手機來回傳遞,而是可以通過和彩雲實現智能終端共享。圖片、影像的智能分類,甚至可以自動製作視頻影像,從而更好地記錄和回憶美好瞬間。

不僅如此,用戶很多其他複雜場景的數字化需求,也能通過個人智能雲盤得到服務。例如,過去,人們的個人發票、財務賬單,有的停留在紙質層面,有的雖然已經電子化,但分散在各處,查找起來費時費力。用戶能夠依靠和彩雲統一存儲、管理數字資產,更好地規劃財務。

此外,和彩雲打通了不同垂直行業,擴大產業生態,覆蓋更多場景。比如,面向醫療行業,和彩雲基於中國移動5G醫療信息化綜合解決方案,實現電子病歷、健康檔案的分發存儲,從而方便用戶,尤其是中老年人更高效地管理健康。再比如,當今智能汽車開始普及,將智能汽車與手機、Pad聯網,在車內享受娛樂、社交服務的需求開始爆發,而和彩云為車企打造的車載雲終端,能為用戶提供數據上傳、下載、同步與分享功能,幫助車主一家享受智能駕駛生活帶來的樂趣。

以上只是個人智能云為用戶帶來的諸多場景服務的部分案例,隨着5G、IoT、AI技術的進一步發展,網盤還在不斷進化。其中,和彩雲就表示,將進行多項升級,包括為每個號碼提供泛在雲服務,擴大家庭圈、朋友圈和工作圈,以及推出算力網絡套餐等等。

可以看出,在5G智能互聯的時代,不管是互聯網巨頭旗下的網盤,還是移動通信巨頭推出的網盤,都不再僅僅滿足於存儲傳輸工具的定位,更是朝着個人智能雲平台的方向發展。

在PC和4G時代,互聯網企業憑藉著流量優勢和規模效應而一家獨大。但進入5G智能互聯時代,雲服務廣泛應用於豐富場景之中,用戶就對網盤企業的綜合能力就提出新的要求。在這方面,移動通信巨頭在通信領域的積累,將得到更淋漓盡致的發揮,而形成強有力的差異化優勢。

首先,因為互聯互通的場景更加多元,個人數據將以海量級速度增長,因此就要求網盤產品必須保證網速和容量。移動通信巨頭坐擁海量5G用戶,建立起為數眾多的5G基站,同時還將手機流量套餐與網盤服務打通,因此能讓其網盤產品在數據傳輸速度和流量帶寬上技高一籌。

在這其中,中國移動目前處於領跑位置——截至2021年11月末,中國移動5G套餐用戶數累計達到3.74387億戶,超過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5G用戶之和;在5G基站建設上,中國移動同樣領先。

5G的領先優勢,也讓和彩雲具備更強競爭力。艾媒諮詢調研數據顯示,在傳輸速度滿意調查中,騰訊微雲與和彩雲排名前2位,兩者旗鼓相當。而在傳輸免流量維度的用戶滿意度上,背靠中國移動的和彩雲和中國電信旗下的天翼雲盤得分明顯更高,其中和彩云為最高的4.11——這得益於和彩雲針對特定用戶提供定向免流量的權益。而在2022年1月,和彩雲還將上線所有移動用戶免流權益,這勢必將進一步強化其在這方面的優勢。

網盤限速,正在成為歷史

其次,萬物互聯背景下,用戶對數據安全和隱私保護的需求也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據艾媒諮詢數據,54.9%的中國個人網盤用戶認為網盤的安全性非常重要,其次為存儲空間和傳輸速度,分別佔比50.8%和40.7%。

網盤限速,正在成為歷史

而在數據安全可靠和隱私保護上,錯位競爭的移動通信運營商同樣獨具優勢。憑藉著運營商級別框架、網關認證、多重加密儲存傳輸技術,以及多副本的容災備份等,移動通信運營商能實現整個存儲流程的安全升級,進而為用戶的數據提供電信級安全保障。艾媒諮詢調研數據也從側面佐證了這一點,在安全性滿意度評分中,和彩雲以4.13排名第一。

此外,當用戶將個人和家庭數字資產遷移至雲端,網盤勢必將承載起數以千萬計個人和家庭的工作、生活回憶,一旦系統崩壞,數據丟失,勢必對用戶數據資產造成巨大影響。因此,這就要求企業必須在高昂經營成本下,確保服務的長期可靠性。過去12年,市場目睹了諸多網盤產品因經營壓力過高、變現能力有限而轉型或關閉。相比於這些網盤產品,國企深厚的背景和強大的主營業務,無疑能為移動通信運營商經營網盤提供強有力的支持,進而確保其旗下網盤的長期可靠性。

總之,伴隨着人類5G智能雲時代的全面到來,用戶對網盤的需求從單一存儲變成5G智能雲服務,決定市場競爭的核心要素髮生改變。移動通信運營商的國企背景和行業基因都將為其旗下網盤進一步凸顯優勢,互聯網巨頭和智能手機巨頭亦需重新完善自身能力圈,網盤市場勢必將迎來新一輪格局重塑。

結語

過去十年,雲計算率先在企業服務領域落地,並推動着企業上雲成為潮流。越來越多企業將設備、原材料等生產資料和組織、供應商等生產關係上雲,以提高生產力,實現降本增效。

如今,在5G、IoT的賦能下,個人數據量迎來爆髮式增長,個人上雲成為大勢所趨,上雲將不再是企業的專利,在中國移動的算力網絡中,和彩雲也將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

過去的網盤主要服務於用戶內容存儲傳輸需求,未來的個人智能雲將服務於萬物互聯場景下用戶的各種數字生活需求。不僅如此,隨着個人智能雲產品的迭代升級,過去困擾都市白領、商務精英、內容創作者的數據存儲傳輸、個人數據資產隱私保護等等痛點,也將一一得到緩解。

“人人一朵雲”的未來,不會太遠。

(0)
上一篇 2021-12-27 23:13
下一篇 2021-12-28 00:31

相关推荐